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們總是為了明天,而犧牲今天
2018/04/20 13:13:28瀏覽568|回應0|推薦8

老子說:要生活在此時、此地!

 

這是愚蠢的!

因為,一個理性的人,總是為了明天而犧牲今天。

他說:明天,我將會好好地生活。

當各種事情都被弄好,當時機對了;

當我有空間,又有足夠的錢;

還有一座大的皇宮可以住,我就會好好地生活;

現在,我怎麼能夠好好地生活?

 

每一位父母都教導他們的小孩說:

要為未來而犧牲現在,

要為下一個片刻而犧牲這個片刻,

要為其他的事情而犧牲你自己。

 

這就是他們所謂的理性延緩真正的生活。

但是,心說:現在,就好好地生活。

那也就是老子所說的:現在,就好好地生活。

事實上,並沒有其他的生活方式;

要不然就是你現在生活,否則,你就只是假裝在生活。

 

你從來沒有真正在生活,你只是在延緩,你只是在走向死亡,

你從來沒有真正生活。

因為,要真正生活的話,除了現在以外沒有其他的時間。

存在,一直都是在現在;

但是,理智一直都是在為未來思考和計畫。

當然,如果有人說:現在,就好好地生活。

你將會說:那怎麼可能?

我必須先作安排,我必須計畫;

當正確的時機來臨,我就會好好地生活。

它永遠不會來臨,有無數的人過世了,

那個正當時機,永遠沒有來到他們身上,

它也從來不會來到你身上。

 

人們說:我所教導的道很像愚蠢。

它必須像愚蠢,所有偉大的智慧,看起來都像愚蠢。

在這個世界上,只有傻瓜看起來好像很有理性,只有傻瓜是理性的;

所有的智者,看起來都有一點奇怪,

他們不屬於群眾,他們不屬於群眾的想法;

他們按照他們的本質來生活,他們看起來好像白癡。

「白癡」(idiot)這個字很美,它來自希臘文的idioti

而希臘文的idiotiki意味著私人的,這是很有意思的!

白癡,就是一個過著他私人生活的人!

不是一個群眾的生活,不是多數群體的一部份。

一個按照他自己的方式,來過他自己的生活的人,就是白癡。

 

杜斯妥也夫斯基寫了一本很美的小說叫作「白癡」。

如果,老子看了它,他一定會很欣賞它。

在杜斯妥也夫斯基小說裏的白癡,

剛好就是那個可以被稱之為「愚蠢的人」,也其實他是聰明的。

世界,已經變得很愚蠢;如果,你想要成為聰明的;

那麼,你必須在你周遭的人的眼光中,看起來是愚蠢的。

 

奧修:《老子道德經》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1115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