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5離站的列車
2013/10/20 18:11:20瀏覽802|回應0|推薦19

/薩芙

  票卡迅速被吸進去,掌心留下微涼空氣,往前幾步,踏進車站,票卡被打了一個小孔,精準而無辜。

  列車進站了,風從黯黑的甬道推進一陣強風,搔刮了我的黑色裙擺。

  黑色的裙擺一叢叢立在第三月台,那節車廂正對準著終點出口,彼時的少女身影,綠色書包,白色上衣,短髮齊肩,不斷跟著身旁的同學竊竊私語,嗡嗡作響。

  空隆,空隆。

  區間車載走了女孩們。留下我靜止的裙擺,115列車進站了。我右腳上的黑跟涼鞋,去了跟,變成了一雙漆黑布鞋,踏上了115。

  陽光緊貼玻璃窗,我把窗簾唰地拉上,放下礦泉水、布背包,把舒茲的小說放在膝蓋上,沈沈的,重量的熟悉感變輕了。前後左右都坐滿旅人,一名穿紅色棉T輕便短褲的男子手裡拿著手機,站在走道上,瞪視著一個手拿帳單計算的女子,女子抬頭直說對不起,並把左邊的禮盒皮包拿開。沒人走動,沒人再說話,沒有太多額外的打擾,只有列車本身的聲音。

  只有我了。

  我把窗簾拉開,列車像塊長條帶,自黑裡吐了出來,民房斑駁,偶有幾間新屋跳出引人目光。每過一站,我便看見一張臉孔,有些臉孔被記起半邊側面,沒有名字,他們應該要有名字,我想不起來。

  有些車站完全沒有改變,可以感受縣市的荒涼,配上幾則電子新聞,我所知道的城市消息被掩埋在更深的底層,我不會知道的。然而,那張遺忘的臉孔會在兩三站後,惡作劇般地從玻璃裡反射出現,關於臉孔的消息,我無從更新,於是他們一直卡在車窗玻璃的夾層中,對我說點什麼。

  我瞄著左前方拿著報紙的男人,默讀斗大的標題-密室遊戲夯。我不太喜歡獨自一人處於密室,沒多久會清楚意識到自己的味道與存在,熱衷推理光影與鏡面折射出的謎題,左右顛倒的文字沒能改變是非顛倒的世界。

  漫步的生活有助於放空思緒。

  這輛列車往南,沿途停靠九站,我從斗六下了車。陽光暖烘著身子,是個舒活的好地方。火車站內的候車椅是水果造型,楊桃、柚子都是當地盛產,去吃了當地知名的魷魚焿,店內塞滿人潮,座無虛席,這裡步調很慢,沒有太多想像中的美食,反倒是林立衣裝店,鑽進市場,業以收攤。

  目的地兩側有連綿成畝的鳳梨田,有些鳳梨還頭戴遮巾,花花綠綠一片,是整片綠意中的一小塊點綴,桂竹筍連吃了好幾餐,滋味與段切都塊落大方,許多戶人家都有醃缸,是沿街景色。

  回程時,帶了一份鐵路便當,裡頭的細切脆筍,忍不住率先入口,這是我喜歡的生活滋味,一切都跟著輕盈起來,是趟不錯的癒療之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9066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