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陶宛「友誼疫苗」又來了! 宣布下月中旬捐台23.6萬劑AZ
2021/09/26 15:12:03瀏覽180|回應0|推薦0

立陶宛今(9/22)宣布,將捐235900AZ疫苗給台灣。立陶宛今年六月也曾捐給台灣2萬劑AZ疫苗。立陶宛衛生部長杜爾吉斯(Arunas Dulkys)在一場有電視轉播的政府會議中表示,「AZ疫苗在我國並不受歡迎,所以我們有能力把疫苗捐出去。」這批疫苗預計十月中旬之前捐出。

 

Beethoven Symphony No 9 in D minor „An die Freude“ „Ode to Joy“ Gustavo Dudame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VxN9jqnrx0

 

【摘要2021.9.23..蘋果】路透報導,身為歐盟成員國的立陶宛今(9/22)宣布,將捐235900AZ疫苗給台灣。立陶宛今年六月也曾捐給台灣2萬劑AZ疫苗。立陶宛衛生部長杜爾吉斯(Arunas Dulkys)在一場有電視轉播的政府會議中表示,「AZ疫苗在我國並不受歡迎,所以我們有能力把疫苗捐出去。」這批疫苗預計十月中旬之前捐出。

駐拉脫維亞代表處代表黃鈞耀表示,值此處於困難與挑戰的時刻,僅代表台灣政府與人民誠摯感謝立陶宛展現的情誼與善意。在此之前不久,立陶宛才因允許我國以台灣為名在立陶宛設置駐處而觸怒北京政府,兩國還彼此召回大使。

立陶宛政府今年六月曾表示會捐10萬劑疫苗給烏克蘭、1.5萬劑給喬治亞、1.1萬劑給摩爾多瓦。

日本上周也宣布會再捐50萬劑疫苗給台灣,屆時日本贈與台灣的疫苗總數將達到390萬劑。

 

新北幼兒園群聚可望結案【摘要2021.9.23..蘋果】新北幼兒園群聚案,自爆發以來,新北市隔離人數共1003人,其中幼兒園227,採檢全部陰性,918日解除隔離

社區383人,已全部採檢,其中325人全部陰性,檢驗中58人,若全數陰性預計在23日凌晨解除隔離。

22日晚間新北市長侯友宜已在臉書向新北市民感性致謝,「是你們,才成功圍堵了Delta,守住了新北」、「是你們,成就了一個更安全的新北。」

 

今增1本土6境外1死 新北家庭群聚確診接觸者、30多歲女居隔期滿前檢出陽性【摘要2021.9.23..蘋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22)下午將召開記者會,改由副指揮官陳宗彥代為主持,他宣布,新增7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例本土、來自新北市,還有6例境外移入,另增1死亡病例。此外,陳宗彥宣布,昨(9/21)214514人完成接種,目前人口涵蓋率49.58,劑次人口比57.16%。

指揮中心說明,今日新增1例本土病例(16263),為30多歲女性,因曾接觸確診個案(16146、案16157),於今(2021)97日匡列為居家隔離920日進行隔離期滿前採檢,於今日確診。個案隔離期間無症狀,亦無接觸他人,故無匡列接觸者。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今日確診個案16263是過去新北國小生確診者、案16146與案16157的家人,2位家人之前被驗出Ct值分別為3432,案16263則是於匡列期間陰性,屬陰轉陽的個案,不排除是新感染個案,目前Ct值為27.8,會再驗抗體確認是否有抗體。

今日校園接種,有醫師建議不要用宇美町式施打,避免學生暈針,指揮中心看法如何?羅一鈞回應,宇美町式施打法是接受施打者不動、施打者移動,這是適合長者的方式,而年輕人接種主要是維持放鬆,且今上午暈針僅有1案例,希望學生接種時不要有壓力或緊張感。

AIT發言人今表示,11月起若成年人需接種疫苗才可入境美國,對此陳宗彥說,美方此規定仍在討論階段,將會與外館密切聯繫,並會持續關心。

若到關島或其他地區、國家接種第一劑疫苗者,在台要如何進行第二劑施打?陳宗彥回應,於國外接種1劑者應先到地方衛生局登載,隨後由各地方衛生局安排施打。

若留學生接種的疫苗廠牌不在美國認可名單內,是否有辦法協助留學生?陳宗彥回應,有留學生稱美國某州或某所大學規定要打哪一款疫苗,然而實際了解後,並沒有這樣的規定,美國各州或各大學並未限制疫苗廠牌,不過我國會持續留意。

