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中自救
2020/08/02 14:15:14瀏覽1837|回應21|推薦54
台灣四面環海,高山溪谷也多,每當天氣酷熱難耐,動不動全身冒汗,總能吸引不少人潮結伴去泡水,水裡一涼快,心情頓開,尤其今年特別悶熱,真應驗了那句,「哪裡涼快哪裡去」。每年暑假到了,學生像脫韁野馬大肆解放,若對水域不熟,嗨過了頭失去警戒心,一不小心踩入深溝,或捲入旋渦逆流,不過幾分鐘光景,白髮送黑髮。

所以現在小學大致將泳課列為必上課程,愛玩水的孩子,學的快,那不愛玩水的,多怕水,恐水,在我教的學生裡,也為數不少,尤其是小時後嗆過水的,曾經被壓過頭溺過的,父母保護過度的,或遇到沒耐心的教練的,有過這些經驗的孩子,往往無法克服心裡障礙,學習進程緩慢外,還愛哭給你看,大人肌肉僵硬,相形更難。

所以一步一步來,不會游沒關係,但要學會自保,萬一哪天大水來襲,或掉到大海上,有幾個人能像湯姆漢克那麼幸運啊!真遇到狀況,如何漂浮在水面上,維持體力,等待一線救援。


記得當年還是個小領隊,剛好帶著一團有年紀的阿公阿嬤遊泰國,就在搭船瀏覽普吉島明媚風光時,河道過個彎,看不到來者,當看到時,已經是迎面而來的龐然大物了,眼睜睜的看著撞個正著,船身進水左右搖晃,遠方船隻見狀,從各方儘速前來馳救,就在快靠近我們時,竟無法放慢速度,輕碰一下我船,咱下沉速度加快,不一會兒全體沒入水中。我自然不怎慌張,等著閉氣,在混濁水裡覺得全身好重,浮起來很是吃力,很清楚記得我穿的是一條牛仔布料的圓裙,為了那吉普賽的垂墬感,斜斜的縫線使布料加寬加多,也使我在水裡划了多下才冒出頭。

很快的大家都被救上船,有些老人就不怎樂觀,直接進醫院檢查,有兩位肺部進水,多觀察了一晚,更糟的是,我緊握的提袋破了,裡面的護照,全數散落,一本一本的撈,還記得數到最後,我苦笑的說「two more」,最後為了這兩本臨時趕辦不及的護照,讓我們在香港機場,等此二人會合才得以出關,人生人參啊!

所以水中自救第一步,是不慌張忙亂,穩住沉著,但我知道很難,會游泳的人自然沉著,不會游泳的人應該嚇死,然後手腳亂揮,肌肉緊繃,含氧不夠,等著大口喝水,然後誰來就死命抓誰,用盡氣力也掙脫不易,最後雙雙沉底,哎喲,呸呸呸...

趕快把水中自救練!!起!!來!!

水中自救有四式

1,水母漂換氣:
00:51
00:37
2,仰漂:
00:34
3,韻律呼吸:
00:26
4,踩水:
03:13
若假設在池邊走著或撈東西,不小心落水,那鐵定是穿著衣服褲子,如我之前經驗,衣物吸水加重下沉速度,還是一樣,第一不能慌張,然後請看VCR。

進階版的水中自救

1,褲子篇
00:34
2,上衣篇
01:48
還有一般在戶外(開放水域)溺水,若有巡邏員看見,一般是不親自下水救的,因為怕被纏上,無法脫身,那是白白送死,所以會有以下方法救援溺者。

1,拋游泳圈
2,伸竹竿
3,丟空寶特瓶
至少裡面裝的是空氣,能抓著一個是一個,畢竟在野外救生不易,也算是一個救命物品。舉凡能浮起來的物品如保麗龍、水桶都可以

4丟大垃圾袋
這需要點技巧,如何將空氣裝進去。
02:24
大致上這是我們平常在教水中自救時,必教的幾個項目,所以還不熟練游泳的人,可試著學習以上的幾個自救方式。若對學習游泳有興趣者,也歡迎發問喔!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helen410540&aid=14666812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2 04:51
我從小五就一路胖. 最胖曾到八十多公斤(根本是恐龍)
84年遭逢喪女之痛, 體重掉了多二十公斤. 還是很有肉
 
到了越南, 每下遊覽車, 就有一堆乞丐在後面追
因為當時越南人民多數很窮, 瘦瘦的
看到胖子以為是富人
 
攬鏡自照, 小鼻子小眼睛, 哪談得上姿色?
就不知道那位女老師為什麼需要盯場?
 
