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沒資格念大學?確實不該人人上大學
2008/08/12 10:04:41瀏覽4132|回應11|推薦79

為什麼假考部隊會遭受眾多批評?
因為它們在做的事情不是改進,而是無理的懲罰。


近日有如跳樑小丑般的十人假考部隊,在媒體不斷幫忙自慰下得到了高潮,由於十人假考部隊的意淫行為,激起了不少民眾的叫床聲…

那就來談談這個問題吧,不過我要從不同的角度來談。

我國大學升學率由於大學數量浮濫,制度不良,加上少子化衝擊,升學率達九成之高,也讓許多升學主義的既得利益者反彈。確實,我也認為不是所有人都能念大學,由其是那些嘲笑低分唸大學的人最沒資格念

此話怎講呢?容我引用龍應台在野火集裡說的話:「人文知識的最終目的是人文關懷,空有人文知識,卻沒有人文關懷,是沒有人文素養的。」他在中山大學的演講之中也提到:「每個人,特別是真正成功、希望成功的人,哪怕沒有貧窮記憶的,也要知道體恤,這種體恤是對與你們同處一個社會環境下的弱勢群體的體恤。真正體恤了陋巷中的他們,才能真正了解這個社會。而大學生們所需要的,正是這種最基本的人文關懷。」龍應台說。

在上面那段話裡,龍應台總共用了四個「體恤」,而我們的假考部隊體恤了誰呢?學生嗎?絕對不是。雖然這些浮濫的大學遲早會被自然淘汰,假考部隊的行為是多此一舉﹝儘管媒體得到了高潮﹞,但這類人士把學科能力高低當做人生全部的心態,也顯示他們對弱勢者的社會處境不了解,意圖把學科能力的弱勢者邊緣化,更是缺乏人文關懷﹝資本主義者的行為?﹞,這種毫無人文關懷的人,沒資格念大學,而且這些都念過大學的社會人士﹝還不乏台大﹞,顯然四年都白念了。

我們該問的不是怎麼淘汰爛系所,而是怎樣的環境跟制度會逼得讓人在眾人的嘲笑跟媒體的關注下去唸一間爛學校?在台灣,一個才華洋溢的小說家、一個廚藝精湛的廚師、一個具繪畫天份的畫家、一個鬼斧神工的工匠,縱然有才華,但在這個大學學歷已是工作基本條件的社會,沒了學歷也只會被埋沒。就算他們對國文、英文、數學等科目沒興趣﹝都是功利主義者的強項﹞,也沒有升大學意願,也必須通過這道對他們無意義的關卡。

如果台灣今天是,不念大學也能讓高中畢業者有工作機會的國家﹝如美國、加拿大﹞,讓大學回歸到它的專業學術位置,而不是往錢衝的墊腳石,那假考部隊的行為我無話可說。但大學浮濫的錯誤制度已經造成多年,又牽涉到太多被這制度拖下水的人的未來,又如何能夠粗劣的打破爛制度?假考部隊,你考慮過沒有?要知道,沒有良好的配套﹝有想過無大學學歷者的去處嗎?﹞,卻想貿然打破一個爛制度,換來的可能是更爛的制度,這種例子我們常在非洲國家看到。

讓我們來看看假考部隊自打嘴巴的一段話:﹝誇張的引用錯誤的例子,這種人居然也有大學程度,看來我們的大學教育真是失敗,抱歉我又抄你了,媒體﹞

假考部隊的發起人舉了矛盾的例子來說明這次的活動
可以!教育部做錯的事情,我們可以改!請看教廷是這麼說的:
羅馬教廷聖赦院(Apostolic Penitentiary)在3月10日表示,教廷已因應時代變遷,修訂天主教原罪的範圍,包括:「在社會上,讓窮人更窮、富人益富,從而讓社會變得更不公不義,也是犯罪。」

這段話單純來看是沒錯的,不過假考部隊使用的「手段」到底是在解決社會不公的問題,還是再加強人與人之間的差距?低分上大學的人士或許是學科能力上的弱者,這卻不代表他們在生存上或者其他能力上也是弱者,但現今的教育環境又如何能容許不念大學的人能生存?僅有小學畢業的富商,在這升學率百分之百的時代已不可能再出現,而當年那些望子成龍的社會人士,便是這個爛升學制度的促成者,難道他們不需要反省嗎?

