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弟弟山(完結篇)
2011/05/17 06:26:50瀏覽234|回應0|推薦1

弟弟山

 

弟弟突然的死亡,讓麗水終於了解到,男孩子在爸媽的心目中,份量是如此之重。

弟弟任性、調皮、愛搗蛋,在他們眼裡,這些都無關緊要;弟弟是男孩子,是要傳宗接代的。

弟弟尤其是媽媽的命根子,媽媽的店名,就是以弟弟的名字取的。

弟弟死了,那個平時愛狗仗人勢,愛狐假虎威的搗蛋鬼死了。可是,麗水卻一點也不高興,麗水甚至哭得比媽媽還悲慘。

想起弟弟,上學時還對著她喊「姐姐再見。」聲音宏亮,現在卻直挺挺躺在棺材裡,一動也不動了。

想起弟弟,有時也會拿著糖果餅乾給她說:「姐姐吃。」一副討人憐愛的模樣,現在卻躺在暗烏烏的棺木內,再也見不著了。 

想起弟弟,不只一次,偷偷讓她喝幾口媽媽燉的雞湯,誠摯善良的雙眼,現在卻緊閉著,躺在黑壓壓的木棺內,再也睜不開了。

想起弟弟,替她向媽媽求情:「不是麗水姐姐的錯,是我自己撞到的」,見義勇為的口氣,現在卻僵硬躺在陰沉沉的棺材內,再也張不開口了。

想起弟弟,晚上陪著她回家,大言不慚地說:「姐姐,我保護妳。」

想起弟弟,把媽媽給他的零用錢分給她說:「走,我們吃四果冰去。」

想起弟弟挽著她的手說:「姐姐,我將來要做妳的新郎。」 

想起弟弟,生日時親吻她的臉頰……

想起弟弟,笑不停……

想起……

「弟弟其實並不壞。」麗水打心底想念起弟弟來。

 

弟弟出車禍前,麗水心中其實有著不滿,不僅對弟弟不滿,對媽媽的重男輕女觀念,更是不滿。可是為了當媽媽的乖女兒,她把不滿長久藏在心底,輕易不顯露出來。

撐起這個家的,一半是爸爸,另一半呢,除了媽媽,麗水該排第一名。可是,她的犧牲換來什麼?媽媽只會要求她付出更多,容忍更多。

「女孩兒家,本就該為男人犧牲和奉獻。」媽媽的觀念根深柢固,「女人是為男人而活的。」

「男人是天,女人是地。」媽媽順從的扮演著她的女人角色,同樣也要求麗水蕭規曹隨,不可逾越了做女人的分寸。

媽媽出生在日據時代,那個年頭,男人的確是天。

 

那一天,麗水脫口而出詛咒弟弟去死,最後竟然一語成讖,讓她害怕的不得了。

麗水清楚記得,事後四下無人時,弟弟特地跑來跟她說「姐姐,對不起。」那時她就已經原諒弟弟了。

「我怎麼會詛咒自己的弟弟去死呢?我真是太不應該了。」麗水不能原諒自己的鹵莽。

「弟弟,弟弟,你回來吧。」麗水在心裡哭喊著。

「兒子,我的兒子啊。」每當媽媽這樣喊著弟弟時,麗水就有一種罪惡感,彷彿弟弟是她害死的。

麗水發現,死亡以前,弟弟像一座小山,累得她喘不過氣來;死亡以後,弟弟像一座大山,壓得她直不起身,站不起來。

「麗水,是你要弟弟去死的,對不對?」麗水最怕媽媽這麼說,每次媽媽精神耗弱時,就會胡言亂語說個不停。

「弟弟如妳所願走了,妳很高興對不對?」媽媽的不諒解,讓麗水哭腫了雙眼。

媽媽的話令麗水畏縮,想要逃避,可是媽媽身體虛弱,需要人照顧,媽媽一天都離不開麗水。

不眠不休的照顧讓麗水自己也累垮了,體重直線下降不說,女人特有的毛病,動不動就來敲門。

最終媽媽也走了,臨終前還一直喃喃自語:「我的兒子啊。我的兒子啊。」

遺憾的是,即使最後媽媽也走了,弟弟還是像一座大山一樣,壓得麗水透不過氣來。

別人的山是爸爸,撐起一片天;麗水的山是弟弟,不僅壓垮了媽媽,也幾乎壓垮了麗水。

「這個家,還需麗水撐著。」還好,爸爸夠明理,支持穩住了麗水這座幾乎崩蹋的半屏山。

 

