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晶子曼陀羅:佐藤春夫經典作品選》
2020/05/27 22:11:47瀏覽1423|回應0|推薦26

震驚日本文壇的谷崎潤一郎與佐藤春夫換妻之事,中文資料可供追索的有限。這塊拼圖,終於有了新訊。原來春夫的創作廣泛,除了近年出版的訪台遊記,少見的詩文也有了新譯。這次由林水福老師翻譯其主要代表作,選譯了詩文集《殉情詩集》及《我的一九二二年》,包含最知名的〈秋刀魚之歌〉;小說方面有短有長,共有六篇。其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田園的憂鬱〉(1919)及〈晶子曼陀羅〉(1954)。從序言及譯序、評論、後記之中已詳盡蒐羅了其創作的精髓。在此,我就直接分享小說觀後感。

 

“他沉溺、醉心於如童話的幻想之際,

他的妻子在寢床下仔細聽著蟋蟀的叫聲,

沉浸在另一個童話裡。”

 

〈田園的憂鬱〉通篇皆是細膩的敘景。一草一木蘊藏一股人與自然之間的靜默角力,夜訪的螞蚱宛如微縮的童話世界。故事開頭以慢鏡頭的方式拉近主要場景。

「那個家,現在,出現他面前。」

再往後倒回一點時序。

「現在,那個家,在他眼前出現了。」

再倒回出發前男主人翁與妻子之間漸淡的關係,才後回到故事的開始。

「那間屋子,終於來到他們一行人面前。」

接著,回朔屋主出租這間房子的來龍去脈,一股鬱沉的宿命便油然而生。從室內到室外,屋樑、玄關、廚房,過往人丁興旺的生活氣息,如今卻成了盛夏的廢園,蔓草雜生,屋主種植的錦花異草全都被遮蔽了,壓迫著中央的建物,庭院顯得鬱鬱蔥蔥。因此,男主人在處理這團大自然的暴力時,感到其中的人工痕跡裡有某種意志的幽靈。他在庭院角落發現了薔薇,他稱它為「自己的花。」,濃厚的香氣慰藉長久以來透不過氣的內心。他痴迷並深深愛上了薔薇。初來乍到的興奮之情,隨著居住其中,男主人的憂鬱也漸漸膨脹,大到像房子那樣了……

大量又細膩的鄉村景致,村人的排外與愛犬來到鄉間的禁錮、妻子原本懷抱兩人世界的相處能改變丈夫的冷淡,到她急返東京的那日,男主人可謂陷入了孤獨的絕境了吧。雖說大部分的讀者觀後都說情節不多,但氛圍的釀造是十足壓抑的焦慮,是最繫人心的起伏呀。

據說,佐藤春夫當時無法述說的頹廢心境,因書寫而獲救。

“晶子離開孩子到丈夫那裡,想念孩子;

丟下丈夫回孩子那裡,又想念丈夫,

割捨不了的女人心。”

〈晶子曼陀羅〉描寫春夫的老師之一,與謝野鐵幹及其妻晶子及愛慕的歌人山川登美子的長篇愛情故事,有現實也有虛構,去形塑晶子的才情與韌性。文中夾敘大量的詩歌,詩壇的變化及對晶子對鐵幹的愛與果敢,表露疼惜之情。他在《詩文半世紀》談到晶子時,是以「傾倒」形容對她的驚艷。

佐藤春夫與谷崎潤一郎與妻子、有才情的女子往來,進而創作的文本看來,春夫的唯美,多樣、自嘲;谷崎的唯美,官能、濃虐。藝術境界帶給讀者相當不同的體驗。他們都曾愛過的女人千代子,滿城風雨的「讓妻」事件始末,在本書的末尾,且看林水福老師娓娓道來。

 

書名:《晶子曼陀羅》

作者:佐藤春夫

譯者:林水福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2020/4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3716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