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宇宙般的孤寂
2015/01/26 08:38:12瀏覽1438|回應3|推薦30

    宇宙般的孤寂    

 

    「唉!到底有誰了解我啊?」昌明仰起頭,對著夜空中千千萬萬顆閃爍的星星,發出一聲長長的嘆息。

    雖然昌明念的是資優班,可是他找不到知音的同伴,可以共同欣賞科學的真,探索浩浩蕩蕩的星空,知道宇宙其實有情又無情。

    宇宙的主宰,對浩大的銀河都不肖一顧,任她自生自滅,何況是微小的太陽,遑論連微塵都不是的地球。

    每次昌明對同學或老師談起他對宇宙的想法和思考時,同學都說他是杞人憂天,老師則說他想太多。

    像最近剛剛發生的,羅賽塔太空船登陸67P/楚里烏莫夫傑拉希曼科彗星事件,和電影裡演的,登陸艇載著視死如歸的太空人,歷經萬險,終於降落在噴發著致命氣體的彗星表面,將核子彈埋入地下,一舉炸碎彗星,從而拯救了整個世界,場景幾乎相同,只是太空人換成登陸艇菲萊和機器手臂罷了。

    可是當年他跟同學打睹,彗星撞地球絕對不只是電影情節,是每天都在發生的事,同學都笑他頭殼發燒,讓他心情鬱悶不佳。

   

    最近昌明遇到了一位同好,引為知音,這位同好是他在天文研習營認識的新朋友。

    新朋友名叫峻明。

   「你知道菲萊撞彗星,真正的意義是什麼嗎?」

   「不就是明白彗星的組成成份嗎?」

   「不,更深一層。」

   「我想……」峻明思考了一下說:「了解地球的起源,因為地球和太陽同時出生,而彗星和太陽都於46億年前誕生,明白了彗星的組成成份,間接就說明了地球是怎麼生成的。」

   「賓果!」

   「這沒什麼,很多人都知道。」

   「真的嗎 ?」昌明頓了一下,吞了吞口水說:「我的同學都不知道呢,他們只會說彗星撞地球的電影很好看。」

   「哦?」

   「嗯,有的同學還說,根本是天方夜談,不可能發生的事。」

   「這沒辦法啦,畢竟,這個世上和我們不同的人太多太多了。」

   「沒錯,的確如此。」

    昌明覺得,峻明果然是他的知音,真正的好朋友,他們雙「明」齊心,一定可以闢謠斷金。

 

    可是,最近昌明對峻明很有意見。

一直以來,昌明都對占星術不以為然,認為占星術不是科學。

占星術只有十二個星座,少了蛇夫座,與天文學的十三個星座不同;還有,天文學上,十二星座並非每個星座都剛好三十天,占星術則每個星座都剛好三十天,這點很奇怪。

最離譜的是,天文學上,太陽只在天蠍座停留短短的六天而已,占星術卻把它延長到一個月,實在非常荒謬。

用占星術來算命,根本就是迷信。

可是峻明卻深信不疑,硬說占星術也是科學的一種。

哼!笑死人了,如果占星術也是一種科學,那麼,塔羅牌也可以是科學了,碟仙術也可以是科學了,真是強詞奪理。

他們兩個因此常常為了誰是誰非,吵得不可開交。

峻明對占星術的熱衷,讓昌明覺得,他們兩人的距離越來越遠,讓他感覺自己有如宇宙般的孤寂,就好像他剛讀過的詩一樣:

 

    星星

    都隔著光年的距離

    地球上的我

    只感覺

    她們如此擁擠

 

    是否

    她們也看到我在人山人海的地球中

    疏離的孤寂

 

    還好,由於一次美麗的因緣際遇,讓他的想法漸漸有了改變。

    昌明一直非常喜歡天文營的孫教授,和他無所不談。

    「昌明,看你最近好像很不快樂,有什麼事讓你不高興嗎?」

    「嗯……」昌明低頭想了一下,覺得可以將峻明熱衷占星術的事請教孫教授,聽聽老師的看法,「老師覺得,占星學是科學嗎?可以算是天文學的旁枝嗎?」

    「當然不是。」聽完昌明的疑問,孫教授斬釘截鐵的回答:「占星學是占星學,天文學是天文學。」

    「可是,可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喜愛占星術呢?還深信不疑。」

    「占星術自有她的市場和邏輯以迎合大眾,我們科學人雖然無法苟同,但也無需一味反對。」孫教授語重心長的說:「天文學最重要的,是教導我們在面對浩瀚的宇宙時,一定要懂得謙虛,學會容忍各種不同派系和奇異猜想;具娛樂和迷信成份的占星術,當然也是多元的人心所需要的。」

    經過孫教授的開導和自己的一番深思熟慮後,對於峻明對占星術的狂熱,昌明終於漸漸能夠釋懷了。

   「畢竟,人之不同,多如繁星;看似近,其實遠。」對於人際的了悟,昌明已經更上一層樓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20455634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5/01/27 09:35

其實我的第一個回應沒有表達出我想說的。

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個體,感覺相知的時候,也許是因為某一個念頭或思維發生共鳴,但不是全部。也可能一個時候,感覺遇到知音,但是隨著交流越多,或時間與環境的影響,知音也會發生衝突與矛盾.....

所以要隨緣,不迷信於永遠的知音。

只有家庭是最值得全心投入、努力。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7 08:51

謝謝珍珠回應。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先賢這樣說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懂星
2015/01/26 17:20

但是我懂人。

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生活背景、學習進度相異的知識程度差別,性格、智商影響的認知系統差別......所以人與人之間是無法完全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