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島根神話故鄉-出雲大社:婚禮篇
2014/04/01 06:31:00瀏覽1270|回應0|推薦23

/薩芙

 日本兩大最古神社,其一是奉天照大神的伊勢神宮;其二是祈求姻緣的出雲大社。社內古木參天,臨時殿前有日本最大注連繩。一般神社參拜的方式簡單好記:2-2-1 (敬禮兩下→合掌拍兩下→許願→敬禮)而在出雲大社的參拜方式較為「多禮」,必須得2-4-1(敬禮兩下→合掌拍四下→許願→敬禮),韻律上,總跟不上拍子。

 三月廿一日剛好是日本的春分節,是國定假日。由於日子漂亮,當天,遇到好幾對郎才女貌的新人。

 
 日本傳統的新娘禮服以白色絲稠和服為主,稱「白無垢」,象徵純潔無瑕,新娘的頭髮應該挽起來,用龜殼梳子束緊。傳統日本新娘要戴一頂稱為「角隱」的帽子蓋住髮髻,取其「蓋住稜角」之意,因為婚前脾氣可能有稜有角,婚後則必須收歛起來,做個溫順的賢妻良母。新娘子的臉用脂粉畫得雪白,頭戴一塊白蓋頭和面紗。白色也有一切如新的意思,表示將要過新的生活。


 新娘A頭上的圓罩就是頭紗,新娘B正在拍婚紗照,新娘C則是在庭園一隅進行家族合影,旁邊有三位是神官。在傳統樂音下,由神官領新人至神殿祈願,可惜當時儀式已經完成了呀。

 新郎應穿黑色絲綢和服,和服下穿斑紋摺裙。新郎手持白色折扇,腳穿白色便鞋。
 賓客都要穿黑色的衣服,男士則要穿黑西裝配白領帶,女士最好不要穿白色或艷蓋新娘的搭配。

一般民眾也可以求籤祈願,據說求得好籤掛松樹,壞籤掛杉樹。為什麼呢?因為日文裡的「松」(Sugi),音近似等待的意思;「杉」(ma-tsu),音近似過去,跟中文裡的「刪」同音,有去除的意思。

  只不過,這社旁的密密麻麻的綁籤,真是令人咋舌,到底是好是壞呢?走近一看,大嘆,這整排原來是「背負著命運的杉樹」啊。

  有鑑於此,我們也就不去求籤了,沒地方綁也是會令人焦慮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2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