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學習總是卡關?解決問題前,先解決情緒
2021/06/14 22:40:07瀏覽1736|回應1|推薦14
圖/Pixabay

你是不是也曾有過類似經驗,明明是再簡單不過的問題,但在暴怒、焦慮時,就特別容易下錯判斷?問題不單沒解決,自己的情緒還愈發失控?

我是個耐性極差的人,不會的問題,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就很容易暴怒,索性最後就放棄。

我的數理差,大多數原因都是因為怎麼解題,都無法找出脈絡,最後被情緒擊潰,決定再也不碰。

但我也曾考過數學全班最高分。

喜惡情緒影響結果

高一上學期最後一次月考,我捨棄補習班講義,第一次從頭到尾只做數學課本裡的題目,專心理解課本裡講的邏輯,不碰高端艱深的資優題型,竟然拿下生平數學最高分。

只可惜,後來數學老師換了,我覺得沒先前的老師幽默風趣,注意力也跟著渙散,少了「為喜歡的老師而努力」的衝動,每次遇到數學考題,至此數學成績一路下滑。

我的體育項目表現極差,尤其是球類,不管是任何球類,在我手上,永遠都會失誤、無法得分。

唯一拿手的項目,大概就是躲避球了,因為只要躲在圈子裡面,跑來跑去不被球砸中就好。

有一次體育課考投籃,記得似乎是幾分鐘內要投進幾顆球,我不管怎麼投,就是投不進,我氣自己沒天分、表現好爛,投到一半,我憤怒地把球摔出,甩頭就走,留下傻眼的同學和老師。

事後,我超後悔,很怕體育課沒分數無法畢業,卻又拉不下臉向老師道歉。最後,體育課怎麼及格的,我也不知道。只能說老師佛心放過我,她大概也很為難教到這樣的學生吧?⠀

長大以後,回過頭看這些事,常常很懊惱,如果當時不要被個人喜惡牽著走,不管換哪個老師,我都只要專注學習就好,會不會其實我有可能在二、三類組有不一樣的發展?⠀

我也常常在想,我平常根本不運動,投籃怎麼抓角度、怎麼躍起都不知道,投籃投不進,當然是理所當然的。

我以為自己當初沒天分,其實是根本沒有付出過,卻把氣出在無辜的籃球身上,實在搞錯對象。

約會時車被拖吊了

後來,我念了清華大學EMBA,班上有個男同學和我分享,他娶到老婆的關鍵。

他說,第一次約會要去看電影,沒想到吃完晚餐後車子竟被拖吊,當時還是女朋友的老婆,緊張害怕的不敢說話,擔心被遷怒,一心以為約會泡湯了。

沒想到,我這位同學只是心平氣和的,攔了計程車帶她去領回車子,接著又不慌不忙的,把車開到電影院,再買兩張電影票、飲料,看下一場錯過的電影。約會結束後,開開心心的把女友送回家,從頭到尾都帶著笑意。

女朋友事後好奇問他「怎麼不回家算了?一般人應該都會覺得運氣很差,沒心情做別的事了!」

我這位同學依然氣定神閒,說「我開心或生氣,都不會改變車子被拖吊的事實阿!為什麼要讓不開心的事,毀了原本可以開心的事呢?」

正是這樣的情緒控管能力,讓他贏得了美人心。

我的同學告訴我,他在家庭、工作、學習上,都是先把情緒放一邊,專注解決問題,事後發現問題也都能迎刃而解,心情自然也變好了。

我恍然大悟。

原來,過去我以為的難題,都是因為我先把情緒擺在前方,才導致迷霧濛濛,看不清前方的道路。

拿掉情緒,專注在問題解決上,才是致勝的關鍵。

也跟我一樣,時常被情緒牽著走嗎?下回遇到問題,試著先把情緒放下,只看問題本身,也許會有不一樣的體悟喔!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 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63789320

 回應文章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11:11

放下情緒!!正面以待!!!會發現新大陸!!!

歡迎參觀我的部落格,給您全新的感受!!!

https://alanidea.blogspot.com/?view=snapshot 

普普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