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雲南]昆明橋香園道地過橋米線
2013/07/09 22:09:22瀏覽1404|回應0|推薦9

 位在昆明的江氏兄弟[橋香園],過橋米線正宗道地,首屈一指。

[橋香園]建築外觀古色古香,木桌方凳,藍染布巾,質樸店小二,
猶如走入武俠片中的場景。
 

[橋香園]的過橋米線湯頭鮮美米線滑順,令人回味無窮

托盤上堆放像花朵一樣數個小碟,生雞肉、豬肉、豬肝、魚肉等切成極細薄片。先將生肉片放入熱湯碗,攪動幾下即刻燙熟,肉質軟嫩恰到好處。再把韭菜、青菜、豆皮、米線放入湯碗。

雲南人愛吃米線的程度,超乎想像。早餐主食有米線,午、晚餐也會出現米線,涼拌米線、雞湯米線、海鮮米線隨人喜好,口味多變。

添加辣椒、花椒粉提味,多層次味道在口中擴散出來。

店小二很快地端上大碗湯,老母雞燉煮出乳白湯頭,上面浮著一層光亮亮雞油,因雞油將熱氣悶在裡面,外表看不出來,狼吞虎嚥一定燙口。 

傳說過橋米線有個美麗的故事雲南蒙自縣城外南湖有個小島景色優美幽靜附近喜好在島上讀書有位秀才常到島上讀書家中賢慧的妻子每天做好飯菜送到島上給丈夫食用可是這位用功的秀才常因埋頭苦讀而忘了吃飯總是以冷冷飯裹腹這樣一來身體日見消瘦妻子見了心疼有一次妻子殺了一隻肥母雞用砂鍋熬好後送去但這次用功的丈夫又忘了吃飯當妻子回來收拾碗筷時飯菜還未動過,妻子看著丈夫用功的樣子無心埋怨準備把飯菜拿回家後熱一熱再送去可是當她摸到盛雞肉罐時,覺得還是燙乎乎的揭開蓋子來看湯上蓋著的一層厚厚的雞油把熱氣保護住了發揮了保溫的作用用勺舀湯一嘗美味不減從此以後聰明的妻子就常用雞湯加米線搭配給丈夫食用。後來書生金榜題名但他念念不忘妻子的對街坊鄰居說是吃了妻子送的雞湯米線才考中的這事逐漸傳為美談,人們紛紛仿效這種製作方法作雞湯米線,因為這位賢能的妻子給丈夫送食物時要經過一座橋,人們又把這種食品,稱之為「過橋米線」。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log&aid=791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