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口法師專訪■Nking 採訪 ■蓮均法師 整理
2009/02/06 18:10:34瀏覽625|回應0|推薦1

   蓮口法師是馬來西亞〈華嚴雷藏寺〉的常住法師。他在臨終關懷及白事助念上的經驗很豐富,趁此機會請他提供給廣大讀者。

請法師談談第一次參加白事助念時的經驗是怎樣的?

在我未出家前就經常去參加助念,帶領過白事誦經了,在大馬由於出家人很少,因此有在家居士主法。所以那時候就有帶領主法,因為經常在做是不會覺得害怕,一切都很自然。

一般都是助念已經往生的嗎?

是的,都是往生者。亡者的大體放在客廳裡面,我們按照儀軌來做白事誦經。

那是什麼時候的情形?

一九九二年。

那時還沒有〈宗委會〉儀軌,你們用「上師相應法」的儀軌嗎?

對!就是修「上師相應法」迴向給亡者。

亡者都是同門嗎?

不一定,也有很多都是同門的長輩及朋友。

行法時,亡者的臉安祥嗎?

我未曾注意過。不過家屬會去注意亡者的臉真的會變色,原本黑色的會變成白色。我覺得是修「上師相應法」迴向及誦經的關係,是師尊、佛菩薩的加持力。持續誦經、修法到了出殯前,也有白色再轉變成紅色的。這應該就是瑞相吧!

另外還有因車禍而死亡的、內傷死亡的、溺水死亡的等意外死亡的亡者,經修法迴向及誦經後,會出現七孔流血的狀況。

那麼當家屬看到這種情況,反應如何?
會很難過。直覺就是亡者死不瞑目。遇此情況,我會解釋出血的原因給家屬聽,他們明白後就心情比較放得下。

請法師談談臨終關懷這個部分好嗎?

臨終關懷我試過兩次。第一次我跟瀕死者談話是在怡保,她是同門的婆婆,已經喘息三天了,沒辦法斷氣往生,很痛苦,我們就去幫她引領。

當我們到她家時,老婆婆已躺在大廳裡的帆布床上,我有點怯場,但還是過去問她:「你還有什麼心願未了嗎?」家人說:「她有一個哥哥已失聯十年了,她很掛心。」我就教她唸佛號,告訴她:「不要再去掛念哥哥了,你的哥哥也是阿彌陀佛,你一直唸阿彌陀佛,你的哥哥就會知道了。」「你想你的哥哥,就要唸阿彌陀佛。」那就一直唸阿彌陀佛,旁邊又放阿彌陀佛聖號的錄音帶,唱阿彌陀佛給她聽。

唱了十多分鐘,她還是很辛苦,我就到神壇前去修法迴向給她,加持大悲咒水去灑淨等,然後再到她的面前引領她。我在此有一個經驗,就是引領時不要在正面太靠近瀕死者,尤其是口對口的方向應避免,以免吸到穢氣,應該在後側靠耳朵的方向為宜。

引領的內容都大同小異,勸她要放下一切,不要執著了,不要流浪在生死苦海裡,要唸佛號,要找哥哥就要唸阿彌陀佛……。她在當晚就往生了。

還有較特別的經驗嗎?

還有一次印象很深,也是一位同門的婆婆。她的家人提醒我,要告訴她不要老想著那塊地。我覺得在臨終者面前最好不要提錢財、金銀珠寶這些,以免更放不下。所以我引領時就講要放下種種,她的眼角就流眼淚,我講了很久,引領了兩次,後來廟裡有事就先回寺去做別的法務。

五個小時以後,她往生了。我們又去幫她引領,唸引領文、在她身體的四角灑淨、蓋陀羅尼被,又在她家的壇城請師尊、佛菩薩加持。白事誦經完畢後才入殮。

有時遇到亡者的家眷非常傷心,我們還要以師尊在書中所寫的言語來安慰生者、鼓勵他們。總之,作白事確實不容易。

師尊的哪一本書?是《度過生死的大海》嗎?

師尊寫的每本書,只要用心讀,隨處都是可用來引領的,尤其是講無常。人到最後真的就是無常,什麼都帶不走,真的就是無所得。
你很喜歡看師尊寫的書嗎?

是的。每當我看到師尊書中的金句,我就會寫下來作筆記,在引領時隨時可以用得到。有時遇到英年早逝的亡者,就要多說些無常的佛理來做引領。

作過白事誦經後,有沒有特別的夢境?

有一次去為一個非常貧窮的家庭作白事誦經,當天晚上在夢中見到棺木會飛,飛到一個很大、很莊嚴的地方,有金山銀山、金童玉女……。所以〈真佛密法〉真的不可思議,他得到了〈真佛密法〉的救度,所以去到很好的境界。

曾經有亡者托夢的事嗎?
曾有一位亡者托夢給他的哥哥,將他的車子送給佛堂。

主持過土葬、火葬嗎?

有!但是沒有撿到過舍利子和舍利花。

有作白事的感應事蹟嗎?

很多。有一次,當我在引領時,亡者向我眨眼睛。這位亡者她真的有殊勝往生哦!因為她的幾個七、八歲的孫子在化蓮花的時候,有看到紅色的圓形光照下來,照在蓮花上面,肉眼就可以看得見的紅光,真的很殊勝。至於其他的師兄姐,他們也有看到、聽到過不少真實殊勝的事蹟。由此可見〈真佛密法〉的殊勝!師尊的加持不可思議!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262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