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經歷】稿件的去與留--淺談退稿
2017/06/27 01:28:51瀏覽1309|回應2|推薦21

  這幾天發生某出版社編輯尋短,跟某作者有關,某作者發生的事已久,每個人對於生命的敏感度不同,某作者的選擇,旁人也無須太過置喙。(懂得的人自然懂得我在說什麼?細節也不便贅述。)

  而某編之所以想不開,某報導所陳述的罪狀引起了我的注意,那便是某編退了某作者的稿。(很多事情的是與非、對與錯,總讓我想起聖經中的一個故事,耶穌不是說嗎?「你們誰當中沒有罪的,就可以拿石頭砸她(妓女)。」)

  既為出版業,現在洛琳不僅從事創作,也在因緣巧合下,接觸某些編輯的工作。創作這一塊,尤其是小說,洛琳較為上手,而編輯嘛!總是不吝向許多前輩請教,畢竟洛琳可從來沒受過編輯的訓練的,有的,也只是埋頭苦幹,跟不斷詢問,而許多前輩也給了我許多建議,在這裡順便謝謝大家了。

  但是說到「退稿」這回事……每個新進作者,總是會來上這麼一遭吧?

  洛琳的退稿經驗十分奇妙,20多年前第一次投小說時,是過稿的,第二次被退,第三次過稿,第四次被退,第五次過稿……約莫到第五次,和編輯混得熟了,創作之前,也會和編輯聊上幾句,大幅減少退稿的經驗,除非是洛琳小說癮發作,硬要寫不合市場風向的小說,要不然,頂多修稿即罷!

  這些退稿的經驗,加上之前上課時,老師講述創作者的缺點,洛琳都一條一條記下來,以避免後面再犯同樣的錯誤。

  如此反覆吸取退稿的經驗,再加上每每創作前,和編輯談過,那些退稿的日子,成了很重要的養分。就算在寫完小說時,也會用另外一種眼光,去檢視自己的小說創作,看有沒有重蹈覆轍?退稿時,心情固然不佳,若不是對創作充滿熱忱,哪還會繼續寫下去?

  也因如此,所以對某報導將退稿一事賴到某編輯身上,洛琳便有所不以為然。至於報導的其它部份,就不發表任何意見。我們都不是某作者,也不是某編輯,評論也不用太過武斷。

  而退稿一事,在創作者身上,可以很重要,也可以不重要。

  退稿畢竟有原因,就算稿子再好,若是不符合市場需求,也有可能被退稿,在商言商,出版社不是慈善事業,出不出書,當然有他們的考量,換個角色思索便可以明白。即便被退稿,如果真想出書,而又有餘錢的話,大不了自費出版,要不然就是換另外一間出版社。一般人對於退稿這回事,當然會心情不佳,那萬念俱灰就太嚴重了,洛琳以前拿到被退的稿件,悶個幾天,也就過去了,有時候,退稿也不一定是自己的問題。

  洛琳想起初時創作時,曾經有一本書稿被七、八間出版社退稿,後來還是有出版社願意錄用;也曾經有一本稿子被言情小說退了之後,躺在電腦裡七、八年,後來成為鬼故事(咦?)這時候,也只能說緣份到了,自然會出版。

  至於退稿之後,創作的人能幹麼?一個就是修稿,一個就是創作另外一本小說啊!說真的,把時間浪費在退稿後的哀傷當中,還不如把那些時間,拿來再構思新的小說呢!不只小說,其它的創作亦然。

  退稿也好,過稿也罷,想要出書的話,就是先把書稿寫出來,至於是要獨樹一幟還是要符合市場,那是另外一個考量了,起碼,稿子先出來再說吧!

  退稿在出版業很正常,拿這件事扯上某作家之死,就未免過頭了些。

  文字可以殺人,絕非虛假。這也是洛琳在發表言論時,即便要闡述自己心頭話,也盡量不要偏頗的緣故。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527229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7 12:07

名家自費出版,

作者出版社雙贏。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6-27 12:16 回覆:
哈哈,新手作者沒辦法~~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7 08:33
對我這種隨意塗鴉的文筆,退稿很平常的事。偶有被收件,就歡喜的很。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6-27 09:16 回覆:
退稿本來就稀鬆平常,但拿這來當罪行數落就不免過頭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