已接種一劑殘劑的醫護人員家屬,指揮中心如何安排接種疫苗?羅一鈞回應,指揮中心將依特殊情形施打疫苗者進行盤點,並與地方衛生局討論安排接種。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3191134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3173736例排除),其中16159例確診。

2020年起累計841COVID-19死亡病例,其中829例本土,個案居住縣市分布為新北市411例、台北市318、基隆市28例、桃園市26例、彰化縣15例、新竹縣13例、台中市5例、苗栗縣3例、宜蘭縣及花蓮縣各2例,台東縣、雲林縣、台南市、南投縣、高雄市及屏東縣各1例;另12例為境外移入。

 

新加坡單日增1457病例 創爆發COVID-19 疫情以來新高【摘要2021.9.23..蘋果】新加坡連日來確診人數不斷攀升,22日新增1457人確診感染COVID-19,創下疫情以來單日新增確診人數的最高紀錄,累計確診案例破8萬。另新增3起死亡案例,累計68人病故。

包括1277起社區案例、176起移工宿舍案例,以及4起境外移入;累計81356人確診。另新增3起死亡病例,年齡層介於5090歲,其中一人已接種疫苗。

新加坡疫苗覆蓋率已超過8成,8月中逐步鬆綁防疫措施。不過,在放寬措施後,單日新增本土案例數不斷攀升,從8月底開始幾乎以每周倍增的速度增加,18日本土案例再度破千,創下去年4月底以來的新高。自18日起,新加坡已有4天單日新增確診人數破千。

面對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異株,新加坡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關注重點為重症及收治於加護病房的人數。衛生部表示,目前有1083名確診者住院,其中145名重症患者需要輸氧治療,另有19人情況危急、收治於加護病房。

儘管近來確診人數不斷上升,新加坡政府至今未緊縮防疫措施,而是透過加強檢測、為60歲及以上的年長者等風險較高族群追加施打第3劑疫苗等措施來因應。同時也擴大實施「居家康復計畫」,讓更多已接種的確診者在家裡康復,並持續增加社區照護設施的床位,以減輕醫院負擔。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新加坡醫療系統忙於應付每天大量新增確診案例之際,不少民眾對於確診後的後續做法感到困惑,也有人反映,確診後已過了幾天,遲遲未有人來接他去社區照護設施觀察

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接受《聯合早報》專訪時坦言,這一波病例是「必經之路」。長期來看,星國民眾與醫療系統也必須與病毒取得平衡,若是做不到的話,政府就必須跟民眾坦白解釋,必須緊縮防疫措施。

新加坡人口約570萬,據衛生部統計,截至21日為止,星國82%人口已完成接種COVID-19疫苗,84%至少接種一劑。

 

藍委逼問3+11是破口 蘇貞昌:沒有證據【摘要2021.9.23..自由】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到立法院進行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面對國民黨立委持續逼問3+11是不是破口,蘇貞昌表示,沒有證據不能承認。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表示,院長蘇貞昌一直覺得3+11不是破口,很難理解從415日實施加強版管理模式後,5月份台灣爆發疫情,800多人死亡,報告中還充滿歌功頌德溢美之詞,非常不能接受,院長一直爭執3+11絕對不是破口,承認有這麼困難嗎?破口從哪裡出現?整份報告中看不到虛心檢討,雖然文字上說要虛心檢討,但是嘴巴上死鴨子嘴硬不願意承認。

蘇貞昌答詢時表示,因為不是事實就不能承認,沒有證據證明是這個原因,不是這個原因所以不能承認。

陳時中指出,3+11後來是14個機組員、12個家人,但是話還沒說完,鄭正鈐又追問5月疫情的破口從哪裡開始?蘇貞昌接著表示,讓部長完整講完,不要打斷比較聽得清楚。陳時中又繼續說明,7個諾富特員工和3個家屬就沒有往外延伸,檢驗1790人,這一波已經守住

鄭正鈐質問,守住後萬華爆發蘆洲爆發從哪裡來?目前為止你們就是死鴨子嘴硬不承認。蘇貞昌對此表示,委員已經第二次講這樣的話,不要老是講死鴨子嘴硬,要質詢就質詢,不要一直講,已經講第2次,你覺得你有理由你就講,就跟你講不要打斷。

鄭正鈐繼續質問,目前全國大家都覺得3+11是破口,不然病毒從哪裡來?陳時中說,病毒源頭美國認為是中國來的。鄭正鈐又說,他是指台灣疫情病毒破口從哪裡來?

