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加坡單日本土確診3703、死亡11人雙創新高
2021/10/10 21:22:39瀏覽205|回應0|推薦0

新加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止不住,9日又新增3703例、11死,雙雙再度創下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病例數則是連續第5天新增超過3000例。

 

Harp concert by Sophia Kiprskaya , soloist of the Mariinsky Theat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xn3uAHZHcc

 

【摘要2021.10.10..自由】新加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止不住,9日又新增3703例、11,雙雙再度創下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病例數則是連續第5天新增超過3000

新加坡衛生部9日深夜發布疫情新聞稿表示,9日新增3703例確診,其中2868例是社區感染832例來自移工宿舍,另有3例境外移入,以及新增11人死亡(56女),年齡分別是56歲至90歲的年長者;其中確診數與死亡數又再度創新高。

新加坡疫苗覆蓋率已超過8成,但自8月中逐步鬆綁防疫措施後,本土病例不斷攀升,從8月底開始武肺新增病例幾乎每週倍增,從本月5日起連續第5天新增確診數超過3000例;新加坡衛生部官員上週曾指出,月中疫情可能翻倍成長,預料單日確診數會突破5000例。

星國總理李顯龍9日在演說中表示,預期未來幾週病例數將持續增加,達到高峰後,情況應該會好轉。他預估,新加坡至少需要3個月或甚至長達6個月才會進入新常態,屆時就可鬆綁措施、恢復以往的活動,確診病例數維持穩定、每天可能新增數百起案例。

 

醫曝「實質24+0」! 台灣接下來要傷腦筋的是這件事【摘要2021.10.10..蘋果沈政男】今天(10/10)新增1例。乃台北市的舊案,因此也等於是零確診。這麼說來,連續實質零確診幾天了?24天,915日桃勤那例至今。我說不應把舊案歸在新增,以免混淆,就是這個意思。

今天李顯龍出來講話了,講什麼?就是我前幾天所說的:鬆綁以後,即使重症只有2%,即使加護病房案例只有0.2%當感染人數攀升快速,你還是會受不了。新加坡人現在對於再來要怎麼「走上與病毒共存的路」,大家的看法並不一致,也有很多人相當困惑。

我為什麼一直要寫新加坡與紐西蘭?因為,他們是台灣接下來的借鏡新加坡現在每日新增三千多,死亡個位數,台灣人可以接受嗎?如果不能接受,就要堅持清零策略。在我看來,新加坡放棄清零,乃因沒有抓到清零眉角,才會認定清零不可能。

紐西蘭也是一樣。現在雖然還沒暴增,但病毒已經擴散出了奧克蘭,來到瓦卡吐了。就是:清零不是靠封城啦!而是要靠疫調匡列與隔離。封城是大刀,把病毒圍堵,疫調是小刀,接下來化整為零,一一殲滅。清零非常簡單,不是嗎?中國大陸也再度達成零確診好幾天了。

每天小心過日子,才能保平安,這,有什麼問題與困難嗎?台灣人幾百年來都是這樣過日子。中國人一百多年來也是這樣過日子。我們是擅於小心過日子的族類。我們不會因為文明進步,就自大傲慢起來,以為大自然就要繞著人類打轉,萬事萬物就是要讓人們享受。就只是要你繼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危險群聚,必要時被隔離十四天,你就那麼委屈啊?