確實,不是每個人都該上大學,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念大學,尤其是假考部隊和那些嘲笑低分上大學的人士最沒資格。你們的人文關懷在哪裡?究竟你們憑什麼以為自己不該是被淘汰的那群呢?只因為你們大學考試高過七分嗎?

「反對」要建立在理論上,對於現今的大學浮濫狀況,此一現象是如何形成?為何形成?假考部隊並沒有深入了解,無論如何,毀滅總是比建設容易,然而他們現在做的事,不是要求改進,而是懲罰。事實上,今天這個教育環境,我認為不只是教育部、政府該改進而已,所有社會人士也難逃關係,畢竟,若不是深植於文化中的文憑崇拜、升學主義在作祟,民眾也為之盲目,又怎麼會有今天這個腐爛的現象。


相關連結:你他媽的上百人假考部隊在哪裡?--by朱學恆

     不要讓夢想變成夢遺--by九把刀

     7.69分上大學,又怎樣?--by九把刀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45&aid=21242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萊行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領悟
2008/10/20 11:29
原來我是支持假考部隊的做法的
可是看到文章中黃色標起來的部份,我才恍然大悟

讓更多的人習得知識,比修理學校,凸顯自己要重要許多。

Robert TC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晚發現您的大作
2008/08/26 02:07
已將您的blog加到我的最愛!

草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可以憤怒,但也要有理
2008/08/18 21:16

給頗具正義感,且看不慣不公義之事的bill:

我肯把一顆臭蛋吃完,而且我甘願,因為我相信要改革一個我所反對的東西,就必須對它徹底了解。假考部隊用謬論來支持他們的行為,我們就必須用理性的論證去反駁,光是批評或者罵他們是沒用的,因為那樣說服不了他們,也無法讓他們明白自己的錯誤,要讓他們啞口無言,這才是必要的。

扣帽子也很容易,只要人人有嘴,任何大學都可以是學店,但有心改變的人,會去研究這個體制的形成以及影響和結果,對於相信自己有理的假考部隊,那在大學制度的方面,我們就必須了解的比他們更透徹,這樣才能以理服人,畢竟在認為太陽繞著地球轉的時代,要說服大眾地球不是宇宙中心,也是要有合理的論證和證據呀。^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點小意見
2008/08/15 11:55

文中「意圖使弱勢者邊緣化」一句,有一點點小BUG,應該是這麼說的。

1.萬人考大學的支持者,有非常大的一部份(可在各網站看見),以自己都沒發現的歧視,「意圖使弱勢者邊緣化」,而且由於自己對歧視的沒有認知能力,還以為在貢獻改革。(與南非種族隔離、庫德族的被淨化、烏干達阿敏的淨化、文革時期的黑五類、納粹的國家提升,很像對不對?!)

2.十人部隊的定調內容來看則是,「沒有能力分辨自己行動已造成弱勢者邊緣化」、沒有反省與受檢的態度去面對「是弱勢者邊緣化」的事實、以及無法面對其資質(知識+人格)比起「被邊緣化的弱勢者」遠遠不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很有耐心
2008/08/15 11:44

你真的很有耐心,肯把一整顆臭蛋吃完才發表評論,我個人是咬了一口就無法忍耐其臭了。

對他們的行徑,我從來也不好言好語的「溝通」,跟一群依他們自己標準評核起來是雜碎的人,好言好語是聽不懂的,直接罵就行了,反正雖然他們一樣聽不懂,但至少可以讓他們不爽!

所以,針對從頭至尾就無法自圓其說的「爛大學定義」,可以直指他們無腦。

對於質疑會傷害到學生受教也不懂,可以直指「腦殘」

對於以為別人誤會他們的針對對象,可以直指「邏輯零分」

對於其內一堆恥笑「七分也能上大學」的成員,可以直指「歧視者」

對於其間2位以下的國立大學程度成員,享用國家資源卻阻擋他人自掏腰包就學,可以直指「卑劣」

對於他們認為不爽的人該去找教育部,因為沒有現今教育制度就沒有他們,可以依他們邏輯去找沒有他們老母也沒有他們的娘親們「X你老X」

這一群,品格該從小學念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一定要念大學?
2008/08/14 04:45

為何一定要念大學?

我們那個時代都這麼問自己 為何要上大學?

現在也一樣啊

不能學校變多 學生變少了 就不問問自己  家長不問問小孩  老師不問問學生  前輩不問問晚輩...