最近媽媽的健康亮了紅燈, 有失智傾向
幾乎要24小時ㄍㄧㄥ著, 睡都睡不好
 
今天要去跟神經內科醫生預約檢查時間
上周五已敲定3/13做清醒腦波檢查
今天究竟會安排什麼檢查去了才知道
 
我也有疫情恐懼症
畢竟二高(除了高血脂)和癌症追踪中
就是衛服部定義的高危險群
原本在桃園區復興路的World Gym報名繳費
但一直請假中
 
目前仍然力有未逮
期待日後能走得開時再進行
謝謝您一直以來對我釋出的善意🙏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3-03-03 00:15 回覆:
生老病痛,如影隨形,在能玩能動的時候,多準備點存糧,便能坦然篤定,無懼面對未知。🧘

我介紹的藥酒,希望您有機會試試。👍

祝福一切順利平安康健。❤️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1 04:45
小時候在新竹南寮海水浴場嗆過水
從此有了恐水症
 
85年春假, 調校到板橋的同事邀我出國散心
團中都是台北縣的老師或他們的眷屬,親友
 
聽說其中有一位男士在師大游泳池定期開班授課
那時我也在師大進修
想說如果時間允許或許可以安排學習游泳
於是跟他聊了一下
 
但是我發覺有位女老師一直盯著我們看
後來同事說男教練是女老師的婚外情男友
我就打退堂鼓了, 免得惹是非上身
 
之後也曾在慈文路近中正路的一家游泳池買券
(游泳池好像叫威尼斯, 不知有沒有記錯)
但也始終沒學會, 還是旱鴨子
謝謝分享實用的自救技巧 值得好好學習微笑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3-03-02 00:07 回覆:
妳學妳的游泳,跟她的婚外情,應該沒半毛關係,也許您是謹慎小心之人,游泳多少會有肢體觸碰的可能,又或許您姿色威脅到她需全程盯場,哈哈。😸

我在威尼斯教過幾個夏天,滿場學生,鬧哄哄的,家長場外陪同遠方觀看,學習成果非常好,現在我要游個泳,也是要跑到27公里外才有得游,一切隨緣。

您退休時間好利用,可從埔心中興路,穿小路到山子頂工業區,到平鎮溫水泳池,若想學,我可以介紹很棒的教練給您喔!❤️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補充說明
2020/11/25 13:19

妳有所不知

我的自由式是沒有換氣的,勉強換氣也會喝了好多水

要是我溺斃了,千萬不要救我

我是會把救生員拖下水的人

就讓我死算了,不要害人!🤪😜😂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11-25 23:32 回覆:
沒換氣的自由式啊?那肯定您肺活量超大,加上音感好,唱歌一定很好聽。

若在泳池溺水,救生員說什麼也要救,因為他們要負責的,怕賠錢賠不完。若是野溪河湖,就真的...真的...要學會自救啦!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11-26 21:48 回覆:

練習鼻子吐氣,嘴巴吸氣的方法,熟練後,再練習側面換氣,醬就會啦!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妳致敬!
2020/11/24 01:23

有眼不識泰山

原來黑冷小姐是游泳健將

了不起!

我非常、非常、非常的怕水,

水深高過胸部我就覺得我快溺斃了!

在泳池裡面一定要用救生圈

為了學校的游泳課,也勉強學會了自由式,

那是賣命演出,只此一回,沒有下次!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11-25 00:34 回覆:
矮油油,承受不起啦!您魔指動一動就傳來美妙鈴鐺,是我從小的夢想,才是我最羨慕的對象呢!