從疫情反思文明進展的方向,與什麼叫普世價值吧。尤其醫療人員應認清自己的防疫立場。每日新增三千例,雖然98%是輕症,你可以接受嗎?光是戳鼻子,你就累壞了。如果不能,就要支持清零,而不是在那邊跟著人家亂喊什麼清零不可能。

台灣接下來要怎麼走向國境開放,是一個讓人傷腦筋的問題。但,不用擔心,我會幫你傷腦筋。新加坡說什麼「限制與隔離太多,大家就不能正常上班與上課」,然後你們的方法就是,即使學校有人感染,也不必檢測與隔離,因為都是輕症?真的是無言了。你們不是連一片口香糖都相當在意嗎?一片口香糖。

 

國慶連假高鐵違規站、景點人潮陳時中:整體情勢樂觀【摘要2021.10.10..聯合報】國慶連假首日自由座沒開放,但有民眾發現台灣高鐵車廂上仍有發現有人站著搭乘。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現在沒有開放自由座,有可能有過站等情形屬於個案,會請高鐵妥善處理。

然而各大景點多人出遊人潮聚集,憂疫情捲土重來。陳時中說,我們仍需要提高警覺,但整體情勢變化還是保持樂觀,以前的本土個案相較多,但從中秋節連假至今沒有新的疫情發生,希望大家口罩戴好,疫情穩定機會高

外界關心本土零確診連十日破功,新增一名本土女童確診。他指出,該名女童Ct38,處於陰陰陽陽症狀,其他家屬報告剛出爐皆為陰性,看起來是舊案,列為本土個案,尚未找到感染源,但對社區影響很低。另外該名小孩僅一歲,目前沒有到幼兒園或托嬰中心也無保母,單純在家中的女童發現感染。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針對該名染疫女童有匡列的三名家人中,其IgM陰性、IgG陽性,研判這四人感染較久,另有一名家人仍在採檢當中,研判跟之前本土疫情升溫後所殘留的舊案,但對社區影響小,另外三名血清陽性的家人中,有一名曾接種過一劑新冠疫苗。

 

1009總疫報|東京確診增82例近一年單日新低 冰島考量心肌炎停打莫德納疫苗【摘要2021.10.10..蘋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於2019年底自中國武漢爆發後,延燒全球迄今(10/9)已造成超過23736萬人染疫,逾484.5萬人死亡

l  台灣9日新增1例本土3例境外、1例死亡。

l  路透報導,東京都政府9日通報新增82起確診病例,是自去年1019日以來新低的單日確診數。

l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周五(10/8)表示,美國將會接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或世衛組織(WHO)批准緊急使用的疫苗作為入境標準,即施打這些疫苗的國際旅客入境後,只要出示疫苗接種證明、三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及接觸史,就無須隔離。世衛組織已批准的6款疫苗有輝瑞、莫德納、嬌生、阿斯特捷利康(AZ)、科興、中國國藥。而台灣原本就不再限制範圍內。

l  巴西周五(10/8)新增18172 例確診615例病歿,累計病歿人數突破60萬,達到60425例。巴西約45%人口已完全接種疫苗,也開始對老年人施打加強劑。

l  冰島周五(10/8)宣布全民停用莫德納疫苗,跟進芬蘭日前的決定,原因是考量心肌炎風險。義大利、葡萄牙將開始為長者施打第三劑輝瑞作為加強劑。

新加坡政府9日宣布,本月19日起進一步擴大「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國家名單,將允許來自英、美、加、法、西、韓等9國已完整接種的旅客入境免隔離,總計向11國鬆綁,僅需在搭機前及抵境後進行PCR檢測

俄羅斯9日通報968起死亡病例,創單日最高病亡數。確診病例則新增29362例。

南韓9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1953(其中1924例為本土病例),累計確診病例329925例。單日新增病例時隔三天降至2000例以下,已經連續95天單日確診四位數病例。新增6例死亡病例,累計2560起死亡病例。

英國周五(10/8)新增36060例確診127例病歿。英格蘭的病毒有效再生數(Rt值)仍介於0.91.1之間;據英國國家統計局,上周英國的中學生每14人有1人染疫。

羅馬尼亞周三(10/6)新增1.5萬例確診,創疫情以來新高,並新增330例病歿。新增確診者中絕大多數是未接種疫苗者、或已接種但年齡較大且有慢性病的病患。羅馬尼亞的疫苗接種率在歐洲排倒數第二。首都布加勒斯特面臨病房不足,內政部周五表示,考慮將部分新冠肺炎患者轉送匈牙利救治。