弄清楚大學的目的最重要 

大學最重要的就是讓同學找到自己

進大學後能不能找到自己 肯定自我 實現自我 最重要

 

弄渾了 就很意思了....


草殤(nl45) 於 2008-08-14 10:46 回覆:
是呀,不過很顯然,不管在哪個年代,「錢途」都是第一目的。

杍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動
2008/08/13 23:27

我總不能理解假考部隊,他們的行徑算是什麼?是嘲笑?或是諷刺???全是可笑的愚蠢行為!!最沒資格的,不就是這群"假考"之人!!

這篇文章,讓我很感動!

草殤(nl45) 於 2008-08-14 10:48 回覆:
謝謝你,只要有一個人這麼說,我也會很感動,喚起共鳴,是我所希望的。

冏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ttp://blog.udn.com/chialing2008tw
2008/08/13 18:09

http://blog.udn.com/chialing2008tw

請分享...



2008/08/13 07:13

你又打了篇讓我感慨的文章了。

那個假考部隊,到現在我仍然不知道他們想幹嘛

淘汰了"不該存在""濫"系所,我很好奇,他們是用在什麼立場上去分類

只是到了某一天看到了新聞在放送德國真遠,然後受問者在電視上說

"不敢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我好無言啊

怎樣才叫前途啊!

就是你說的太多人不懂的體恤,更忘了拿面鏡子看看自己,也忘了多去外面走走

現在很多工作最低門檻都在專上了,美其名叫行政助理實則是倒茶小妹,倒一杯水,接一通電話,跑腿的限制,也在專上了

不想讀書的人都得上了,能怎辦

現在看到人人上大學的現象,才在那邊起哄討論哪裡出了錯,真的想大喊有什麼用啊

而且他們想法很奇怪,在某些時候,會很認命的說,"誰叫這裡是台灣"

這種時候,又忘了,這裡是台灣,怪事

草殤(nl45) 於 2008-08-13 21:27 回覆:

我尚在查資料,看這個大學浮濫制度怎麼形成的,似乎跟一九九四年﹝?﹞的一場民眾要求教改遊行有關,這個大學製造工廠的行為,大概也是教育部聽到了當年民眾的訴求﹝不要讓升學考試逼死孩子﹞,所造成的結果。

哈,說來說去怎麼改都一樣啊,文憑崇拜才是問題根源呀,那些嘲笑現在這個現象的人,恐怕也是加害者之一。


瑋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要大學
2008/08/12 17:18

曾幾何時讀大學變成學生必走的趨勢。

可憐的大學生,你知道嗎?為何當你讀完大學,依然失業,

因為你沒有讀研究所,

為何讀完碩士,依然失業,因為仍有許多博士找不到工作。

社會變了,人也變了,『讀書死書』成了人生不得不走的道路。

想想台灣這些年,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

自從台灣有了民主之父,我個人覺得,台灣就一直走下坡。

那些一個個假民主之手,得自己之利的社會團體,一個個如雨後春筍般的一一出現。但社會上的問題真的解決了嗎?摸著良心說實話『好像越來越嚴重』

那這些所為的民主又為何而生。

真是好笑,我本身是一個小店家的打雜的,每每須要工讀生,就要頭痛,現在的學生,頭腦很.........,往往一件事教了好幾次,就是不懂、不會。而且沒有尊重別人的基本修養。

壞學校有好學生,好學校有壞學生。

這是一定的道理,因為沒有壞,怎能顯示出那一票所謂的好學生。

教育的失誤,沒有一個人,有擔當做為,來面對;只是一直用前人的政策,來推卸責任(因為我只是計畫的延續)。真是好笑,明明前面都要撞牆了,還不轉彎。

看看台灣歷年來的奇蹟,有多少是大學以上的學歷,所創造的。

想想台灣有多少的環境污染、企業的掏空以及遍及中國的台灣詐騙集團,那一個不是高學歷。所以這樣的學歷有用嗎?

有了這樣的學歷,為何還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所以說:這社會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就自我找安慰吧!

草殤(nl45) 於 2008-08-13 21:15 回覆:

無論如何,理論跟主觀經驗不同。~XD

不過,台灣民主之父是誰啊@@?我想沒有任何人有資格凌駕民主之上,真要說…民主的爸爸也是人民~~^_^。

P.S 如果您不知道民主有何意義或重要性,您可以看看這部由國家地理頻道淺入北韓偷拍的影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