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考PMP就上手
2019/08/26 11:30:06瀏覽10178|回應0|推薦27

「PMP是做什麼用的?」「考 PMP有什麼好處?」相信很多人在初接觸到PMP(國際專案管理師)時,都會有一樣的困惑,我也是。尤其我的工作,學歷高低、有沒有相關證照與薪水或升遷無關,考PMP除了學費(三萬二)以外,還要負擔考試費(一萬八)、換證費(PMI會員60 美金,非會員150 美金),怎麼想都覺得不是個太聰明的投資。

 

7年前,我從清華大學EMBA畢業, 收到朋友推薦轉來的長宏管理顧問公司PMP考試資訊信,這是我第一次接觸PMP。我估算著,如果能夠利用育嬰假期間,考取人生第一張國際證照,似乎還不錯。

 

但最後我還是放棄了,理由是考完後,還要負擔好多費用,這張證照除了滿足我個人自我實現(虛榮心?)目標以外,好像沒有其他價值。

 

就在放棄PMP、結束育嬰假不久,我獲得升遷主管的機會,而且一步一步往上走;這7年間,我持續從長宏寄出的信件裡知道PMP的消息(雖然其實都直接刪掉根本沒打開來看),但我也始終沒把它列為垃圾郵件或直接取消訂閱,也許心中還存著「說不定哪天用得到」(溺水時至少要有一條浮木)的想法。

 

7年後,我徵選獲得報系業務人才培訓計畫的機會,為期18個月要離開原本舒適圈,到完全陌生的領域從零開始學習,心中充滿恐懼與惶恐,我心中想到了PMP,也許,它就是在我現在茫茫然時的浮木。於是,我繳了近兩萬的保證金,告訴自己「給自己一個機會,3個月內一定要考上!」(因為考不上,保證金就沒啦….)

 

結果,7周的課程,我有兩周有事無法參加;畫押考試的前兩周,我還要到大陸去當老師帶大學生新聞營隊。怎麼辦呢?就像Roger老師貼圖說的「有願就有力,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如果你夠想要,生命會自己找到自己的出路的。

我每天新竹台北通勤要花4小時,6月開課,開課前兩周我就開始翻書,通勤就是最好的閱讀時間;我連看醫生等領藥、陪小孩上游泳課,都不放過零碎時間來念書。

 

開始上課後,因為被選為組長,當然就更要以身作則落實溫習、複習、出席讀書會,還要在大家情緒低落時,適時信心喊話一下,就像催眠一樣喊久了就變成真的(所以真心建議,意志不堅的人,主動爭取當組長的角色)。

 

出國帶營隊時,行李箱有一半空間拿來裝整套書和PMBOK,晚上就在旅館裡K書,拉車時就翻書、聽十大知識領域課程錄音檔案。結果同團老師晚上是啤酒配小菜追劇,我是翻書邊作章節測驗。

 

K書時,還要故意讓小孩看到「你看,媽媽那麼大了還在念書,所以你也要好好念書啊!」小孩懂得「學習是一輩子的事」真理(然後以後我碎念要小孩去看書時,小孩也比較認份),我也給自己設下回不了頭的關卡「都已經這樣了,再不考上太丟臉。」

 

至於十大知識領域錄音檔全長6小時,千萬不要等到有6小時完整時間再拿來聽或看,不論是蹲廁所、化妝、刷牙、等公車或高鐵、陪小孩看電視、開車…5分鐘不嫌短,1小時不嫌長,累積起來也是很驚人的,每次聽都會有不同感受(畢竟也不是每次真的都很專心聽,所以每次都有驚喜)。

 

還有,還有,很多同學都默默來上課、默默來考試,不敢告訴別人這件事,我則是在臉書貼高鐵上看書照、告訴老闆我假日都上課、請特休假理由就是準備考試之類的,結果老闆就幫我訂了KPI「完成課程佔本季考評15%、有沒有考上佔5%」。是不是很逼死自己?沒考上、沒完成結果滿慘的,為了避免這樣的結果發生,當然要努力一次考上啊。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說:「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別傻了,這絕對不是真的。你怎麼會傻到以為,你只要想,別人就會來幫你呢?

真實的情況是,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你會窮盡一切心力、想方設法讓自己完成目標;關鍵在於「你真的有那麼大的渴望嗎?你真的用盡一切努力了嗎?」重點是你,你自己呀。

 

當然,長宏機構、輔導教練、我的同組夥伴們彼此共好共融的氣氛,絕對是暗黑荊棘考照路上最好的明燈。

 

「PMP是做什麼用的?」「考 PMP有什麼好處?」最後,我想回答這個問題。

 

「下課沒有用(use),上課沒有用(useless)」有沒有用,有沒有好處,其實關鍵點回歸到自己,你想用在什麼地方?你有在生活圈裡努力實踐PMP的精神了嗎?PMP考題很愛考「如果專案經理先做了什麼,就可以避免這樣的事發生?」我在翻書時,也常常眼前浮現人生跑馬燈「原來,當初我就是少做了這件事,所以才失敗的阿!」

 

親子教育、職場溝通、財務管理、生活休閒娛樂,每項都和十大知識領域、五大過程組有關啊。學費哪麼貴、考照又很逼人、換證還要花好多錢,難道不該努力多用,想辦法把這筆錢賺回來,變成物超所值嗎?

 

下課多使用,上課就有用。祝福大家都能在PMP領域裡,找到自己為何而考、如何使用的價值。

PS.其實我一直很想把這篇文章的標題改成「媽呀!當年這樣準備,我早就上台大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2885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