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機風暴39人確診「還看不到盡頭」 名醫:做好這件事比升三級重要
2022/01/15 18:01:56瀏覽318|回應0|推薦0

桃園機場疫情持續延燒,累計39例本土確診,其中13例感染Omciron,昨日新增個案包含清潔員的家人、電子廠群聚、居服員照顧的家庭群聚,另外,北市聯合醫院也爆出3例本土群聚。

 

Brahms - The Cello Sonatas n°1,2 / NEW MASTERING (Century’s record. : Jacqueline Du Pré / Barenboi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mdFVO1Nyv4

 

【摘要2022.1.12..蘋果】桃園機場疫情持續延燒,累計39例本土確診,其中13例感染Omciron昨日新增個案包含清潔員的家人、電子廠群聚、居服員照顧的家庭群聚,另外,北市聯合醫院也爆出3例本土群聚

感染科名醫表示,目前不能說社區疫情惡化,但也還看不到趨緩盡頭,匡列範圍的人陸續發病,至少再觀察7天,但重點不在升三級警戒,而是做好源頭的桃機整體防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新增12例本土個案,其中9例與桃園機場疫情相關,包含2例清潔員的家人、居服員案17472照顧的案家增2人確診、居服員的乾妹案17507在電子廠上班,又傳染給4位同事導致電子廠群聚。

指揮官陳時中昨日表示,案17307行李轉盤區清潔員第一次Ct33.8、第二次28.8,病毒基因定序上很難做得完整,不過很可能是這起桃機疫情中,最早被境外移入確診者傳染的人,因為在關聯圖上,她的周遭都被「紅圈圈」(Omicron確診個案)包圍,隨著確診個案增加,會越來越清楚。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案17414機場保全的病毒全基因定序出爐,研判與清潔員感染同一株Omicron,而案17416(居服員照顧家庭的2歲童)一家三口的S蛋白序列結果與機場保全、清潔員的S蛋白序列一致,S蛋白序列有一個比較特別的特徵,這在其他境外移入或國內都沒看到,所以初判也為同一起群聚。

Omciron傳染力是否特別強?林口長庚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表示,Omciron的傳染力應該跟Delta差不多,R0值大概是6,但是感染後症狀大多為輕症,很難準確估算哪一天正式發病,不過整體來說,潛伏期約縮短至3天,病毒在上呼吸道複製很快,所以必須戴好口罩,「現在不像是1個月前那種承平時代了」。

「不能說社區疫情惡化,但似乎也還看不到盡頭,疫情平穩發展尚未趨緩,至少再觀察7天」,邱政洵說明,新增確診者應該都已經在匡列範圍內,匡列範圍內的人陸續發病,不算是疫情惡化,反而代表疫調和快速匡列接觸者有達到某種程度效果,這跟匡列範圍之外的人意外發病,意義不同。

如果出現2個現象就令人擔憂,邱政洵指出,第一是最怕出現感染不明的確診者,第二是出現桃機相關確診者,但是不在匡列範圍,這種人已經在外面四處活動一段時間。

桃機疫情持續擴大,是否須要升至三級警戒?邱政洵認為,這不是升三級警戒就能解決,重點在於源頭防疫做好,目前社區疫情主要還在桃園,其他台北疫情是少數,過去一周逐步修正桃機防疫動線和管理方式,包含入境快篩PCR、篩檢陽性直送醫院、送到哪些醫院、哪些醫院能夠承接,這都需要規畫配套,準備好這些事情比升三級更重要。

邱政洵強調,升三級不是嘴巴喊喊,這對整體經濟、民心,尤其要過年,升三級是一大衝擊,防疫這種事情leadership(領導)很重要,根據過去兩年的防疫經驗去判斷,是否升三級交由中央考慮吧!

