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馬『消失的密室』
2013/09/17 16:10:25瀏覽12647|回應6|推薦14

王金平已重回密室 , 國民黨應找回密室

 

 

政治最真實的,不是表面的王馬訴訟大戰,或是挺馬尊王態度,而是檯面下的實力消長。

馬王大戰上演了十來天,想必局外人都還在預測賭盤與結局,局內人也不樂觀太早落幕,因為政治斷層釋放的能量,還在餘震中,更不排除另一個新地震的到來。

台灣的政治從來不是從人情義理來解決的,法律也只是一種手段,政黨上台與下台是一種集體的潛意識,命運共同的枷鎖。

 

 

在國民黨最失意喪失執政權的時刻,王金平仍保有立院寶座,王金平是國民黨與民進黨等在野政黨之間的橋樑人物,早已經是全國皆知的事實。

將王馬大戰說成是國民黨九月政爭,看起來是有點醜陋及精心策劃的論述,但如果真如馬總統強調的是基於堅持某種價值觀或道德觀,代表馬總統面對王同志,還保有一種政治浪漫。

 

 

馬總統從更高的道德或政治標準看待王院長黨籍同志,鬧得滿城風雨,如果用國民黨早期的密室文化,王院長早就應該知所進退,沒有對錯,就是權力現實的本質。

但國民黨的密室文化,馬英九並沒有精通,訴諸民意論述的結果,也被民意及衍生的議題吞噬了!

王金平的反撲實力,來自於長期密室朝野協商生存的法則與慣性,也就是在密室外大打出手,企盼在密室裡握手言和及尋求和解的契機。

返國機場大陣仗反駁,不承認個案關說,但卻保留與馬之間的彈性言和空間;法院假處分保全自身黨員與院長權力,仍以永久黨員之姿呼籲黨員團結。

這種密室政治一直是許多政治人物習慣操作的場域,王金平的籌碼除了來自院長獨立性的職權,還巧妙的結合密室政治的高『權』集於一身。

而密室之高『權』,可以取自在野政黨的情投意合,來自於法案關係人的關愛眼神,更來自黨內反馬勢力的匯聚。

王金平嫻熟立法院長這個角色,也完全依賴這個角色建構自己的政治夥伴,『沒有敵人』是一種政治修煉,它與人際互動裡的『沒有敵人』有不一樣的意義,人際互動裡的『沒有敵人』是一種良善為他人著想的態度與作為,而政治理的『沒有敵人』,必須用許多政治或利益代價交換而來,包括黨內的評價,個人操守的質疑,失去與回饋的平衡等等。

王金平在這麼久的政治生涯裡,已經熟悉及瞭悟人情義理與政治現實,在高黨內壓力下,他不願意主動請辭院長,完全顛覆舊國民黨內鬥爭的模式,因為從來沒有一個國民黨內流派的主角,這麼受到在野黨及民間部分勢力的支持,王金平體察自己的『勢』,覺得可以縱身一博。

或許王金平深知,每一個離開國民黨的流派之首,幾乎都很難重回權力核心,『頭過身就過』,如果能暫時贏回黨員及院長職務,即使姿勢不太優雅,但總比全部失去好,世事難料,馬總統離開總統職務後,另一個太陽升起,自己可能還有機會東山再起。

馬總統的黨內改革歷經波折,後馬時期的政治安排,牽動馬的前功是否盡棄?政治人才的重新鋪排與拉拔,已經無法等待,王金平是國民黨早期極力培養的政治人物,更高輩份的國民黨先賢,也慢慢退出權力核心,但這不代表國民黨已經無法全黨自治與自律,國民黨好不容易重回執政權,此刻是個危機,處理的好它就會是個轉機。

危機的是裡應外合的政治壓力,已經讓年輕或有理想的黨員看不清黨格模樣,更遑論更多新血加入?王馬之爭是國民黨內的政治問題,必須用政治解決,它不是政論節目裡的名嘴主流聲音能夠決定誰出局?更不是逐漸升高的反馬聲浪或低民調的抉擇選項?國民黨已經輸不起,資深前輩請用智慧決定國民黨的前途,歷經多次變動及耗能的國民黨,許多人真的老了,也累了,請把焦距放在未來的國民黨,疼惜得來不易的執政權,個人之私事小,但黨的持續運作與更新,卻是無法懈怠之事,說個難聽的話,如果大家都變成看戲的黨員,那何來戰鬥力繼續執政呢?

