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寫的力量/從文字到自我療癒
2021/09/04 00:06:19瀏覽736|回應1|推薦9

以前,其實是不太懂得文字為什麼有療癒能力?最初踏進文字界時,那時候寫的是小說,舉凡言情、靈異、童書,甚至連科幻小說都寫過,在故事堆砌的世界當中,感到相當快樂,那時候在想,如果說文字有療癒能力,可能就是讀完或是寫完故事之後所帶來的娛樂、暢快吧?

我自認寫的不是什麼文學小說,就是一般人看得懂的故事,沒有太深的大道理,就只想講述人與人之間發生的故事。或是加點冒險、想像,所以我常覺得想像是快樂的來源,因為有想像力,所以有無限的可能。而不同的小說可以領略不同的世界,就像萬花筒,千變萬化,令人著迷。

到後來,遇到一些事情,漸漸地,就開始想要用文字抒發心情,後來才覺得,文字為什麼會被認為能夠療癒?因為在書寫的過程中,可以把自己的心情詳述下來,甚至審視自己的痛苦點。

曾經碰過一位作者,跟她聊起她所出版的書,看封面就知道是激勵人心的書籍,而在跟她深聊時,她卻告訴我:「在寫書的時候,其實是在低潮期,而我寫出來的文章,我覺得更像是告訴我自己,生命並不是只有這樣,我還可以怎麼做,讓我自己過得更好?」原來,那本書不是對讀者說的話,而是作者對自己說的話。

後來我與她多次接觸,她已經不在低潮,慢慢的正常生活,甚至過得更好。雖然她的低潮,以及過去的痛苦經驗,我並沒有像追連續劇,每段時間都能追到最新劇情,然而,從她現在的表現,至少週遭的朋友都知道她在過她想要的生活,因為過去在不愉快的環境,渡過了太多不愉快的事情,有些事情在我聽來,都會覺得這個世紀怎麼還能夠有這種事情發生?但她就真的遇到了。

她的文字能力不錯,也有出版社跟她邀稿,透過書寫,她療癒了自己。不用成為過來人,再來告訴其他人該怎麼做?當她正在谷底時,他表示透過文字可以釐清自己的心情與想法,然後告訴自己該怎麼往下一步走?他不只想療癒其他人,真正想做的是療癒自己,更重要的是,在書寫之後,她也逐漸的改變現狀,她現在的表現,亮眼的就像正在盛開的花朵,或許就如同她寫在書內的文字,在面對每個關卡時,想起自己曾經告訴自己的話,然後,又走了下去。

學作文、學書寫能夠做什麼?有人是靠文案吃飯,有人寫小說娛樂自己和大眾,而更大的功能,是在書寫的過程中,逐漸療癒自己,而這樣的文字,也是有力量渲染。至於寫作的形式,反而是其次了。一篇文章可以打動人心,一本小說也可以讓人感動到痛哭流涕,甚至一句話也能夠撫慰人心,文字能夠為人所重,或許正是因為如此。

同步刊載U值媒:https://udn.com/umedia/story/12908/521492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67269743

 回應文章

潮人搭配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書寫的力量
2021/09/04 19:41
感謝分享~
lululemon 台灣
hoka 跑鞋 new balance 327
veja 小白鞋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1-09-07 11:43 回覆:
謝謝來訪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