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elta攻入新北! 陳時中呼籲「有這五症狀」別去上班上學快採檢
2021/09/11 12:55:35瀏覽225|回應0|推薦0

新北板橋幼兒全群聚,已經證實是Delta,陳時中也呼籲,全民要注意自己的症狀,有五個症狀,請不要上班上課,盡速採檢。一但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嗅覺異常、味覺異常、腹瀉」情況,請民眾不要上班上課,有症狀應該盡速到醫院採檢。

 

Vivaldi: La Stravaganza, 12 Violin Concertos Op.4 (Full Albu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TSl0-dbHbY

 

【摘要2021.9.9..蘋果】新北板橋幼兒全群聚,已經證實是Delta,陳時中也呼籲,全民要注意自己的症狀,有五個症狀,請不要上班上課,盡速採檢。一但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嗅覺異常、味覺異常、腹瀉」情況,請民眾不要上班上課,有症狀應該盡速到醫院採檢。

陳時中提醒,對於感冒症狀不要掉以輕心,特別是有的人已經出現嗅味覺異常,這就是比較特殊的情況,當然不能說是有這樣狀況就一定是新冠肺炎確診者,但一般來說,因疾病導致嗅味覺異常情況比較少。

 

埃及爸釀Delta群聚隔離千人? 名醫扮柯南解3大疑點!還有「隱形鏈」【摘要2021.9.9..蘋果】新北幼兒園群聚感染擴大,相關案已22人確診、1013人隔離,已6人確診的社區大樓還有住戶400人昨送集中檢疫。

目前發現唯一境外返台是一名確診童的埃及籍父親(16160),自埃國返台,3次採檢陰後卻轉陽,如今同住一棟大樓的台大醫院麻醉護理師()也確診,儘管幼童一家三口尚未確認感染Delta病毒,但因幼童和母親是目前已知最早在8/25發病者,讓埃及爸被不少人認為疑似指標個案。但指揮官陳時中昨已明白表示,還無法證實埃及爸是染疫源頭。檢視目前疫情發展確實仍有三大疑點待釐清:

一、埃及爸經多次核酸(PCR)檢驗都是陰性,病毒量理應相當低,還能傳染妻兒(1614516155)嗎?

二、麻護(16158)真的是被埃及爸一家傳染的嗎?

三、若這起群聚源頭並非來自埃及爸一家,那是否代表新北市早有Delta隱形傳染鏈?

指揮官陳時中昨說,現在說案16160Delta病毒帶入台灣,還太早,不過從指揮中心昨提供的疫調圖來看,仍將台大麻護、案161583名同大樓住戶和埃及爸一家匡一起,虛線也連結到案16160上,並未排除案16160為感染源頭的可能性,而這也引發此群聚3大疑點。

疑點一:埃及爸還有可能傳染家人嗎?

感染科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目前案16160被列為境外移入,指揮中心也還沒排除他把病毒帶入台灣可能性,但該個案經3PCR檢驗仍陰性,若有病毒殘留,殘留量也應該相當低,若要推測他感染妻兒、兒再把病毒傳給幼兒園同學和老師,這可能性很低。

疑點二:台大麻護等住戶是被埃及爸一家人傳染的嗎?

邱政洵認為,最早發現的染疫教師(16129)未必是指標個案,她只是在這群聚中第一個發現的本土個案,就像上次本土疫情爆發,蘆洲獅子會會長是第一個浮現的本土個案,但並非感染源,後來才知萬華早有疫情,指標個案已不可考。

而由於國內先前Delta確診個案幾乎都是境外移入,Delta變異株還沒廣泛在台灣社區傳播,這次群聚事件要同時存在2條傳播鏈,機率很低,「我會傾向看成同一事件」,但這起事件應非源自埃及爸一家人。

疑點三:新北是否早有Delta隱形傳染鏈?

