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瑪 雅 傳 奇
2011/09/01 12:55:29瀏覽332|回應0|推薦12

瑪 雅 傳 奇

最近世界末日之說風風雨雨,人心惶惶,尤其是今年 5 月地球如同“末日月”,無論在美洲,亞洲抑或歐洲都皺了一池春水;更扯的是,台灣有位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風水先生,鐵嘴直斷分秒不差的說: 511 的早上 10 時 42 分 37 秒,台灣中部將發生“ 14 級大地震”,並會有“ 140 公尺高的海嘯”襲擊東台灣。不獨有偶,美國家庭電台佈道人康平也推算, 5 月 21 日晚間 6 時,屆時全球天搖地動,世界大亂!?現在五月過去了,六月也過去了,結果風平浪靜,咸認預言乃是無稽之談。

而下一個“世界末日”的預言,這是古老的瑪雅文明根據其曆法的推算,可不是一般聳人聽聞的預言,長紀年曆指出明年 12 月 21 日,全世界要毀滅。由於瑪雅擁有如同埃及金字塔一樣輝煌壯麗的文明,瑪雅金字塔所表現的高超建築藝術,擁有自己的象形文字,數學以二十進位,是最先使用“零”的民族,掌握有高度的數學和天文曆法知識,能算出一年就是 365 天,而長紀年曆更厲害,以數學方式準確地推算出歷史千年刻度,算出瑪雅紀年為公元前 3114 年 8 月 13 日。 瑪雅人將一個世紀定為 52 年,不是我們熟悉的一百年。 還說地球現在是第四個紀元,將結束於 2012 年 12 月 21 日;因此,被嘩眾取寵的好萊塢找到了買點,有根有據,繪聲繪影的拍成驚天動地的電影,問你怕未?

於其聽其傳說不如到瑪雅文明發源地“尤卡丹”去一探虛實;從波特蘭到邁阿密轉機,第二天才到了溫暖的墨西哥灣和古巴遙遙相對的蔚藍海城‘坎昆’。我們安排了滿滿的四天三夜的行程,心上掛著“世界末日”的震撼和瑪雅文明如今怎麼靠觀光古蹟維生等等謎思?

中午到了“尤卡丹 ' 金字塔,真的是嘆為觀止!馬上想到童年電影“尤勃連納””主演的“太陽王”,以人心來祭神的場景!又聽到導遊引述瑪雅民族競技的優勝者,以身祭神為無上光榮,真的難以置信,一個民族能有多少“尖子”被如此消耗殆盡啊?難怪十六世紀時西班牙入侵墨西哥時,瑪雅文明已毫無招架的能力,完全失去她昔日的‘偉大’。

瑪雅文明發源於公元前 1800 年,很多主要古文明都誕生於大河流域,有趣的是瑪雅文明則源於叢林;他們從事農業,崇拜太陽神,百年來興建了成千上萬比樹還要高的“金字塔”多用來舉行宗教禮儀和祈雨;其預測春分和秋分的日落時分,分秒不差的精確度和玄妙巧思,表達出人類的高度文明;瑪雅人不僅對掌握的建築幾何知識的絕妙,對天文數理的知識更具慧眼,所建的金字塔包涵許多的功能,被認為是比埃及的金字塔更具文明意義。

專業的導遊是道地的瑪雅族人,才思敏捷,說得一口流利的瑪雅語,西班牙語和英語,對瑪雅風俗文化瞭如指掌,不少遊客和我一樣,都關心世界末日的由來,她胸有成竹,好像有備而來,拿出長紀年曆對答如流,她說:根據曆法,每當紀元結束後,地球磁場會以某種形式進行淨化活動,包括人類為受到劇烈的影響而產生新文明;曆法雖然沒有提到世界末日之說,但意有所指大自然被人類的無窮慾望的操控,人口壓力和環境破壞的壓力,將反噬歸真。 哇!過了明年 12 月 21 日,我們就是新紀元的新人類了,如果沒事的話!?

‘坎昆’的海藍得非常‘孔雀’,這美麗安祥的海邊已經是觀光客的天下;瑪雅人還是住在叢林的土屋;若非古老‘金字塔’的吸引力,很難看出這民族,曾經為人類文明開創出無比的輝煌,仍然影響著現代人類的思維;我們同時也看到瑪雅每個人的臉上,平靜的光耀著祖先的智慧!世界末日對他們來說,乃是大自然的旋律,物界的重生,何懼之有!


花鄉隨筆 • 林 彬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633/pdf/PCTC02.pdf

 

 

 

Maya 人安息的天堂

我們的導遊 Oteca~ 精通英語,西班牙語和瑪雅語

Maya 會說故事的壁畫

Maya 競技“皮球”場 ~ 請留意右上角的球門

拾階而上祭天臺



非常孔雀藍的墨西哥灣,可以游泳弄潮,對面就是古巴。

賣紀念品的 Maya 婦女 ~ 特喜歡玫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5394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