拉脫維亞本月以來每天新增逾1000例確診,周五(10/8)宣布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加強推動疫苗施打。總理卡林斯(Krišjānis Kariņ)說,在高風險族群的疫苗覆蓋率達90%、全體疫苗覆蓋率達70%75%之前,與疫情的鬥爭不可能結束。

【疫苗相關】

葡萄牙衛生部周五(10/8)表示,國內已有85%民眾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下周開始為65歲以上長者施打第三劑,80歲以上長者和安養院居民優先。據法新社計算,葡萄牙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目前完全接種疫苗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達84.8%

英國將開放曾參與諾瓦瓦克斯( Novavax)疫苗實驗的上萬名民眾施打兩劑輝瑞疫苗。由於諾瓦瓦克斯進度延誤,尚未對任何監管機構提交緊急使用授權申請,導致施打了兩季諾瓦瓦克斯疫苗的受試者也無法出國,英國因此同意開放;目前為止沒有施打兩劑諾瓦瓦克斯後、又施打兩劑輝瑞的研究數據,但英國專家認為應該不會出現重大問題。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周五(10/8)表示,將在1123日進行兩天的疫苗會議,由顧問小組討論是否推薦向12歲以下兒童開放施打輝瑞疫苗,FDA再做決定。

路透報導,莫德納藥廠計劃投資8億美元在非洲設廠,每年生產5億劑疫苗。

 

重症醫要柯P這麼做!免勞師動眾又徒勞無功【摘要2021.10.10..蘋果】台北市長柯文哲昨透露,準備與台大小兒科合作,計畫替高中職男生做心電圖篩檢,目的是預防疫苗施打後產生心肌炎,引來醫界人士批評,根本大費周章。重症醫師陳志金也認為,打完疫苗後的自我觀察,反而比較重要。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今天在臉書「Icu醫生陳志金」表示,首先,關心學生健康的出發點都是值得肯定的。但他提出做心電圖篩檢「跟「普篩」一樣會面對兩個問題:盛行率/發生率多少?偽陽性和偽陰性多少?」

陳志金還認為,打完疫苗之後,心電圖會有異常,也是在出現症狀以後、或者是在症狀剛開始的前一刻,這個時候去做心電圖,才能夠「發現異常」。

陳志金說,「心電圖其實只是一個時間點的檢查,只能看到檢查時「10秒鐘」的心臟狀態」,如果真的是為了學生健康,要不計成本的做,應該是讓每位學生,都揹一台24小時心電圖,至少揹一個月,一旦出現異常,可以立即傳呼醫療團隊,但是,真的這樣做,就是太過度了。

陳志金認為,打完疫苗後的自我觀察,反而是比較重要的,一旦出現心悸、胸悶、喘、發燒、運動耐力減少等症狀,到時候再做心電圖檢查,比較符會醫學的邏輯,比較有可能發現異常,也才不會多花資源人力,勞師動眾,結果卻可能是徒勞無功?辛苦的是前線的醫療人員。

 

感謝立陶宛!捐23.59萬劑AZ疫苗 今晚20:03運抵桃機【摘要2021.10.10..蘋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9日)下午記者會時說明,立陶宛日前捐贈台灣2.59萬劑的AZ疫苗,今天將再有立陶宛娟增的23.59萬劑AZ疫苗抵台,效期分別是1030日、1130日,而1030日到期的數量僅有4600劑,完成封緘後會儘快配送;而該批苗由土耳其航空運送於今天晚間83分降落桃園機場。

此批到貨的23.59萬劑立陶宛捐贈的AZ疫苗,陳時中表示,封緘檢驗完後,再加上近期還會有一批AZ疫苗會到貨,將會併在一起規劃,預計1022日起會是疫苗注射的高峰期。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6928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