邱政洵認為,到底是社區大樓先有小型傳染鏈,孩子感染後,再到幼兒園傳染給老師和同學,抑或孩子在幼兒園被感染後再傳給家人,誰先誰後,還要靠基因定序結果來釐清,但無論如何,這都指向新北應有隱形傳播鏈。

此外,邱政洵指出,我國現行針對境外移入病病例的規定,須同時符合3條件才能解除隔離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其中包括患者須經2PCR採檢且Ct值大於30或陰性,但根據國外經驗,發現Delta病毒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被排出體外,所以建議指揮中心是否應考慮嚴格一點,不論PCR檢驗結果,一律隔離14天再放出去自主健康管理會更安全。

 

感想:新北市應該參考屏東案例,在染疫社區、幼稚園兩地,方圓500M內,所有人都PCR檢測,同時並混打疫苗,形成防火牆。

 

Delta全台唯一清零!城鎮血戰魔王19日 屏東六大戰術滅強敵【摘要2021.9.9..蘋果】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本月7日在粉專分析,與長榮機師基因序列不同就是最嚴重的情境,代表Delta病毒已透過多重管道入侵社區。除先前台灣屏東阻絕成功的先例外,「世界上沒有其它國家對Delta清零成功」。

台灣首度與Delta病毒進入城鎮戰的疫情,發生在今年6月屏東縣枋山鄉,連縣長潘孟安得知消息都「腦子瞬間空白」,但第一時間採取強化防疫措施,透過精準疫調、擴大匡列居家隔離、建立前進指揮中心、社區篩檢、疫苗施打、「微封村」停止商家營業減少人群流動、加強環境清消等措施多管齊下,成功在19天內667名居家隔離者全數解除隔離,抑制病毒蔓延。

屏東縣在爆發Delta疫情之前,原本已經15天零確診,結果在623日發生白牌車司機染疫,再向上溯源,發現與一對66日自秘魯返國的孫嬤是隔壁鄰居,這對境外移入的祖孫在614日確診,25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確認是印度Delta變異株。

屏東縣長潘孟安得知Delta變種病毒入侵屏東,感到非常震驚,和衛生局長施丞貴及專家級的衛生官員每晚開會,討論和制定要實施的新措施。潘孟安指出,台灣沒有面對Delta病毒的經驗,沒有先例可以參考,更無法向任何人諮詢,卻直驅醫療資源最薄弱的偏鄉,幾乎沒有人接種過疫苗,「腦子瞬間空白」。他嚴肅地跟團隊說,「只有跑得比病毒快,我們才能殲滅強敵」。

屏東縣政府從枋山疫情爆發後,立即於624日在枋山鄉設前進指揮所,全面篩檢感染源的善餘、楓港2村村民,並由中央流行指揮中心協助,專案讓22千多名村民全面施打疫苗,同時2村商店、菜市場「準四級」管制措施停業4天,進行全面加強大清消。透過全面PCR核酸檢測中,2村村民檢測全部陰性。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派出曾協助部桃、苗栗電子廠平復疫情的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在629日前往屏東協助處理疫情,並指出屏東無論是「社區採檢」、「疫調匡列」或「疫苗施打」,都相當到位。潘孟安表示,屏東的疫調,都比照重大刑案辦理,每每看到大家在電腦前徹夜調查,不眠不休,實在令人感動。

縣府在疫調時,發現確診者之一的枋寮鄉果農妻與枋山嬤616日都曾到枋寮醫院,在時間與空間上有高度重疊,且枋山群聚案中,有6人曾到枋寮醫院就醫,戰場瞬間從枋山蔓延到枋寮。

628日,縣府立刻陸續在枋寮鄉設3處篩檢站,枋寮醫院關閉急、門診,全面清消並做環境檢測,枋寮鄉全鄉也一連3天大清消。整起枋山鄉和枋寮鄉的Delta群聚感染案,包括醫護及醫院工作人員、足跡重疊者等共擴大匡列667人,全數入住集中檢疫所採檢並隔離。枋寮鄉3個篩檢站篩檢近萬人,還有部分商店自主停止營業。

在屏東Delta案中,共有17人感染、1人死亡,集中檢疫的居家隔離者共667人,PCR全都陰性,並已在711日全數解隔離,除了枋寮果農妻721日不幸死亡,83日其餘16名感染者全數出院,屏東Delta群聚感染完成清零。

屏東縣政府成功圍堵Delta的經驗,也被英國衛報及日本台灣新聞等兩家媒體報導,躍上國際版面。衛報以「速度、決斷與合作:台灣小村落如何克服Delta病毒」為標題報導指出,屏東靠著先前過去累積的防疫經驗,加上層層的防護網,以最嚴謹的措施,成功守住這一戰。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防疫最重要的是盡速匡列接觸者、檢疫、隔離,屏東的Delta防疫反應相當快速,在封村的同時,發送生活物資,避免人員流動,而高屏是共同生活圈,高雄市在區域聯防方面也有共同協助防疫,與屏東配合得非常好。