 

過年前爆2醫護確診「非常要命」 醫師疾呼指揮中心快做這件事【摘要2022.1.12..蘋果】桃園機場疫情持續延燒,累計39例本土確診,包括13例感染Omciron;另外,北市聯合醫院也爆出3例本土群聚。醫師姜冠宇認為,農曆年前爆出2護理師確診「這在過年前夕非常要命」,因為整個跨單位人力的損失,要另外調派內科的人力去支援,將造成醫療資源負擔,因此建議盡量減少航班,減少境外移入佔據專責病房,也減輕加護病比負擔。

姜冠宇認同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的論點「應該要考慮恢復過去14+7」,因為「7+7(+7)原本是考量國人二劑覆蓋率對delta是夠的,也考量返鄉潮和防疫旅館量能,但是沒想到的是omicron出來了,還帶著要有三劑的需求來強襲入境」。

但要恢復14+7只有等春節專案結束,姜冠宇呼籲,能做的就是從民眾做起:請積極去打第三劑疫苗、節縮尾牙、春酒及出遊等大型社交能量、關心還未打疫苗的長輩,若不能施打疫苗者,要在過年有配套措施,盡量避免太多接觸。

 

宏致電子中壢東園廠5確診 280名員工送南部集中檢疫【摘要2022.1.12..蘋果】連接器大廠宏致3605)位於桃園市中壢區的東原廠,截至今天(11日)為止已有5位員工染疫確診,該公司表示,染疫員工所處的產線並非主要產線,對產能影響不大,預估對營業額影響約不到2%

因桃園居服員乾妹妹確診,經該採檢發現其工作的場域有4同事也染疫,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下午疫情說明時宣布該公司下午起停工、280名員工全送集中檢疫所,從今天下午2時許開始分批以大巴士載送。

 

總疫報|法國增逾36萬例創單日新高 以色列約40萬人已打第4【摘要2022.1.12..蘋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於2019年底自中國武漢爆發後,延燒全球已2年,迄今(1/12)已造成逾31273萬人確診、550.2萬人病歿。

l  法國11日新增確診病例368149,打破上周三(1/5)的332252例,新病例7天移動平均值上升至超過28萬例,而全國過去7天的平均感染率也增至每10萬人2790例。

l  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11日在記者會上說,目前已有約40萬以色列人已接種第4COVID-19疫苗。以色列是全球第一個為60歲以上人士提供疫苗加強劑的國家。

l  加拿大人口第二多的魁北克省11日表示,正計劃強迫拒絕接種COVID-19疫苗的成人繳交「健康費」,此舉可能會引發個人權利和社會責任之間的激辯。這筆「健康費」不會低於100加元(約2197元台幣)。

l  土耳其11日新增確診病例74266,創下爆發疫情以來的單日新高,另新增死亡病例137例。

l  中國11新增110起本土病例82例境外移入案例,本土病例以河南省最多有87,分別在許昌、鄭州、安陽等3市,陝西西安市13例,天津10例。另外天津有11例無症狀感染者,其中本土病例累計49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5例;目前已出現家庭群聚6起,感染來源尚未查明。

中國河南省10日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病例,11日又通報新增87例本土病例,河南北部人口500萬的安陽市宣布封城,這是繼西安之後,中國兩個月以來第二個宣告封城的城市。

巴西11日新增確診病例7765,是前一天34788例的兩倍多,另新增147例死亡病例。

美國政府11日表示,聯邦機構應從下月15日起,要求未接種疫苗且在辦公室工作或需與大眾接觸的政府僱員每周接受一次病毒篩檢。總統拜登在去年9月頒布命令,強制350萬名聯邦政府僱員在去年1122日前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否則將面臨紀律處分甚至解僱。

英國11日新增確診病例12821379例染疫28天內病逝的死亡病例。

愛爾蘭衛生部長唐納利(Stephen Donnelly11日表示,正考慮取消已接種COVID-19疫苗加強劑且未出現症狀的確診者之密切接觸者的行動限制。

瑞士衛生當局11日表示,隨著目前這一波由Omicron變異株驅動的疫情達到高峰,預計未來一周內將會有總人口的1030%染疫。

巴西衛生部長奎洛加(Marcelo Queiroga11日說,目前的確診病例有所增加,而Omicron變異株已成為主流病毒株。巴西強力的疫苗接種計劃仍有可能防止Omicron使醫院不堪負荷,並推高病歿人數。

【疫苗相關】

德國衛生部11日晚間表示,已追加採購500萬劑輝瑞/BNT COVID-19疫苗,以加速德國的加強劑疫苗接種計劃。這批疫苗將從羅馬尼亞購買,並將於兩周後開始供應。該批疫苗是羅馬尼亞透過歐盟的疫苗採購計劃收到,但尚未使用。

