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札記(五)海風中掉落的魚刺(下)
2008/11/20 13:39:26瀏覽806|回應4|推薦21
旗津是個細長的島嶼,長不到十公里,寬不足半公里,把高雄港包成狹長的口袋形狀。渡輪越過北邊的袋口,也就是高雄港的第一入口;袋口外的防波提阻隔了海濤,所以袋內風平浪靜。北邊的鼓山和南邊的旗津兩個渡口相距約只七百公尺,渡輪噗噗地十分鐘就到了。

島上有座三百年的老廟天后宮,廟前的老街叫廟前路,海產小吃店櫛比鱗次,遊人雜沓。比起淡水,夜晚的旗津打扮得像一輛俗炫的電子花車,連天后宮都穿上一條條的霓虹燈,亮晶晶的一點也不像古跡。不過沒有人在乎俗不俗,只在乎炫不炫;我們是來吃生猛海鮮,不是來發思古幽情的。

旗津最好吃的海產店,掛的招牌就叫"旗津海產店",芬妹和阿坪每次都帶我來這家。和其他的海產店一樣,店面是開放式的,漁貨在店門口赤裸攤開,任人挑選。縛了手腳的龍蝦和螃蟹浸在缸裡,九孔蛤蜊海瓜子鋪在盆裡,小管花枝魷魚和各樣魚類一字排開躺在長條冰鎮的攤子上。這是漁港氣息十足的就食環境,少有雕琢的名堂,要嘛別來,來了就要吃得霸氣、像食物鏈頂端的動物那樣理所當然的吃。海鮮大都以大火現炒現炸,也用蒸煮。我們三個大人三個小孩坐了一桌,各種水族都嘗了一些,汁水淋漓。我不知店家料理的訣竅,看似樸拙無華,可就是鮮美到極點,真像是剛從海裡撈上來的。相形之下,美國的生蠔、雞尾酒蝦,甚至日本生魚片,都太冷了,太都會了,少了亞熱帶漁港的生機流動。我邊吃邊看電子花車般的街市,覺得一切都非常協調。

吃到尾聲,感覺喉嚨不對勁,好像被魚刺卡住了。不很痛,但異物在喉非常明顯。刺大概藏在一大塊魚肉裡,所以入口時沒察覺。「等一下去耳鼻喉科夾出來就好了」,阿坪安慰我說。有兩位在地藥師陪著,我不甚擔心,只不免有點糗。「這麼大的人了還不小心」,我仿佛聽到老婆在美國數落。之後我們陪小朋友玩扔圈圈等傳統遊戲,又去吃綿綿冰,就是很鬆的挫冰。我盼望魚刺不知不覺自行消失,可是它還是頑固的卡著。是魚的魂魄對驕傲的食物鏈頂端動物的報復嗎?其實我很少吃魚 ...

回程的渡輪上,因魚刺在喉,無心站在船頭吹海風,選了艙內第一排的位子坐下。樂極生悲,真討厭。芬妹一家也陪我坐下。忽然聽到有人講英文,原來是前方的電視播放逃生須知,中英臺語輪播;反正無聊嘛,就看看。愈看愈覺內容好笑;比如穿上救生衣時,要乘客先檢查救生衣是否完好。那麼,如果不完好,有得換嗎?我們座位前面剛好有一排救生衣,我和蠟筆小新數了數,結論是芬妹一家大概只能搶到一件,哪有得換!如果翻船之前沒有時間好整以暇檢查救生衣的品質,落水後才發現是不良品,是不是要和旁邊的人換?電視上繼續說:「如果在黑夜落海,可點亮救生衣上的燈泡顯示自己的位置,等待搜救,但需先行充電」,解說員接著示範如何使用黑色的充電器。我想,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落海,如果幸運搶到一件完好的救生衣而不沒頂,還要找到充電器和燈泡然後對準了充電,免得過往港口的船隻看不到而撞上自己 -- 這不太實際吧。愈想愈覺得荒唐,忘情的笑了起來,小朋友也跟我一起笑。逃生須知以英文解說時的語氣更為慎重,尤其顯出這程序的可笑。大概從來沒有實際演習過吧。我回頭邀阿坪、芬妹一同觀看。

