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號珍珍的網
2013/10/09 11:32:53瀏覽599|回應2|推薦21

攝於 象山

【雖然不會飛,但可以等待 】

  從小我就怕蜘蛛的奇異猙獰,顏色越鮮豔,恐懼越深。但好奇與好強的個性,常常驅使自己壓抑恐懼,一步步靠近觀察。
 
  曾經為了目擊昆蟲自投羅網的畫面,捧著一碗飯菜,站在日正當空的曬穀場上,目不轉睛的盯著。豢養的家犬興許是聞到食物的香味,多次舔我腳,趴伏在身旁嗚鳴央求,叫到我受不了,只好從碗中夾點菜飯或是碎肉骨,使勁往旁邊丟。狗兒開心地猛衝向目標,舔入口中後又再次快跑回來,繼續搖著尾巴嗚嗚叫,結果反成了我丟你食的遊戲,整碗的飯菜幾乎進了狗兒腹中。
  阿婆見我久久沒有聲響,走出來發現我拿著空碗,叫我進門吃,別在外頭吹風,免得肚疼。我一邊走一邊回頭,直到大門關上那刻,我仍努力想從門縫中,集中目力,分辨網上是否有獵物。
 
  那天下午剩餘的時間,我被禁足了。

  一邊寫功課,一邊幻想,獵物正不小心誤觸陷阱,在網上掙扎。
  直到阿婆農忙結束回家,我才重獲自由。興沖沖的赤腳衝出家門,直到蛛網前十公尺緊急煞車,但非常失望的,網上依舊空空如也,那隻大蜘蛛也依舊躲在樹枝下的陰影處,彷彿過去數小時只是幾秒鐘,一動也沒動。回到屋裡,心思也掛在那面網上。幫忙挑完菜豆後,跑過去看一次。餵狗時看一次。晚餐前後又再看一次。但網與蜘蛛仍無絲毫變化,只有晚風來逗弄。
  看完每天必看的科學小飛俠後,我就變成了三號珍珍,而狗兒當然就是惡魔黨徒了。

  隔日早上起床幫忙收衣服時,根本就忘記那回事了。出門上學時想起了,但不想去看了。直到中午回家,好奇心又起,跑過去時發現,嚇!,上頭已經有了幾隻昆蟲,有飛蛾,有蚊子,還有隻蝴蝶。我還曾經懷疑過,蜘蛛是會飛的,但它會挑人看不到時,才飛撲經過的獵物。

  
  長大後明白這是怎麼回事後,兒時的童趣與期待也隨之消逝了。某日早晨,行經民宿旁的林蔭小道,無意間發現這隻鮮豔的蜘蛛,心裡的提防似乎無減,但記憶卻有如晨光,一道道從枝葉的縫隙中流洩下來,彷若吉光片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8944076

 回應文章

無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3/10/10 11:34
薩芙才女所言甚是!

看不清狀況真的蠻可怕,
不知道自己看不清狀況更恐怖,
若是不相信自己看不清狀況....在下斗膽也不敢置評了。

午後將赴台北書院一聆演講《鳥之湯》。看清楚了狀況,明白自已要的是什麼,不亦樂乎!
薩芙(missthink) 於 2013-10-11 18:11 回覆:

《鳥之湯》是導演劉燕明花費二十幾年時間收集三十種鳥類沐浴的珍貴鏡頭。我們每日可見的麻雀是利用沙子來乾洗的啊,利用翅膀跟沙子磨擦掉髒污跟寄生蟲,很逗趣。其它有色彩艷麗的俯衝戰鬥澡,快速又精確,相較於獼猴泡湯時的優閒,歸於天敵的多寡吧。

也是泡湯的季節了呢。^^


無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迴響.回想
2013/10/10 09:47
讓我思想起半個多世紀前蹲在地上觀察螞蟻的童稚往事....

什麼時候要再去重溫一下,說不準那天就再也看不清了....
薩芙(missthink) 於 2013-10-10 10:39 回覆:

無吾前輩,日安:

  原來我們都蹲過,那是可以耗掉我整個下午的大工程,

  看螞蟻能激勵自己的鬥志,不管給牠什麼阻礙,都無法阻擋蟻群的行進。

  我們不怕看不清螞蟻,一直以來,只怕看不清現況。

  陽光正好,出去走走。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