鍾飲文指出,新北與台北是都會區,人口眾多,雙北之間捷運、交通系統、工作來往頻繁,區域聯防更重要,雙北要同步,由於新北幼兒園的地理位置與枋山不同,比偏鄉的枋山防疫更困難,必須有更大量的社區篩檢、匡列宜寬,不要太窄。

 

麻護爆突破性感染!全院都陷危機 台大老神在在關鍵是這點【摘要2021.9.9..蘋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9/8) 證實,台大醫院一名麻醉護理師染疫,為全台首例打完2劑莫德納疫苗仍遭突破性感染個案;專家表示,麻護值勤雖負責特定手術室,但會有不同科來去,每日未必只協助一台刀,而麻護與麻醉科醫師角色,就好比機師與空服員,彼此距離近又長時間接觸,所以當麻護確診,全院人員都恐陷入感染風險。

新北幼兒園疫情持續延燒,這名台大醫院麻醉護理師與幼兒園確診個案住在同一社區,結果也發現染疫,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說,該護師打過2劑莫德納疫苗,第二劑在78日完成,已證實是國內首例打完2劑莫德納疫苗仍遭突破性感染病例。

針對麻醉護理師確診,不願具名的資深麻醉科主任級醫師說,以醫學中心的麻護為例,每人會負責特定的手術室,不過會處理的手術經常是跨科別,可能這台婦產科,接著下一台兒科,而班表則可以是上午8點到下午4點,或中午12時到晚間8時,或凌晨4時至隔天清晨。

該醫師也說,麻醉醫師與麻醉護理師的合作就好比機師與空服員,常會近距離、長時間的密切接觸,待命時,還可能到其他手術室支援,因此一旦麻護確診,全院都可能陷入感染威脅。

不過,台大醫院這次雖面臨麻醉護理師確診危機,卻不見今年5月該院爆發10名工務室及行政人員群聚、力拚48小時全院普篩的緊張氣氛,第一時間僅表示,已關閉部分手術室,並依照確診個案足跡清消、匡列採檢,態度顯得鎮定。

不願具名台大醫師表示,該名麻醉護理師主要負責手術室在台大兒童醫院,負責的手術室常是跨科別,就是因為該院今年5月曾爆發工作人員群聚事件,現已將核酸(PCR)採檢量能全面提升,醫護人員只要稍感不適,都可馬上採檢,這次就是因該護師自覺有點呼吸道症狀,自己主動要求篩檢,結果快速確診,也暫時阻斷院內感染危機。

該醫師說,當麻醉護理師確診後,台大即針對全院1千多名醫師、護理人員等進行全面PCR篩檢,過去普篩需要徹夜拚進度,這次在一天內、從下午2點篩到6點就完成全院採檢,結果隔天就出爐,全都是陰性,原本預計關閉的兒童醫院刀房現也都照常運作。

麻醉醫學會理事長鄒美勇說,麻醉護理師在手術室擔任麻醉醫師助理,須完成多項重要工作,包括手術前在患者身上安裝監測儀器,並持續觀察患者血壓、心跳、呼吸等,還要記錄、校正監測數值,另手術過程中並得協助醫師插管,特別是個案快醒來時需抽痰,這時特別容易咳嗽,相關人易被飛沫噴濺的風險相當高,而麻醉醫護在疫情期間仍默默承擔這些壓力,一直在守護病人的安全,希望對於麻護染疫,各界能多給予支持。

 

第二批91萬劑BNT疫苗今晨抵台 新停課指引增「Delta魔王條款」【摘要2021.9.9..蘋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9/8表示,新增7例本土、2例境外,0例死亡。7例本土案例,皆集中在新北,包含昨天幼兒園有擴散一名到社區,為台大麻醉人員,與埃及確診者和另外一戶人家,有一社區大樓有6人確診,目前已清空大樓,將相關人員集中檢疫,已準備400間集中檢疫所準備中。