百寶箱

 

望著墓碑上弟弟無邪的笑容,讓麗水想起了媽媽的百寶箱。

媽媽的百寶箱黑黑沉沉的,外表粗糙裡面襯著牛皮紙,麗水一直以為,裡面裝的,一定是媽媽的嫁妝或珠寶。

有一天夜裡,媽媽特地把麗水叫到房裡,拿出百寶箱吩咐她說:「裡面裝的,是我一生的依靠,等我死了,才能打開來。」

料理完媽媽的喪事後,麗水遵照媽媽的囑咐,打開百寶箱。

出乎意料之外,百寶箱裝的,既不是珠寶,也不是黃金;裡面是一疊一疊泛黃的照片,整整齊齊排放著。

麗水拿起第一疊,是有關大哥的照片,厚厚一疊,從出生到結婚成家的照片,背面詳細記著日期和拍照地點。

接下來是姐妹們的照片,也是厚厚一大疊,從出生到出嫁,背面同樣記著日期和拍照地點。

最後是弟弟的,雖然同樣是厚厚一疊,卻包著黑信封。

麗水的那一疊,跟大家不同的是,在第一張照片上貼著一張小小的標籤,上面歪歪斜斜寫著幾行字,有些字迹還散開來變得有些模糊,顯然是媽媽的淚水滴成的:

 

「我對不起麗水,她付出最多,……麗水總是默默承受,逆來順受。……麗水從不抱怨我重男輕女,麗人就不一樣。……麗水跟著我吃苦最多,這麼多子女當中,麗水最像我。……我知道麗水想繼續升學,想要唸大學,可是,我不能沒有她。……麗水,請妳原諒媽媽的自私好嗎?媽媽對不起妳。……

 

「媽媽。」淚水從麗水臉上崩潰流了下來,自從她懂事以來,就不再責怪媽媽了。

媽媽那裡會重男輕女呢?媽媽講話總是輕聲細語,待人寬容和善。媽媽所以讓人覺得重男輕女,只是時代的重量,壓得她不得不低頭罷了。

有一次店裡只有媽媽和麗水時,媽媽從抽屜裡拿出半根巧克力糖遞給她,要她趕快吃,別讓旁人看見了。

巧克力糖是麗水的大舅從國外買回來的,媽媽半根給了弟弟,半根給了她。這一次,連哥哥都沒份。

麗水也清楚記得,麗人因為抱怨爸媽不公平,作文課上說自己不是媽媽的親骨肉,引起老師注意,特地來家庭訪問。事後爸爸非常忿怒:「既然麗人自認不是一家人,請她離開。」爸爸趕麗人離家,聲色俱厲,態度不可妥協。最後還是媽媽強忍著爸爸的叱罵和責備,千求萬求,才把麗人給留了下來。

「在媽媽心底深處,每一個孩子,不管男的女的,都是寶,都是心肝寶貝啊。」麗水懂事後,就不再抱怨媽媽了。 

那一句無心的話,成了她一輩子永遠的痛,她覺得對不起弟弟,更對不起媽媽。

 

回程

 

一陣風起,吹熄了燭台上的蠟燭,把麗水從回憶中喚了回來。

「糖果餅乾收一收,我們回去吧。」老人澆熄星火猶存的冥紙屑,對著麗水說。

「岱蓉,過來幫忙收東西。」麗水喊著小女孩。

「嗯,好。」小女孩乖順的點頭,跑過來幫忙。

「明睿,你也過來幫忙。」爸爸喊男孩,鬥弄著螳螂的男孩,不情不願的應一聲「好」,腳下卻絲毫沒有移動的意思。

「明睿,聽到沒?」爸爸提高嗓音再喊一聲。

「算了,別叫他了。」麗水一面收拾,一面打包。

「男孩子也該幫忙啊!平時妳不是都這樣教導嗎?」

「男孩子畢竟是男孩子,由他吧。」麗水漫應著,手底加快收拾。

「烏雲來了,快下雨了。」一旁的老人看著這一切,眼睛望向遠處的天空,拿起鐮刀迅速包上層層報紙,率先走下山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2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