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逼死自己? 「故事王」的練功旅程|火星爺爺故事王課程
2020/06/03 11:36:33瀏覽4051|回應0|推薦26

小時候的阿星,從乞丐手上買到了「失傳武功秘笈」,照著書比畫,卻在與混混打架中狂敗,還失去了喜愛的女孩。

他驚覺:原來花大錢買書自學,卻少了對的人指導,也是枉然。

 

長大以後,淪入黑幫的阿星在與火雲邪神的對戰中,被打到筋骨近碎,卻意外打通任督二脈,加上年幼時練習的如來神掌功夫,成功打敗對手。他才知道:原來自己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

他找回自己、找回心愛的女孩,有了自己的事業。成為跨國糖果店總裁的阿星,每回坐私人飛機出國玩時,總是想到改變他人生的火雲邪神。

 

厲害的對手,就是最棒的老師,如果沒有被打斷手骨,就不會顛倒勇。

 

火星旅程再出發

 

從小到大,我拿過幾次作文比賽全區冠軍、當過校刊總編輯、還有16年媒體採訪資歷,也拿過不少新聞獎項,我以為自己很會寫文章,當然更會說、好、故、事。

 

年初,我報名了火星爺爺的「創意王」課程(延伸閱讀如果人生是一場戲,你是英雄還是被打的怪獸?),收穫滿滿,幾乎有半數課程都拿到MVP

一個月後,我又報名了火星爺爺的經典課程「故事王」。要再拿MVP,應該不會是難事吧?結果,我卻像阿星一樣,被打得筋骨快碎光,自尊心也掉一地。

 

故事王的課程,每周兩次、每次一小時,每堂課後都有作業。如果你以為作業就是寫一篇文章、或上台講完一個故事,那就錯了。每一堂對我來說,都是一次又一次的重擊。

 

這堂課,根本學的是人生。

 

把故事說好 分享美好

 

火星爺爺是身障者,他分享自己在缺乏先天條件的情況下,如何靠著說好一個故事,翻轉自己的命運;也因為這樣的能量,讓害羞、畏懼與人接觸的他,成為充滿魅力的百萬點閱TED講者。

 

課程中,學生組成包羅萬象,有公務員、有牙醫師、有消防員、有魔術師、有口語表達專家,絕大多數的人,都非傳播行銷領域,更沒碰過文案。但大家都渴望,能透過故事力,讓生活產生正向改變。

 

相信自己是故事王

很多人,都萬分害怕:我不會說故事,怎麼辦?火星爺爺用生命的力量告訴學生「你的姿勢決定你是誰」,要我們學習「入戲太深、裝久變真」,講出熱情。

 

還有,別再單純的給「資訊」,而應該給「價值」,學習用30秒,向在電梯裡的郭台銘推銷你自己和產品。

 

當然,還有更多說故事的步驟,讓初學者也能按圖索驥,不再只是丟給你一本武功秘笈,然後自己亂練。

 

課程的五項修練

 

每堂課的作業,你有三天時間思考怎麼架構。不懂的地方,可以上線反覆收看。這是第一項修練。

 

作業都會請大家先上傳到LINE群組,請同組的學長姐和同學看過、給意見,因為,同儕就是最好的老師。這是第二項修練。

 

接著,上傳到FB課程社團,讓所有曾上過這堂課的學長姐、其他組同學給意見,這是第三項修練。

 

然後,火星爺爺會親自批改作業,加註完善意見,這是第四項修練。

 

最後,下一堂課程中,火星爺爺會選出各組作業的MVP,再選出當周最佳MVP,讓同學再次觀摩別人成功的原因。這是第五項修練。

 

八堂課、每堂課五項修練,等於打了40個來回的招式。我幾乎堂堂都被毫無行銷傳播背景的同學打敗,總要一片片撿起碎光的自尊,在艱難險阻中繼續往前。每往前一步,我就知道自己又進步了一點。

 

登陸火星 用好故事分享美好

 

故事王的課程,剛好遇到我的職涯轉換,因此我每堂作業都用新產品來做發想,相當逼近真實工作情況,但因為有了同學、學長姐和火星爺爺在旁,陪著我面對新世界。即便恐懼,似乎也能有勇氣往前走。

 

課程終告結束,最後一堂課,作業是「如果你要回母校演講,你會講什麼?」這份大綱,寫到我哽咽,在群組分享時,打動不少人,也為我贏得了最後的MVP。七月,我也將實際上台分享。

地球很危險的。那,就登上火星吧。

我們不用那麼苦難的,遇到火雲邪神才能改變人生,但是,我們可以用一堂課,去讓火星爺爺改變我們的人生。

火星爺爺的故事星球,號召了一群更多和他一樣,願意透過分享,讓世界變美好的追隨者,我很高興我加入了。


🚀好課推薦:

👉故事王:人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逼死自己? 「故事王」的練功旅程

                 電爆自己 !一堂結業後比上課累一百倍的課

👉創意王:如果人生是一場戲,你是英雄還是被打的怪獸? 你的信念 決定你是誰

👉臉書行銷王:不想變厲害,千萬別選權自強! 線上課超輕鬆?選錯老師,你會累8倍!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 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念念有慈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3769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