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澳的那段日子(九) 撿龍蝦
2016/03/27 17:46:35瀏覽924|回應4|推薦38

這篇撿龍蝦是我早些時候剛上部落格時寫的, 有一次將文章下架藏起來時 因為不懂 誤把好幾篇文章永久刪除了. 現在只好一個字一個字的重頭來過, 當時寫文的感覺 今天是再也找不回來了.

前面"通匪"已提到 我在西澳的工作就是驗船和算貨. 空船停在外海錨地 有的時候因為前一航次裝的是原油, 卸完貨可能存有殘餘油氣的原因, 在裝鐵礦前需要通過特別的清艙檢驗. 我就得先要到船上去負責這項工作. 錨地距離港口約有十多海浬, 乘領港艇要花一個小時 (一趟來回要三四個小時) 若是條件許可我們大多是選擇搭乘直昇機, 十來分鐘就可以上船工作了.

有時更因為大船趕著潮水出港, 最後一分鐘裝完貨我來不及完成所有的文件工作, 只好隨著船駛出航道後, 再和領港一起乘直昇機回來, 許多日子下來我和駕駛們處的都很熟.

下圖 老式的油礦(Oil Bulk Ore)兩用途船 飛機正準備降落

離我們住的小城東北方約一百公里遠有個小島 Bedout Island 面積約零點三平方公里 (比太平島還小一點) 島上設置了座水文氣象觀測塔, 港務局會派他們定時飛過去收集自動記錄的資料.  因為距離陸地太遠, 島上周邊的自然環境很少受到人類的干擾.

這座島也是海鳥 Brown Boobies 的重要繁殖棲息地

某天駕駛朋友問我, 有沒有興趣週末和他到島上露營抓龍蝦. 據說島上盛產龍蝦 每次飛回來飛機上都是滿載著龍蝦, 我當然想要去.

我從來沒抓過龍蝦, 當時是冬天 下水時防寒的厚潛水衣一定需要, 鉛塊防水手電筒也要 冰箱 還有冰塊也要, 厚衣服,食物我都準備妥當.....

出發是下午 與機場塔台報告航向與高度後就往小島的方向直飛, 後座還帶著他的小兒子. 約四五十分鐘的航程很單調, 左手邊是大海 一片藍, 右手邊是地平線 一片綠... 轟隆的引擎聲中 耳機突然傳來朋友的聲音, 你來換個手飛一下吧, 我的兩腿中間是一根操縱桿 很像戰鬥機的操縱搖柄, 兩片方向腳踏板在我正前, 加速握柄在我們兩人的中間..... 我說太好了 可是怎麼飛, 朋友說 你不要擔心其它的事, 你就保持方向, 搖柄偏哪你就反方向去扳正它. 我們開始玩扳手腕了, 飛機馬上就像中了顆火箭彈 喝醉酒一樣的開始劇烈搖晃..  我還沒玩夠呢, 後座的小乘客已經要吐了. 都要怪我們那個小城 連個旋轉木馬都沒有, 否則小孩怎麼這麼容易就會吐呢, 真差勁 我才一鬆手 孩子也馬上閉上嘴了.

四點多降落, 低潮 小島位在一大片黑色礁盤的正中心, 島上長滿了草, 礁盤盡頭約一百米處是大海.  將飛機固定後, 朋友父子倆開始紮營, 我則是換上潛水衣往海邊衝去. 岸邊浪很大, 我要抓住礁石才能穩住身子. 困難的一次次潛入水中找尋躲藏在岩縫中的龍蝦, 海水非常的冰冷, 幾次下來一無所獲, 看看天色已快慢慢暗了下來, 我只好失望的往回走. 

他們父子已經開始在沙灘上生火了 朋友說這麼冷你下海去幹啥, 我真想罵他 除了抓龍蝦還能幹什麼, 他說在這兒龍蝦不是用抓的, 是用撿的. 我這才看見營火邊上躺著隻大龍蝦, 原來龍蝦都是藏在眼前潮間帶淺水處的石頭縫裡, 走在腳背深淺的潮池裡, 若看到伸出兩隻長長的觸鬚 一定就是龍蝦了, 這時只要快速的抓住觸鬚往外一扯, 讓牠沒有機會往後遁, 就是這麼簡單. 照這方法很快的又撿了兩隻.

(因為龍蝦全身的尖刺都是朝前長的 龍蝦有了警覺心後要想朝前將牠拖出來很難 反方向後遁很容易逃脫)

天色已暗 潮水也漲上來, 眼看著黑色環礁慢慢的沒入水中, 抓蝦要等到下次的低潮約凌晨三點, 現在我們得多撿些柴火保暖才行. 這時島上的居民在忙碌了一整天後也開始紛紛降落在我們的身旁, 此時還不是繁殖的季節, 所以不用擔心人和鳥為了搶地盤發生鬥毆的事情, 但是牠們的數量不下兩千隻, 天上落下的流彈也足以對我們構成不小的威脅.

