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咪與福報
2021/01/13 14:59:43瀏覽779|回應1|推薦17

  前陣子朋友救了一隻貓咪,由於貓咪傷勢嚴重,所以她帶去寵物醫院進行搶救,對一隻遭受重大意外的小貓來說,身體虛弱到連進食都困難,朋友仍沒放棄,請醫生進行救治,並且在手頭不算寬裕的情況下,利用募資的方式救治小貓。朋友把這隻小貓的狀況告訴身邊的人,大家以自己的能力,陸陸續續給予貓咪支持。

  朋友表示,她有一名經濟相當困難的學生,在知道貓咪的狀況後,問:「老師,我只有50塊,可以捐嗎?」朋友大受感動,因為她明白那名學生的狀況,雖然身上只有50元,但那可能是他的一餐餐費,或是坐公車的費用。這樣一點一滴,在眾人的協助下,小貓得到了妥善的照料,不過,大部份的醫療費用還是落到朋友身上,她表示,自己前前後後已經花了七、八萬在這隻貓咪的身上。

  我靜靜的聽她訴說著她救了這隻小貓之後所發生的事情,大概跟她接觸過的人,都對那隻小貓給予一些實質上的幫助,話鋒一轉,她道:「你知道嗎?我有參加一個小小的宗教公益團體,裡頭的人修身養性,主旨是勸人為善,也長年吃素,我也跟他們相處一陣子,在我跟他們提到這隻小貓的時候,他們告訴我,救那隻小貓做什麼?救沒有生靈的小貓沒有福報,也不算功德,對我的作為頗不以為然。」

  我聽了愕了一下,又聽她繼續道:「之前我在這裡,如果有能力的話,我也是會給予一些金錢上的支持,前前後後也是一筆金額,我想,這些錢他們一定會拿去做很好的運用,也沒去問錢的用途,沒想到所謂的功德,竟然也要拿世俗價價去衡量?如果,我在救這隻小貓之前,還要想救了牠,我會有多少功德?那他們所謂的『功德』到底是什麼?通往西天的門票?」我看著她,她有點憤憤不平。

  「理念不同的話,就算了吧!」我說。

  朋友又繼續道:「是啊!所以我一氣之下,再也不去那邊了,之後如果有什麼捐錢的事,也不管我的事。」

  「反正就當看清他們這些人了。」

  「是啊!所以有人問我花了這些錢,值得嗎?」朋友繼續道:「我覺得很值得啊!這些錢讓我看清楚這些人,對學生們進行了生命教育,我看到學生們的熱心,也看到有人把功德當做利益在計算,這些錢讓我不再投入更多的心力在他們的身上,不算浪費。」

  「至少你給那隻貓咪最後一段溫暖的生命。」我說。

  是的,那隻小貓的命雖然挽救了回來,也在朋友的身邊待了幾個月,不講照料,虛弱的貓咪堅持他的生命也花了一些時間,最後,他離開了這個世界,如果沒碰到我朋友,可能就前去的另外一個世界。這一人一貓的緣份,不算短,也不算長,但就像朋友說的,小貓讓她看清了這個世界良善的人,還有以功德當作功利在經營的人,她所投入的金錢,她之後會再賺回來,而投入的心力……可能還要花些時間才會振作。

  「你知道我有間常去的廟,裡頭的神明跟我說,小貓還在我的身邊,祂花了一些時間,才把他勸離開,而不是收了他。這裡的神明好溫柔,不是嗎?」朋友又說。

  「是啊!」

  「離開之後,或許可以去投胎了……。」這是我們兩人最後的結論,希望那隻小貓能夠有個很好的未來,如果有動物靈的話,與人類的牽掛,對小貓來說也是痛苦。緣份,不只存在於人與人之間,萬物都一樣吧?

  再見,小貓。

同步刊載U值媒:https://udn.com/umedia/story/12909/517383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5534641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7 18:40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1-04-07 21:50 回覆:
裝可愛(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