會自由式還會怕水?那得先從吐氣、換氣開始學起,因為我以前靠自己瞎摸索練習,後來知道正確方法後,游起來輕鬆不少,完全不會嗆到,您基本自救懂一些就行了,把時間拿去多彈些好曲兒,釋放我們的心靈才是真的。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1 00:21

親愛的黑冷小姐,

謝謝您介紹,這一篇真的很實用,

我尤其喜歡那位教練教的《踩水篇》,看得我躍躍欲試...

說來,我還曾經是一個經過游泳班訓練畢業的游泳學員,蛙式和自由式都游得尚可,但我竟然不會踩水,也不懂狗爬式,真是漏氣啊...

目前因為疫情,我們這兒的游泳池、健身房,一概不開放,好難過。等哪一天可以去游泳的時候,我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把踩水練好。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09-01 23:05 回覆:
親愛的陳牧師,當年考教練執照時,踩水項目特難,因為要求手得舉出水面,我撐不了幾分鐘,更有甚者,教練要求舉水桶踩水,齁,我記得我手撐著舉高,無奈腿力不夠,頭直下泡水,很慘的呢!後來加上手的輔助,就輕鬆愉快多了!不過踩水要在深點的池,才好練習。

牧師對新物事,有著赤子般的好奇與熱情,踩水的確有點難度,加油喔!🧜

Vivian
2020/08/18 22:50

傷腦筋我不會游泳

但是並不怕水

頭檯不起來

只會頭往下向前划30秒

我還是吃素喔

開心素食主義者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08-19 20:39 回覆:

您應該是指蛙式吧?可以試試在池邊練習換氣,鼻子在水裡吐氣,一出水面馬上張嘴換氣,然後練習動脖子,身體不動,提供視頻給您參考。

不怕水已經會游一半了,就快學會了!

吃素快半年了吧!不簡單。師父說:靈魂視各種情況為磨練的機會,藉以鍛鍊各種不同的能力與內在力量。

把肚子餵飽,胃就那麼大,咽喉就那麼短,何苦費那麼大勁兒,您說對不對啊!😁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8 01:45
最近想要加玩腳蹼的練習,以供懶人的蝶腿漂打,我有一雙新的硬質短板,穿來打腳也使喚困難,應該去找試柔軟的長板。粉美教練有何看法?🐡🐠🐟🐬🐳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08-18 10:22 回覆:
長蹼面積大,浮力多,下部不怎麼壓水,上半部就可挺起,修正蝶式抱水姿勢,當去掉蛙鞋綁腿,下盤輕功飛跳,猴兒如魚得水。

我沒有短蹼,不知啥感受,您腰力夠,也許短蹼目的在此。

8月底有個小型趣味游泳比賽,有競速,也有蝦咪帶氣球游、老背少、一人一半感情不散的哇糕,我報自跟蝶,標哥說主要目的是拍美照,哈哈,幫我加油喔!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08-18 18:46 回覆: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7 17:57

好久沒下水了

來到府上 又躍躍欲試了

謝謝分享  祝好~~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08-17 22:34 回覆:
躍躍欲試,划華其游,姿勢、速度、修身、吃素、平天下。

感謝來訪留言。😘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08-17 22:50 回覆: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7 11:07
黑冷有在兼職 游泳教練嗎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08-17 22:33 回覆:
游泳教練一直都是有課才上,疫情減緩,暑假課多,早上教完順便健身,下午跑仲介,蠻充實的,勞碌命啦!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08-17 22:49 回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20/08/14 00:04

這一篇太棒了!!!

雖然克服心裡的恐懼很難,但是水母飄至少讓我知道不會死。

讀到巡邏員不會直接救人,我有過一次和妳說的一樣的經驗,手腳掙扎,抓住人不放···還好沒事。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08-14 22:37 回覆:
哇喔!怎麼大家都有這種經驗啦!

「抓住人不放」這是腳沒踩到底,或是不知如何漂浮換氣的驚慌反應,其實這些動作在陸地上做並不難,只不過是換成在水裡,差別就是重力浮力的感受拿捏,如此而已。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08-14 22:38 回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