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匪
2016/02/24 05:54:39瀏覽610|回應2|推薦39

上回 老K對我說 三小姐啊, 你和四軌昨晚在外頭逍遙了一夜, (沒找他去) 我非常不爽.. 可知夜宿星馬地區 有通匪嫌疑. 基於愛護你, 我罰你敲一天鐵鏽, 先堵上別人的嘴 免得船上人二細胞往上頭打小報告, 等到那時候你可就慘啦.....

又聽說下一航次 我們的船可能要滿載麵粉, 開往伊朗的霍梅尼港去送死, 這是戰略物資, 又是深入海灣. 那兒是伊朗, 是真正的戰區, 伊拉克就緊鄰在邊上, 挨飛彈的機會馬上增加好幾十倍. 以前去科威特和杜拜是純觀光 這回換成真玩命, 給我再多的錢我也不幹啦. 馬上自動打報告, 請假下船.

不久後 公司又派我去接新船, 這是中船首次為中鋼建造的四條同類型散裝船中, 最後的一條礦砂專用船.  中鋼是首次擁有自己的船隊, 兩條是煤/礦砂 兩用船, 因煤比較輕 艙容量大 但是艙壁也較薄. 另外兩條是礦砂專用船, 裡外都是雙層, 船體較堅固 艙容量也小.

我們第一航次空船南下西澳, 回程滿載鐵礦砂回高雄, 日後也就是這條固定航線不變, 另外的兩條煤礦兩用船有時是去東澳裝煤, 有時也跑西澳載礦砂. (下圖 艙蓋兩邊是左右壓載水艙 所以這類型船 船體結構較強)

中船造的船 並非全都是國輪國造, 其實是買日本的老設計圖, 中船只是按圖組裝. 而且新的設計圖日本人不賣, 八零年買的是七零年的設計. 更糟的是 所有儀裝配件, 按照合約上的規定, 也必須是採用日本原廠的出品.

(往後的日子裡 我接觸並參與裝載的散裝船不下兩千條船次,看過各種類型的船舶, 比較起來日本船設計最先進, 裝貨控制室高高在上,與駕駛台相連,甲板上的各種狀況看的一清二楚, 不像我們貨控室雖然在主甲板,出入方便 但是視線全讓艙口蓋給遮住 像在潛艇裡, 外頭甲板上貨物裝卸 出了事都不知道.)

開航不久後, 我們就發現許多小缺點. 我負責的俥鐘記錄器, 就有一點小故障, 半年了 好像四條船都有著同樣問題. 有一航次 公司特別安排了我們四條船, 返台船期先後都湊在一起, 請原廠工程師來台給全船隊做個檢修, 我們是排在第一, 先靠上中鋼碼頭卸貨. 

當天晚上 船上來了位日本籍技師, 找我帶他上駕駛台修理俥鐘記錄器. 他說某樣零件需要更換, 我也不確定船上是否有這組備品, 帶他去電氣備品零件間找零件, 照清單上查 怎麼找都就是少了這一樣, 電機師人又在回花蓮的途中, 當時我沒人可以問, 又想到 港外還有兩條船, 可以問他們的電機師啊, 抓起駕駛台上的船用無線電 直接就呼叫外港錨地的兩條船.  兩條船上的電機師, 很配合的馬上拿出記錄器備品清單,查對所有的配件, 逐一比對. 他們的和我手上的數目是一樣 "十七件" 日本人一點時間都不浪費, 立刻下船通知日本, 火速送上缺少的零件......

船出港後 我還在沾沾自喜, 這下可立了大功了.....

再從澳洲返回高雄的第二天, 老K找我 他說上航次你可捅了大摟子了, 我們上回從高雄開出後, 警備總部的特務, 跑到與你通話的另外兩條船上去調查, 當晚是誰違反無線電通訊安全規定的. 港內船隻使用船用無線電, 必須經由高雄海岸電台轉接, 你怎麼會不知道, 我說 我就是不知道, 我只知道 在外海想與岸上通電話時, 才呼叫高雄海岸台, 經由海岸電台 替船員轉接對方付費的電話.

我完全不懂還有這門子規定, 學校教我們航海, 船藝, 貨載, 避碰, 航儀, 氣象... 就是沒教我在高雄港內不許用無線電 這種保密防諜的規矩整天改, 考選部的河海特種考試也沒有考過.

在台灣靠上碼頭後 為了方便大家, 岸上會給船上接條市內電話線. 在國外港口, 要與代理行或是港務局連絡時, 都是使用船用無線電, 方便又清楚.

我是以公事為優先, 完全不知道這回事.....老K說 他們這回要辦你, 嚴重的話 還會判刑. 我說我沒錯 你看該怎麼辦 就怎麼辦吧, 他破口大罵, 你這個渾蛋.. 趕快給我寫一份悔過書, 我再去找軍中的同學們幫幫忙應該會沒事的......船長 陪著我把悔過書寫完.

過了半年, 澳洲有個工作機會, 我毫無留戀 頭也不回的離開了公司, 和我心愛的故鄉與親人說再見.

