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望和驚喜
2011/05/23 07:08:14瀏覽311|回應2|推薦7

    有一次我為了討長輩歡心,特別利用假日,驅車前往八里「挖仔尾保護區」一遊。因為曾經來過,信心滿滿的以為,一定可以讓長輩看到漫天飛舞的大白鷺、舉著大螯喊著「來啊!來啊!歡迎來我家玩。」的招潮蟹。我天真的以為,一定可以讓大家盡興愜意,滿載而歸。 

 

    沒想到事與願違,人算不如天算。當我們到達時,正是近午滿潮時刻,別說大白鷺和鷺鷥沒見到半隻;連平時滿坑滿谷的大小招潮蟹,也跑得無影無蹤。

    「唉!真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嘆道。

    還好,雖然沒看到想看的,心中不無遺憾。但,隨著漲潮而來的千萬隻小魚兒,東一群、西一落,在低淺的水筆仔水面逡巡游動,奔逐嘻戲,令人大感驚喜。我們從沒看過這麼多成千上萬的小魚兒,佇足觀望了半天還不忍離去,可以說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了。

 

    今天一早,懷著沒魚至少有鳥,沒鳥至少有招潮蟹可看的心裡,我和太太再次驅車前往「挖仔尾保護區」,準備仔細瞧瞧上次沒賞完的景觀。

    沒想到運氣欠佳,竟然碰到了大退潮,河中大小沙洲浮現,大白鷺和蒼鷺全部移往覓食,遠遠望去,只能見到白影點點。而照理退潮時處處可見的招潮蟹,不知道為什麼,竟然全躲起來了,半隻都沒有,令人大失所望。

    「看!快來看!那是什麼?」

    正想著我們怎麼這麼倒楣時,太太指著沙灘上,大群接小群、小群接大群,一群又一群,好似在衝鋒陷陣的小動物,要我看仔細。

    「不像是招潮蟹,沒看到歡迎招呼的大螯。」我一邊看一邊回答。

    「哇!那邊也有。」太太指著另一頭喊。

    「乖乖,真是壯觀!」我指著另一群大叫,細數一下沙灘上的螃蟹,怕不有成千上萬隻吧!

    「真像百萬雄兵。」太太說。

    「應該是百萬『蟹』兵才對。」我回答。

    太太和我被眼前的景象驚住了,我突然想抓一隻來研究研究,這麼一大群小螃蟹,不,一大群雄糾糾、氣昂昂,威風凜凜的勇士,到底是何方神聖?叫什麼名字來著?

    當我放輕腳步靠近,自認為一定可以馬到成功時,千千萬萬隻小螃蟹,變魔術般,一瞬間,全不見了,全躲進了沙裡。

    我細細想了一下,知道一定是腳步聲驚嚇了牠們,於是放鬆心情、一動不動地立在沙坑口,耐心等著。果然,不到五分鐘光景,小螃蟹感覺不到任何震動,一隻一隻慢慢又鑽出來了。這一次,我看凖了其中一隻,猛地伸手一抓,果然手到擒來。低頭一看,藍色的橢圓身體,在陽光下,泛著致命吸引力的藍燄,原來是名聞遐邇的和尚蟹啊。

    今天的計畫,本來是來看鳥群和招潮蟹的,沒想到招潮蟹沒看成,變成了看和尚蟹,和尚蟹的突然出現,勾起了我和太太許多童年的回憶。

   

    人生真是奇妙啊!當我們滿懷希望時,希望往往落空;當我們即將跌入失望的深淵時,驚喜和突然,總是半路殺出程咬金,熱情來招手。西方哲人說:「上帝關了一扇窗,必定打開另一扇窗。」神來之「手」總是在失望或失意時,為我們塗抹上霓虹般的色彩。

    「意外!意外!」意外來突襲,讓生命多了一些外快,讓生活多了一點驚喜,真好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242187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妙哉
2012/12/07 10:57

抓一隻來
crab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12-08 11:04 回覆:
一隻怎敵千萬隻,千軍萬馬才壯觀呢。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11/09/05 11:12

還好  有意外的驚喜

可見老天還是疼有孝心的人

讓長輩們賞到魚羣的開心

到和尚蟹

不就正好說明  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心境轉

必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12-08 11:06 回覆:

真抱歉啊,現在才看到回應,應當掌嘴。

謝謝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