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計程車上的男人〉讀後感
2009/06/09 00:31:23瀏覽995|回應0|推薦39

  閱讀這篇文不下十次了,只是我仍無法在其中抓住些什麼。

  縱使我覺得我的生命歷程,某部份很像那畫廊女主人,限於本身的能力,而無法到達真實寫作的那一點。就像是跳高,明明知道自己的背與腰只要再捉準時間點,柔軟、彎曲!但身體的極限就是如此了......

  我知道畫廊女主人對「計程車上的男人」這幅畫,很有共鳴,投射本身不少的情感。但,共鳴什麼?投射了本身的什麼情感?這些都好輕飄飄,至今我還是不懂。

  我想知道她看到畫中的什麼,使得她無法放棄凝視。

  那種微弱的呼吸是什麼?是什麼在召喚著她?(為什麼我無法像畫廊女主人般的接受召喚?)

  我無法詮釋文中的描述,如:「凝聚的飢餓感」、「那風景在他心中絲毫不會留下任何傷痕」、「一個眼睛所看不見的世界的無聲戰鬥,所殘留下來的陰影。白色的圍巾覆蓋住那傷口的尖端。」

  如果作者想描述的,只是一個「困」字,那麼為什麼會說,「他似乎缺少一點凝聚的飢餓感似的東西」?這樣形容只會讓我覺得,他並不對現況做掙扎。

  如果是按老師眉批所言,將整個情境套進「宿命」中,則那一整段話,似乎能理解一些,但畫廊女主人的情緒,我卻仍無法體會得精準。

   「我沒有辦法靠自己的手創作任何東西。而那畫中的男人......感覺上就像我自己所喪失人生的一部份似的。...... 每天看見那畫上的男人,就讓我想起我自己所喪失的東西之大。......」

  女主人說,「每天看見那畫上的男人,就讓我想起我自己所喪失的東西之大。」

  不是畫,而是畫中的男人。

  男人對於支配他的宿命,是不反抗的...而女主人也是因為不反抗(或無力反抗?),所以才感受到那股巨大的哀愴嗎?(對於命運的無力感與挫折感......而還會有這種情緒,其實心中仍很忿恨不平,仍有能量的吧?)

  然後,女主人燒了那幅畫。這舉止是代表,自己在理智上,對命運的屈服?看清某個點。

  最後,女主人在雅典的計程車上,遇到了那個男人。(那麼此時的她,看著他,震驚的情緒裡,想的是什麼呢?他帶給她什麼樣的想像和感受呢?)當畫中的人物走來成了現實,尤其是以往將之想成自己的分身、與自己共同承擔親密的哀愁,硬生生的出現在面前...他就像畫中的那樣,但不是自己所投注的想像那樣......。

  這瞬間的切割與清醒,就像是夢中的情緒延續到驚醒過來的現實,十分清楚的知道,這次真的結束了。

  ............

  呼,好不容易終於將這篇給寫出來。雖說是感想,其實心中仍是有無限疑問的,而且文中不少答案,都是在敲打間,自己不停的自問自答地摸索出來,還不具相當明確的形體與概念,想來,也不算是個詮釋。是不是等多年後,自己人生歷練更多之後,回頭再來看這篇文章,收穫才會更多?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speak&aid=3025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