陳時中回應,沒辦法知道每一個感染源,所以才有不明感染源。鄭正鈐表示,所以是要把5月份的病毒來源推到不明感染源?

陳時中回應,如果每一個感染源都追的到,這個疫情就不會這麼難追查,當然有可能從檢疫者、偷渡者,有很多很多可能性;委員一定要追查源頭,對於不明感染源委員不了解,說明有哪些樣態,沒辦法每個都查到源頭。

鄭正鈐怒批,這樣真的太好幹了,想要推託原因就說是不明原因,5月份這麼重大疫情爆發卻沒有答案,不願意承認3+11

蘇貞昌說,不是那樣說,是科學;陳時中說,院的報告已經出來了,已經講好理由了,委員覺得這個理由不好要舉出反證,我們報告過了,3+11也都有調查。

鄭正鈐繼續緊咬指出,找不到來源只說是不明來源,這樣衛福部長太好幹。蘇貞昌表示,不明感染源全世界都有這樣講,不是我們自己講。

鄭正鈐追問,你們覺得不是破口,很想知道到底從哪裡跑進來的?陳時中表示,目前找不到關聯證據,從桃園延伸到萬華,沒有,從萬華延伸到諾富特也沒有,如果有請委員提出證據來。

鄭正鈐又說,所以是石頭蹦出來的?這就是你們的答案?

陳時中在說明,不明來源坐飛機來從海上坐船來偷渡來都有可能,如果每個都有答案,坦白說這個疫情不會這樣。

 

糖尿病可治癒!中研院團隊新發現有機會取代胰島素【摘要2021.9.23..自由】糖尿病無法治癒的情況將逆轉!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文欽團隊透過小鼠實驗發現Pdia4(蛋白雙硫異構酶)負責調控胰島細胞,且透過研發的抑制劑「PS1」抑制Pdia4作用,進而抑制胰島衰竭,並逆轉糖尿病;楊文欽表示,此將是胰島素從1921年發明百年後首見的全新糖尿病標靶藥物,該藥物預計明年初在台大醫院做一期臨床試驗,預計7年後上市。

依國健署統計,我國成人糖尿病盛行率9.8%,全台逾2百萬人罹患糖尿病,若惡化到胰島素分泌不足,只能終生都打胰島素,即使定期施打,也只能延緩惡化,目前仍無可治癒糖尿病的藥物與治療方式。

但此情況,將被改變,楊文欽團隊發現Pdia4主要表達在胰島細胞,過度營養會增加Pdia4在人和小鼠胰島細胞內的表達量;在疾病模式小鼠中發現,若剔除Pdia4 基因就可減輕病鼠的糖尿病和胰島衰竭,也會降低血糖、糖化血色素和活性氧化物(ROS),甚至還會增加胰島素分泌,糖尿病將有望痊癒;

團隊也發現,Pdia4的過度表達,會加劇小鼠的糖尿病和胰島細胞病變,研究顯示Pdia4 通過調節胰島細胞中 ROS 產生路徑來增加ROS含量,最後造成胰島細胞衰竭和糖尿病。

該團隊不只找到糖尿病透過Pdia4的致病機轉,還發現透過人工合成的Pdia4 抑制劑(PS1)可抑制胰島細胞衰竭並逆轉糖尿病,意謂Pdia4是糖尿病藥物全新的標靶,抑制劑具治癒糖尿病高度潛力。

楊文欽進一步說明,透過抑制胰島細胞中的Pdia4,就可抑制胰島細胞衰竭,一般來說糖尿病病因都來自於長期攝取過量的食物糖和脂肪酸,進入身體代謝後產生代謝壓力,並使胰島細胞表達大量Pdia4,最後使胰島細胞衰竭,透過人工合成的PS1,在小鼠試驗可抑制胰島細胞中的Pdia4活性,也具治癒糖尿病效果,楊文欽說,該標靶藥物若用在初中期糖尿病的病患,因胰島細胞尚有35成數量,有望逆轉人類糖尿病。

該藥物若臨床測試成功,將是針對胰島細胞所開發的市場首見糖尿病藥物,也是人類治療糖尿病的新里程碑,台灣每年健保支出3百億元治療糖尿病可望改善。此研究已刊登在權威國際期刊《EMBO分子醫學(EMBO Molecular Medicine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68456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