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弟弟山(二)
2011/05/06 21:25:00瀏覽199|回應0|推薦0

衝突

「我恨你!你去死好了!」麗水恨恨丟下一句話,大喊著轉頭跑開。

事情的導火線其實只是小事一件,最後會演變成無法收拾的地步,其實,媽媽的偏心也是原因之一。

一直以來,媽媽對哥哥和小弟就特別偏心,家裡一有好吃的食物、好玩的東西,他們兄弟倆永遠優先。哥哥排第一也就算了,畢竟他是長子,要傳香火的。小弟也排在眾姐妹之前,就讓人很受不了。

尤其小弟仗著媽媽的溺愛,跋扈得像個小霸王似的,更是讓人抓狂。

有一次舅舅來找媽媽,臨走時送了一個禮物給媽媽,打開一看,竟然是一個芭比娃娃。

在那個年頭,別說是芭比娃娃了,一個布做的娃娃,就會讓小女孩們愛不釋手,片刻不離。

媽媽這一次特別開恩,把娃娃給了麗水,說是慰勞麗水的辛苦,事後麗水才知道,媽媽其實另有用意。

不過,話說回來,得到一個娃娃,尤其是芭比,讓麗水高興的飛上了天。只要一有空,麗水就會學著當媽媽,餵娃娃吃飯,唱歌給娃娃聽,一起談天,講悄悄話,麗水和芭比互訴著小女孩的心事。

有一天晚上忙完店裡的事回到家,「我的天啊!誰幹的好事?」麗水傷心喊著,她心愛的娃娃被分屍了,麗水的芭比,竟然頭、手、腳分離,金色的頭髮,左一束、右一束,散落在地上和椅子下。

「小弟,是不是你幹的?」麗水怒氣沖沖找到小弟。

弟弟頭也不抬,繼續玩著他的彈珠說:「我只是研究研究一下,它們到底怎麼連在一起的。」

「這是我的娃娃耶,你怎麼可以這樣?賠我,賠我。」

「一個爛娃娃有什麼了不起,拿去。」弟弟隨手把被分屍的娃娃身體丟向麗水。

「你,太可惡了!」弟弟一副不鳥人的樣子,讓麗水更加怒火上升,情不自禁一巴掌打過去。

「姐姐打我。媽媽快來啊,姐姐打我。」弟弟大喊。

「麗水,妳怎麼可以打弟弟?」媽媽跑過來,不分青紅皂白疾言厲色指著麗水劈頭就罵。

「是小弟不對,小弟拆了我的娃娃。」

「誰說的?明明就是妳不對。打人就是不對。」媽媽根本不理會麗水說些什麼。

「小弟才不對。」麗水這一次不知道那裡來的膽子,竟然有勇氣反抗。

「還敢頂嘴。」媽媽舉手「啪」一巴掌甩在麗水臉上,麗水的左臉瞬間紅腫起來。

「明明就是小弟的錯嘛。」麗水抽抽噎噎,淚水不聽話流了下來。

她不明白,媽媽為什麼護短護到這種地步。

說起對這個家的奉獻,兄弟姐妹中屬她最多,得到的讚譽也最多,平常媽媽總愛在親戚朋友間吹捧:「我們家麗水最懂事了。」

沒想到,這一次媽媽竟然護著不講理的弟弟。

「還說。」媽媽又甩了麗水一巴掌。

「哇!」麗水痛得哭出聲來。

「打人就是不對。」媽媽命令麗水:「跟弟弟說對不起。」

麗水委屈望著弟弟,偏偏弟弟還一副幸災樂禍的表情,麗水越看越氣,越氣越難過,最後恨恨丟下一句話,轉頭奔回房裡── 「我恨你!你去死好了!」

公祭

一尾魚在餐桌上

用死白的眼睛瞪著我

看得我頭皮發痲

三十分鐘前還

活蹦亂跳的

弟弟躺在停屍台上

眼睛不再睜開

我和妹妹們靜靜地看著  想起

上學前還高興地說 

再見

眼淚一滴一滴滴下

流入土裡  輕輕沒有聲音

不見了 

弟弟也像一尾魚

被看不見的東西  吃掉了

哥哥的悼念詩,讓麗水第一次隱隱約約明白死亡是什麼。

死亡來的時後像突襲的瘋狗浪,死亡走的時候像崩塌的鷹架。

死亡總是不明不白的遽然降臨。

死亡永遠不清不楚的翩然離去。

麗水從停屍間見弟弟最後一面的腦袋一片空白,到公祭時陪著爸媽的哭得死去活來,麗水還是看不清楚死亡的真面目。

死亡最後演出一齣公祭大戲。

公祭典禮上,媽媽哭得肝腸寸斷,爸爸哭得淚流滿面。

麗水從來沒看過爸爸流淚,這是她第一次看見爸爸哭得這麼悲痛欲絕。

整個禮堂四周,掛滿白色的長長輓聯,有校長送的輓聯、鎮長送的輓聯、警察局長送的輓聯,還有老師和親友們送的輓聯,密密麻麻,前前後後;聯幡被吸頂電扇和立地電扇輪流吹搖拂動,白色的反光相互映射,悶得整個禮堂透不過氣來。 

輓聯上的句子,有的麗水看得懂,有的看不懂,但是,可以想見,一定不脫「痛失英才」、「遽失顏回」等一類的輓詞。

但麗水清清楚楚知道,不管英才不英才,顏回不顏回,對爸媽而言,這些都毫無意義。

他們要的,只是一個活生生的兒子,一個實實在在的人,而不是那些散入風中的輓聯詩詞。

麗水第一次覺得害怕,死亡的腳步,竟然這般容易聽見,卻靜得像貓一樣。死亡想擄獲的,可不管你是年輕或年老,老人或小孩,死亡的手總是隨心所欲,毫不鬆軟。

麗水第一次見識到死亡的威力,竟是這樣的悽慘滅絕。

公祭典禮像一齣戲,一班班的學童來來去去,一排排的老師進進出出,一行行的警察脫帽敬禮,一位位的長官獻花、獻果、獻酒,大家行禮如儀,講一些不著邊際的場面話,哀傷和悲痛的,永遠只有喪家。

麗水不記得那一天是怎麼過的,只朦朧知道,那一天以後,弟弟開始像一座山般,在她的心底,一天天變大變重,壓下來。

一座「弟弟山」,因為一句無心的話,壓得她幾乎喘不過氣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177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