半夜刮起強風 我怕火星到處亂飛引起不必要的災害, 撥開沙子將火熄滅, 沒多久帳篷也被吹垮, 全體摸黑往飛機裡撤退. 草叢裡的鳥也讓我們給驚嚇到了, 在我們頭上亂竄, 一坨鳥糞正中朋友的眼睛, 他忍著刺瞎眼的劇痛, 衝到海邊洗掉天上掉下來的頭獎.

凌晨三點低潮 飛機左搖右晃的, 風勢一點也沒有轉弱的跡像, 冒著槍林彈雨出去撿龍蝦?

昨晚上 我一個人吃了三隻 .... 此時此刻 去他的龍蝦. (朋友因過敏不能吃蝦)

再醒過來時 風和日麗 蔚藍的海水就在跟前 滿潮 所有的礁石都沒入海中 龍蝦當然也安安穩穩的躲藏在深水裡.  島上的鳥 像是一場惡夢 夢醒全都不見了.

帶去的冰箱還是空的 不能再給我裝幾塊大石頭吧.. 龍蝦呢.... 我肚子還撐的呢 管他呢.

 

龍蝦 澳洲海域主要有三種 文中的是綠殼的 Tropical rock lobster

南邊 商業性捕撈最多的是 Western rock lobster

 還有就是在更寒冷的水域中的大型 Southern rock lobster

澳洲對捕捉龍蝦的規定很嚴格 決不能用魚叉捕捉 叉死了 若低於標準 放回去也不活了

殼的大小從眼睛量到頸部? 頭兩種是 7.6cm  最後一種是 9.8cm

蝦有頸部? 是我瞎掰

當年在BHP工作 廠區餐廳用餐 每餐一元 每逢週六無限制供應龍蝦 可惜永遠是白水煮蝦 還是冷冰冰的 吃完了兩手腥呼呼 倒足了胃口.

若是能變出個花樣多好啊

台灣的海洋資源非常有限

我從沒有看見過法律對一般的魚類捕撈大小有任何的設限與規定

富裕的台灣人 心態上真的是不對

澳洲海洋資源這麼豐富 層層規定 也都是為了下一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w12479&aid=51523010

 回應文章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怎麼的,你的新版不能留言。
2016/03/31 22:41

那張顏色很花俏的龍蝦會讓我誤以為有毒。

小時候總是被教導植物、動物顏色鮮豔異常的都有毒,所以若我看了,一定無知的放走。其實,要我抓,我也不敢。

JJ的生活充滿了冒險傳奇。


JJW(now12479) 於 2016-04-02 09:56 回覆:

介紹幾種澳洲真正的海洋毒物給妳瞧瞧 千萬要小心

藍圈鱆魚 毒性最強 強到被咬時都無感覺 若被咬 立刻暫時失明

 

無解藥 只能慢慢等待身體將毒自然代謝

箱型水母 超微小體型 被螫到後劇痛 皮膚壞死 可能造成心臟麻痺

石頭魚 蟾蜍魚 醜的就像隻蟾蜍

背鰭有劇毒 釣魚時若腳踩上了 毒液深入體內會造成心臟麻痺 若手指不小心給扎一下

劇痛 也會造成皮膚壞死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8 12:25

好有趣的生活體驗啊!

龍蝦竟然有這麼繽紛的色澤

JJW(now12479) 於 2016-03-28 16:25 回覆:

昨天看到新聞 汐止流浪犬佔山為王

妳們的小黑也真可憐

在我們這 家中養的狗 若是想超過兩隻以上 一定要經過鄰居同意 市府批准

街頭上絕無流浪狗 抓到後若無人認養 幾乎全數安樂死

這個問題台灣遲早要正視

JJW(now12479) 於 2016-03-28 16:08 回覆:

生活在彩色繽紛的熱帶珊瑚礁中是很好的保護色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7 23:01

龍蝦真漂亮!注重海洋生態保育值得學習,

海鳥也漂亮,牠的腳部很特別。

JJW(now12479) 於 2016-03-28 06:29 回覆:

看了之後 心痛 表情愕然

http://store.gvm.com.tw/article_content_25183_3.html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7 22:43

臺灣的海洋管理沒有做好,這個月又有貨輪擱淺斷裂,

有毒高污染北部海域,要三年以上才能復原。

怎樣防止這類事件重演?

JJW(now12479) 於 2016-03-28 06:49 回覆:

許多的因素造成

上一代 發展經濟為優先 忽略了環保教育的重要

更上一代 連吃飯都成問題了 

日據時代充分利用台灣資源大量的砍伐原始森林與樟樹

更早荷蘭人更從台灣輸出鹿皮   可憐的台灣

貨櫃船擱淺 我不知道不能亂講

最近十年 海運快速成長

從台灣的海事教育來看

我感覺專業人員的養成教育

遠遠落在造船速度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