世界衛生組織(WHO)成立的評估COVID-19疫苗效力的專家小組「WHO COVID-19疫苗組合物技術諮詢小組」(TAG-Co-VAC11日發布聲明指,隨著新變異株的出現,僅提供現有疫苗的加強劑量不是對抗COVID-19的最佳辦法。該小組表示,可能需要更新現有疫苗,以更有效針對如Omicron的新變異株。TAG-Co-VAC更建議疫苗研發人員應努力創造「引發廣泛、強烈且持久免疫反應,以減少對連續加強劑量需求」的疫苗。

 

天津疫情顯示:Omicron確診者3成無症狀約一半輕症【摘要2022.1.12..聯合報】天津近日爆發Omicron疫情,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表示,天津這波疫情已出現一名學生傳播10多人的情況。但Omicron感染病例症狀較輕,無症狀的約占三成,症狀較輕的約占一半,另有約兩成為普通型,重症的比較少。

張伯禮說,以往的新冠病毒中醫稱為「濕毒疫」,是一種「濕邪」,濕毒蘊肺是其核心特點。但Omicron外感風寒,風束肺衛,「風邪」特徵非常明顯,患者頭疼、發燒、喉嚨痛、鼻塞、流清鼻涕、咳嗽、少痰,有痰的也是白痰。

張伯禮也重申,把Omicron比喻為「大號流感」並不恰當,雖然它傳染性強、症狀較輕,但有沒有後遺症現在還不清楚。根據國外的數據分析,新冠肺炎的後遺症遠遠高於流感,因此「乾脆放開」、「群體免疫」的做法,他認為是不負責任的。

面對Omicron疫情,張伯禮強調,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調整好自己的身體狀態等等,我們之前採取的防疫措施,面對Omicron依然有效,接種疫苗也仍然很有必要。

 

Omicron難擋!中國河南省安陽市封城 要居民「足不出戶」【摘要2022.1.12..蘋果】中國河南省昨(10日)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病例,今天又通報新增87例本土病例,河南北部人口500萬的安陽市宣布封城,這是繼西安之後,中國兩個月以來第二個宣告封城的城市。

中國官方雖不提「封城」兩字,但安陽10日晚間發佈公告要求「暫停人員流動」,配合全員核酸檢測。全市「所有機動車原則上不得上路行駛」,「全市生產經營單位暫停經營」,禁足、禁車上路、再加上停班停業,外媒直接解讀為封城。

中國今天通報各地共新增110本土病例,河南取代陝西西安成為近來病例最多的「重災區」,11日新增87例,其中鄭州市11例,安陽市2例,許昌市74例。當局並未說明其中多少例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近日光是Delta病毒帶來的本土病例已讓河南省和天津市極度緊繃。

河南安陽市湯陰縣育才學校發現一名學生染疫後做了全校檢測,又揪出9人檢測陽性,大多是寄宿生,縣府把該校4千多名師生轉到3個地點強制隔離。

1921時起,天津市採取嚴格「離津管理」,需持有48小時內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綠碼」,才能離開天津,嚴格管控進京(北京)管控。

中國主辦北京冬奧將於24日登場,天津、河南都離主辦河北省不遠,加強防疫措施也與冬奧有關。

 

新增逾135萬人美新冠單日確診數創新高【摘要2022.1.12..經濟日報】Omicron變種病毒導致全球疫情急速升溫,據路透統計,美國10日通報新增至少135萬人確診,單日新增確診數創全球新高,因感染新冠肺炎而住院者再度突破14萬人,僅低於去年114日疫情高峰期間創下紀錄。

美國10日新冠住院人數再度突破14萬大關,更可能在近期超越去年疫情高峰期所創下的紀錄,疾病建模師預測,住院人數可能在本月晚些時候達到高峰,屆時總住院人數將落在275,00030萬人之間。

美國單日平均病歿人數也從近幾天的1,400人,增加到1,700人。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宣布延後美國辦公室重新開放日,從本月31日延到到328日,並要求回公司上班的員工接種追加疫苗。隨著Omicron疫情升溫,許多公司延後重返辦公室計畫。

法國10日住院人數增加767人,來到22,749人,是去年4月以來最大增幅。

另外,波蘭衛生部長尼澤斯基11日宣布,波蘭染疫而病故人數突破10萬人。

堅持不打新冠疫苗員工,現遭雇主愈來愈嚴厲對待。宜家家居(Ikea)在英國沒打疫苗員工,如因接觸確診者須隔離無法上班,Ikea將扣薪水;但員工自身染疫請病假,仍依病假付薪。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1315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