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屬虎的人易被當成「喜事邊緣人」?!
2022/02/19 11:04:54瀏覽1114|回應0|推薦24

虎年到了,在虎年出生的女人就被視為某種程度的不祥,原本以為這些只是書中會描寫的事,竟然也讓我遇到?婚前,為了籌備婚禮當天的事情要挑選伴娘,有一些長輩就提到「屬虎」的禁忌,像是屬虎的女子不能直視新娘,不能踏進門檻,最後甚至提到不能進到新房。不能進新房,那伴娘是要怎麼協助當天身為新娘的我補妝之類的事情呢?

聽到這裡時,我忍不住抬頭看著對方,直言:「我就是屬虎的。」對方趕緊改口:「新娘沒關係。」

我挑選伴娘的條件,除了未婚和交情不錯之外,其它都不是我的考量。為了生肖而選擇伴娘,那大概也沒有幾個人可以選擇了。我對這種事沒有很在意,再說,這事若對方存心隱瞞,說自己是兔或是屬龍,若沒有用心也查不出來,就連有時候跟人家講我的年次,也都會被歸到兔年,這種錯誤的資訊,讓我對他人的生肖跟西元年份對應這件事,更是懶得理會。

以前聽到屬虎的禁忌,我都當作奇風異俗,像是屬虎的不宜當伴郎、伴娘,不能鬧洞房,不能進產房或探視新生兒,不能去別人家的新厝,甚至連婚禮工作人員都不行。這類的事情,聽聽就好,若要是如此的話,可真是把屬虎的人歧視到底,那當初在虎年就不用生子了。

古人會害怕屬虎,或許是跟老虎的聯想與破壞力有關,民間故事裡的「虎姑婆」,不然就是「老虎吃人」,這些想像力影響到人們,讓他們在面對屬虎的人時,有了這樣的聯想。若真的害怕屬虎的人,就應該從源頭開始做起,在虎年的時候就不要生孩子,免得這些虎年生下來的人「禍害人間」。

不過古人嫌歸嫌,虎年照生子、照嫁娶,為了自己的慾望,就開始鑽「漏洞」,許多禁忌開始滋生。若再加上男尊女卑,屬虎的女人被限制得更多了,就跟斷掌一樣,一出生就是原罪。現在這種狀況雖然不多,但仍然容易出現在較傳統的場合中,如果屬虎的人說錯話或做錯事,又會再被按上一條罪名。

在八字算命中,如果女人失去了丈夫,就會說剋夫,也被稱為「白虎精」,即便這隻白虎什麼也沒做,但只要利爪存在,就具破壞性,身為虎年出生的女人,生出來就自帶利爪,即便什麼都沒做,還是會被某些過度信仰的人討厭。

雖然屬虎的人容易被當成「喜事邊緣人」,去到特定場合時,被提出來討論。不過,反過來想,如果遇到某些不想去,或是討厭的人、討厭的場合,或許還可以提出自己「屬虎」,而讓對方打退堂鼓。至於真正不在乎你是不是屬虎的人,不是家人,就是極親的朋友,若有真正大事,也會熱烈邀請屬虎的女人出席。

如果偶爾遇到歧視屬虎的,我也只是笑笑,那次數倒是少之又少了,若遇到,心裡也只是想著:反正我跟你又沒關係,你說那兩句話我也不會掉一塊肉,主人都熱烈歡迎我了,你不開心是你的事,我開心就好。這時候反而慶幸自己屬虎,不至於聽到這種話就玻璃心,搞得自己黯自神傷。至於「喜事邊緣人」這檔事,就看自己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了。

【同步刊載U值媒:https://udn.com/umedia/story/12910/609171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1717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