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光石火
2016/12/22 08:36:16瀏覽564|回應1|推薦19

   「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生;……」吳鐵生默默唸著詩句,心底不由得由衷佩服起來,「沒想到古代的詩人,對宇宙的認知,見解已經這麼不得了。白老先生,您真厲害啊!」

    吳鐵生雖然是個數理資優生,熱衷於天文,對宇宙充滿好奇並懷抱著無限嚮往,但他並不偏執於數理科學,對文學也非常喜歡,尤其是唐詩。

    吳鐵生知道,天下事殊途同歸,不論是數學或文學,起源都是哲學,所謂條條大道通羅馬,這是爸爸很早以前就教過他的。

    當他書讀得越多,對事物的瞭解越來越精進後,覺得爸爸說的一點不錯,所謂萬物同源、百教歸宗,天底下其實沒有什麼新鮮事。

 

    話雖這麼說,當天晚上,就發生了一件令他覺得不可思議的新鮮事,白居易竟然帶著一壺酒,出現在他的面前。

    那時吳鐵生正關在自己的寢室裡偷打電玩,乒乒乒乓乓乓,大戰正酣,突然燈光閃了一下,一個戴著官帽穿著白衣的白髮白鬚老人,從牆壁上踱了出來,施施然走到他的跟前。

    「你好,你叫吳鐵生是嗎?」老人開口問說,聲音啞啞的。

    「呃……是。請問你是……」吳鐵生嚇了一大跳,抬起頭望著眼前一身白的老人,電動遊戲機「噹」一聲掉到地上。

    「我是白居易。」老人回答。

    「你就是白居易啊?原來你長這個樣子。」吳鐵生脫口而出,發覺自己講話很沒有禮貌,趕緊更正說:「大詩人您好。」

    「小朋友,謝謝你的賞識,現在很少人讀詩了,尤其還能分析詩意讓我感應到。」白居易捋著他的白鬍鬚,笑容可掬的說。

    「您寫得太好了!」吳鐵生發出讚嘆,「沒想到您在幾百年前,就能預知未來。」

    「哦?」聽吳鐵生這麼說,白居易額頭上的皺紋一下子多了好幾條,臉上現出迷惑的表情,「預知未來?」

    「是啊。您預知未來的能力太厲害了。」

    「這這這,為什麼說我預知未來?」

    「第一句您說『蝸牛角上爭何事』,立馬點出『蝸牛星球』上的人,既看不見又聽不到,還整天爭來爭去吵鬧不休。您那時就知道有『蝸牛星球』了,不是嗎?」吳鐵生剛看完《被上帝遺忘的孩子》,對蝸牛星球人的無知深表同情。

    「呃?立馬……蝸牛星球?」  

    「其次,您說『石火光中寄此生』,立論和現代科學完全吻合!」

    「你說什麼?……現代科學?」

    「現代科學告訴我們,宇宙自大霹靂誕生至今,已經過了137億年,而中國的歷史,不過才短短五千年而已;人類的生命則更短,只有一百年左右。以你們古時候的人來說,『人生七十古來稀』,不要說和太陽沒得比,和地球47億年的生命比起來,實在是短到不能再短了,有如『電光石火』一般,難怪您會說『石火光中寄此生』。」

    這大概是白居易第一次聽到,有人這樣解釋他的詩,只見他猛搖著手說:「不!不!不!小朋友,你完全錯了。」

    「哦,不是這樣嗎?那您的意思又是什麼?」

    「第一句的意思是說,在這又小又窄有如蝸牛角的世界上,人生有什麼好爭的?這句是出自《 莊子‧則陽 》裡的一篇寓言。」

   「莊子寓言?」

    「對。莊子說,建在蝸牛角上的觸、蠻二族,常常因為土地的問題而爭執不休,動不動就發兵數萬互相征討,死傷的人數難以估計。小弟弟,蝸牛角不是蝸牛星,你的解釋離題了。

    「那第二句呢?我說的對嗎?」

    「第二句是引用北齊人『人之短生,猶如石火』的典故,說明人生有如兩塊石頭碰撞時產生的火花,寄居在世界上的我們,要清楚的了解,時間真的太短暫了。……話說回來,你的說法也不能說錯啦,你的說明新鮮有趣,難怪會觸動我,牽引我到這裡來。」

    「哈,你一定是被我的腦波觸動了。」

    「腦波?什麼是腦波?」

    「腦波就是『意念波』,是比光波還快的一種波,是『想到什麼就是什麼』的波,也是『想到哪裡就到那裡』的波。」

    「哇!這麼厲害啊。」

    「老先生,我們這個時代,厲害的東西可多呢。」吳鐵生撿起地上的電動遊戲機說:「你來看,這個東西您絕對沒看過。」

    那一晚,白居易老詩人玩電動玩到天快破曉了,才不情不願回到唐朝去,臨走時還把他隨身帶的那壺酒,忘記在吳鐵生的寢室裡。

    「哈,看來老詩人的《對酒詩》根本寫假的,下次他來,帶的一定是《對電動遊戲機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85999301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3 16:37
How interest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