由永齡/鴻海、台積電和慈濟購買的1500萬劑輝瑞BNT疫苗,首批93.2萬劑已於2日上午7時抵台,第二批91萬劑本來預計在今天(9日)清晨552分由盧森堡貨運航空CV7962航班載運抵達桃園機場,於今天(9日)早上541分提前抵達。

全國大專院校預計下周一起陸續開學,教育部前天發布「大專校院上課防疫指引」要求無法做到固定座位和實聯制點名,就需採線上課,多數學校都選擇線上和實體課併用,但昨新北幼兒園群聚基因定序出爐,確定Delta病毒來襲,也讓雙北地區將要開學的大學提升戒備,開學也採現上課,等同「暑假」繼續延長。

 

【摘要2021.9.9..蘋果】新北幼兒園群聚已確認是Delta病毒株傳染下,因彰化縣有4名該群聚案確診者的接觸者,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絕不能掉以輕心,需嚴陣以待;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強調,雖4名接觸者已在集中檢疫所隔離中,一採都為陰性,但該局已擬定相關疫情升級的防疫加嚴措施,隨時應變。

 

【摘要2021.9.9..蘋果】網紅四叉貓打完高端疫苗第115天後,前往診所進行檢驗抗體,並將結果公開,並下結論「我有產生抗體但數值偏低。」他公布的檢驗結果才35.4,對此,專家表示,太早測浪費錢,這情況就是「too early to say」。

高端回應表示,國際的新冠疫苗也都是打完第2劑後抗體才會拉高,打完第1劑就測抗體太早。通常測試抗體是打完第2針的1428天後,才會有完整保護力。此外,抗體濃度也隨每個人身體狀況也會有所不同。

高端提醒民眾,高端可以很快打到第2針,Delta病毒已侵入社區,更重要的是趕快打第2針增強保護力。

 

北市Delta加嚴停課指引出爐 1例確診全校停14天!和接觸者同班停5【摘要2021.9.9..蘋果】Delta病毒株來勢洶洶,北市府今天公佈最新停課指引,若校園有師生出現Delta病毒確診個案,全校將停課14天,並進行全校消毒,也須依據防疫醫生會議作最後決定。如果有確診病例的接觸者出現,該班級會啟動15天的預防性停課,若是幼兒園,則會啟動全園15天預防性停課,並且採用遠距線上學習。

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如校園有師生出現Delta病毒的確診個案,原則上將進行全校停課14天,確診者全班師生居家隔離14天;校園內在四小時內要校安報及全校消毒。

 

全台應重返三級警戒、開放長者混打【摘要2021.9.9..聯合報】新北幼兒園群聚個案基因定序結果為Delta病毒,引發國人恐慌,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建議,台灣應全面重返三級警戒,回到五月本土疫情爆發之際防疫規定,停止大量人流的群聚及移動,並讓五十歲以上民眾盡快接種第二劑疫苗,開放第一劑接種AZ的長者第二劑混打BNT。

何美鄉說,「不能寄望年輕人打疫苗,就可全面預防Delta流行。」Delta變異株防不勝防,應把火力集中預防重症及高風險族群,盡速完成第二劑接種。

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會調整疫苗接種策略,仍以提升第一劑覆蓋率為優先,但會加快施打速度,第八輪就安排長者施打第二劑AZ,關於混打,「日後各種可能性都有。」

至於幼兒園內傳播鏈,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可能是老師傳給學生,也可能學生傳給老師;長榮機師高職兒子兩千六百多名接觸者採檢均為陰性,可見幼兒園陽性率之高,也凸顯出幼兒園很難做好戴口罩、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建議幼兒園教師應積極使用居家快篩試劑,以利例行監測。

新北幼兒園群聚事件中,六人住在新北市某社區大樓,其中,八月四日自埃及入境的埃及籍男子,十四天檢疫期間採檢三次皆陰性,孩子確診後被匡列再採,Ct值三十八。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此案如在檢疫期滿還傳染給他人,代表十四天檢疫不一定能夠阻止Delta病毒入侵社區,事實上,部分國家已將入境者隔離檢疫期拉長至三周。

目前仍無法排除社區裡面還有其他感染源,該社區居民均應抽血檢驗抗體,才能釐清社區傳播鏈的源頭。 聯合報Delta變種病毒入侵台灣引發恐慌,但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大家好像有點過分恐慌了」,並指「口罩就是台灣的另一種疫苗」,大家不必擔心守不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67589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