就在笑不可支的時候,喉頭的魚刺脫落了,彈在嘴裡。我急忙把它拿出來,與蠟筆小新一同研究。這根魚刺長約一寸,彎曲柔軟有彈性,真是卡喉的利器。阿坪說:「姐夫省了一千塊」;我沒有健保,在臺灣看病要繳一千塊。芬妹說:「向高雄市政府道謝,請他們大大推廣這支錄影帶」。有道理,這果然是一支逃生錄影帶,可是大概只對我這種無聊到研究逃生錄影帶內容的人有用。

下了渡輪,魚刺杳然,又覺天地寬廣起來。既然不必去耳鼻喉科報到,阿坪就開車到愛河邊。小朋友在河邊公園的燈光下奔跑著,大眼靈動不多話的妹妹笑得最瘋最開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2400883
 引用者清單(1)  
2008/12/18 16:01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濕鹹味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誇張
2008/12/15 08:47
上次我在台灣時也去鼓山,搭了渡輪,十幾年來第一次下到高雄。我們到底走了多少相同的路途?

但是,那次邀我同行的是開診所的表哥,九點多打烊後才去,到旗津時大部分的店家都已經關門了。

等搭渡輪回到鼓山才吃海鮮,所以更愜意。

但是,在享受美食的時候,心中掛念的還是那個海中的光影,還有中途碰上的一艘貨輪。

巨大的貨輪,讓我多在海灣內待了十分鐘左右。海的濕鹹味,加上比幾個球場還大的貨輪,讓我覺得人生是不簡單的,熟悉的味道陪伴中,卻讓我感受到從沒有的渺小。

三五族,也許是被消耗掉的。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12-15 11:52 回覆:
>> 海的濕鹹味,加上比幾個球場還大的貨輪,讓我覺得人生是不簡單的

描寫得好 -- 言簡意賅、意思深長、令人低徊想像那不簡單的人生。
或許我們
在不同的時光走過相同的路途;即使在相同的時光走過相同的路途,或因陌生或因沉默而終究彼此錯過。值得安慰的是,陌生而沉默的人群當中,有人會被同樣的景色同樣的氣味所感動。這個認知,讓我知足。

青仔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魚刺故事何其多呀
2008/12/01 18:01

讀罷令我想起蕭麗紅寫的[千江有水千江月]愛情小說裏面一段情節;

男主角大信是台北回嘉義鄉下作客的,不小心被魚刺狠狠地鯁著了,

正當眾人七嘴八舌地慌亂獻計時,

女主角阿貞觀悄悄從人縫中遞了把纏滿麥芽糖的筷子,

吞了麥芽就解決了,

愛苗就此種下.

但結局兩人終究分手.

我小時候也被虱目魚的刺鯁過,

媽媽拿了手電筒聶子忙半天,

很痛苦,眼淚鼻涕齊流.

從此不吃虱目魚.

北橋客的結局最開心啦.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12-04 23:06 回覆:
啊,麥芽 -- 真是救人絕技!
玫瑰有刺,鯽魚有刺,河豚有毒,天下美事多如此。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魚刺
2008/11/21 23:57
我在西湖邊吃宋嫂魚羹時也幾乎被卡   嚇出一身冷汗  從此不吃有刺的部份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11-22 01:25 回覆:
讓我想起方孝孺的《指喻》一文。一根小魚刺,非同小可。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的忘了拍照?
2008/11/21 09:49
怎麼不見海鮮大餐照片 可惜呀!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11-22 01:21 回覆:
那天有點累,就沒帶相機去旗津。現在後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