在澳洲的工作還是離不開本行 只要是與船舶有關, 貨物裝卸 損害 租約......都有我的事

下圖 這是份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船級證書 在臨時檢查一欄的最下方是我的放行簽名 時間 6th June 1987年

 

從第一次夜宿星馬地區有通匪嫌疑... 到警總要辦我... 到最後我通匪 不過才三年

上圖 青島遠洋公司的 散裝船 "登隆海" 因為舷牆欄杆斷裂艙蓋漏水, 遭到澳洲海事安全局扣押. 中國船級檢驗局委託國外的驗船師, 代表中國船檢局在該輪修理之後, 檢查通過予以放行.

她是條七萬六千噸的煤礦兩用船, 共有九個艙. 裝載煤需要用到九個艙, 裝鐵礦砂時 因為體積小則是裝在1,3,5,7和第9艙中, 這樣跳艙裝貨對船體鋼板極易造成損傷, 也很危險. 現在都不採取這種配艙方式了, 在當時 船體的應力與剪力和艙底承受力 都必需要仔細的計算好. 長三百米的大船若貨沒裝好, 一個長浪 船體從中折斷, 最短五秒之內消失無蹤.

(約是九零年, 一條十五萬噸的韓國新船 從西澳另一港口, 滿載礦砂開出去後不久 在印度洋上消失) 

 

關於波斯灣戰爭 請參考跑船雜談

https://blog.udn.com/now12479/39472089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w12479&aid=47770187

 回應文章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5 16:25
我也覺得「白色恐怖」是真對外省人,抓匪諜啊!我想,這也是許多外省第二代要移民國外的因素之一。
JJW(now12479) 於 2016-02-25 17:17 回覆:

中國人的通病 殺自己人決不手軟 聽過在澎湖的山東煙台聯合中學匪諜冤案嗎

今天有誰會站出來 讓特務們的老祖宗 每年好好的站出來道歉 說聲 真的錯了

會幹特務的沒好東西

外省人年紀輕輕的跑來台灣  誰不想家 誰不念著大陸上的父母親

黨棍和特務們不學無術

整天提防著這些人 製造些假匪諜出來 突顯自己的重要性 混碗飯吃

台灣人 好幾代都生在這 長在這兒 他們不敢惹

台獨 更是不成氣候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4 18:07

戒嚴的年代就是這麼恐怖,現在看來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變成殺頭罪。

能活在現今,真要知足與珍惜了。

跑船的風險已經夠大了,還要恐懼不知何時被安上通匪的罪名,這高薪還不容易賺哩!

JJW(now12479) 於 2016-02-24 19:59 回覆:

李王錦輪 是以基業公司老闆的母親命名的

我的父親曾經在船上擔任過船長 同學在秋天上船實習 很興奮的認識我父親

那年冬天 家父合約滿期下船 聖誕節後 噩耗就從加拿大傳來

全船三十人無一生還  

同學是我室友 手拉手第一次(筆友) 他也有份

JJW(now12479) 於 2016-02-24 19:40 回覆:

Sandy,

白色恐怖 感覺上是針對外省人

我因是在公家機構的國輪上 所以警總找碴 

知青黨員當成匪諜辦 真的很可笑

外籍船 警總他們無權干涉

礦砂船非常危險 我的兩位同學 隨著下面的這條船上葬身北太平洋

基業公司 李王錦輪

Tuesday, March 13, 2012

Table Talk

Monday morning at the Mission in Vancouver a retired Coast Pacific Pilot walked into the building and  told us an amazing story that I want to share with you. It begins with a letter he wrote; " I was the pilot of the MV LEE WANG ZIN from Tasu to the pilot station off Prince Rupert, BC on the last fateful voyage of that ship when all the 30 crew members perished. The reason I am writing to you is this. On boarding the vessel on December 24, 1979 the captain gave me  a pendant and told me that it meant " If you wear it you will live a long life." On the early morning of December 25, 1979, Christmas Day , one of the officers gave me a Chinese paper lantern. I told them I would hang them every year at Christmas and I have done so for 30 years.


Since 1979 I have re-married and have no children to pass these gifts on to. Although they have meaning to me they mean nothing to anyone I know. I am 75 years old and I don't know how many more Christmases I will have. When I die they will be thrown out because they have no meaning to anyone to anyone else and no monetary value.


I thought maybe among the 30 crew members there  might be a widow, a child, or even a grand child that may want a memory of the ship. This is all that survived the ship and I hope to pass them on."


The Pilot asked chaplain Nick Parker if he can do any research to find out if there are relatives in Taiwan who can be reached or contacted so these memories  can be sent there.


But there is more to tell about this tragedy. I am quoting here; " The owner Lee is known for his deep respect for his mother. In 1977 he bought a 59000 ton freighter and named it the Lee Wang Zin after his mother as a token of his gratitude for her love and encouragement.Two years later the ship sank during a storm on its way to Japan. All 30 crew members perished........Lee was heart broken, "Nothing can make up for lost lives . All I can do now is give financial support to the families of those sailors " Besides providing these families with pensions, he helped their school aged children with a five year allowance...everything fully paid! After they graduated, Lee arranged for them jobs in his various companies, trying to take care of  these fatherless children " ...... Now, .that's what I  call  "  UNUSUAL  KINDNESS! ." ( P.S. Read the story in Acts 28 when Paul lands on the Island of Malt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