我在陳水扁下台後預言,民進黨很難奪回執政權,但現在變數改變,局勢惡劣下去,馬總統下台後,國民黨很難再輕鬆勝選。

國民黨與馬總統早已經是一體,『反馬』急先鋒或是不滿馬執政的另一種民主聲音,看起來是呼應了台灣民主國家重批判的氛圍,但發動者如果源自政黨內部,就是一個政黨的危機,這比密室政治還要可怕,需付出更大的代價。

 

國民黨的密室文化,也曾經是黨內穩定的力量之一,此刻應該找回良性的密室溝通,黨內才可能進一步團結對外。

時代背景與民意流向已經逼迫國民黨必須向下一代借兵尋將,也唯有『江山代有人才出』,才能看到新的黨風與氣象,王金平如果真的擁有密室的高『權』,那是舊時代下的產品,時代在往前推,人才在流動,王金平是否仍保有『消失的密室』?人民並不關心,但人心已經對高『權』感到厭惡,所以,王金平並不是弱者或受害者,與洪仲秋案更是無法相比,黑衫軍或白衫軍的重出凱道,是支持王金平還是反馬大集合,發動者必須給一個清楚易懂的最高行動綱領,才會讓馬路英雄感受到席地而坐的意義與價值。

此時此刻,數十位紅衫軍也再度出現在街頭,但精神上是支持馬總統的,他們在網路上集結要求王金平下台。

紅衫、白衫、黑衫會陸續在台北街頭成為一個『衫』團體,法院裡王馬律師團正在較勁,另外,立院中江院長無法上台報告的僵局難解,仍必須靠原本以為要終結的『消失的密室』繼續朝野協商,尋求最大公約數,『消失的密室』果然是台灣政壇最難消失的政治魔術盒。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8566160

 回應文章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9 03:54
政治家與政客的一項判斷標準在於下台時的身段,有人自己沒犯錯卻不戀棧權位願為政治責任而優雅下台,有人自己真犯錯卻死也要戀棧權位絕不扛起任何責任而死活不走。大家就用這麼淺顯的標準來區分出清清白白的政治家與厚顏無恥的政客吧!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8 08:26

劉兆玄前院長一開始就點出這是改變政治文化的大好機會

可是就如同格主說馬主席對王同志還有政治浪漫

劉兆玄也對台灣公民存有政治浪漫

可是舊勢力和既得利益結合所有媒體的反馬能量

硬是把他搞成政爭

結果像格主這些原本並無明顯挺藍綠的人

也落入政爭議題的小圈圈中

 

政爭是沒有明顯對錯的選邊遊戲

王金平司法關說的問題不是!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23:55
,「當我們默不作聲,甚至向他朝貢,那麼原來可能只是停在暗室裡的交易,現在將大搖大擺的走在鬧街上」,「原本還有三分忌憚的他,如今,等於向社會公示,我才是王,是立法的王、是行政的王、現在更是司法的王」。...
 
 
我只怕再忍下去台灣司法的尊嚴會蕩然無存的!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21:25

這種標準的醬缸式評論,果與台灣目前的記者水準差不多,王金平現象的可怕,就是有辦法讓這個社會不同政黨、不同產業、不同族群只要是有「共同利益目標」的結構,都可以超有效率的結合在一起,變成一種可怕的惡勢力,這個力量已大到可以左右新聞媒體、製造假民調、製造假訊息,製造假民意,讓白的事可以變成黑的,我在版主文章中看到的是這種可悲。

我們還是民主國家嗎?怎麼我們的公民意識竟然如此無知到自掘墳墓而不自知。

一個明明違法亂紀的立法院長,侵犯了司法、行政權,但犯罪者成了英雄,反而要責怪執法者,究竟是人民愚癡還是守法者太笨?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20:02

格主不是綠網龜!!樓下的倒可能是綠假藍!!


胡說八道狗屁不通的挺綠貪污的文章
2013/09/17 17:14

你這隻綠往龜格主為什麼獨獨漏了專門貪污背信的苛賤冥!!!而且馬英九敢砍司法關說的王金平....!!!!冥盡貪污黨卻不敢把黑道貪污關說樣樣來的苛賤冥!!!

你這個專門挺綠的格主 

2014  2016還是國民黨贏!!!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會投給專門貪污及控制霉體的螟盡貪污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