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西染疫病故數將超越美國 專家:生物上福島核災
2021/04/10 15:21:43瀏覽66|回應0|推薦0

巴西新冠肺炎染疫喪生暴增,6日通報單日病亡人數首度逾4000人,科學家預料巴西很快會超越美國1月那波疫情的最嚴重紀錄,稱這是生物上的福島核災。

 

Friedrich Gulda - Beethoven Piano Concerto No.5 "Emperor" - George Szell, Wiener Phil. (196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xWc0A0t7UU

 

【摘要2021.4.7.自由】巴西新冠肺炎染疫喪生暴增,6日通報單日病亡人數首度逾4000,科學家預料巴西很快會超越美國1月那波疫情的最嚴重紀錄,稱這是生物上的福島核災。

根據巴西衛生部資料,境內累計近337000人病歿,僅次於美國555000人。兩位專家告訴路透社,儘管巴西人口只有美國的2/3,但巴西的醫療系統瀕臨崩潰,病亡總數可能超越美國。

在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擔任教授的巴西醫師尼柯萊利斯(Miguel Nicolelis)表示:「這如同一座核反應爐發生連鎖反應,並且已經失控,這是生物上的福島事件。」柯萊利斯一直密切追蹤此病毒。

巴西衛生部6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4195人染疫病故,遠超過巴西先前所寫的單日紀錄。巴西自2月下旬以來,每周都有單日病亡人數突破紀錄,主因有更具傳染力的地區性變種病毒株擴散,加上社交距離實施不足,以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路透社分析,美國大規模接種疫苗下,染疫人數縮減,而巴西淪為疫情重災區,全球每天病歿人數,每4人當中就有1個巴西人。公衛專家認為最能減少病毒傳播的有效措施就是戴口罩和執行封鎖,但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拒不實施。

 

疫苗的保護力,能維持多久【摘要2021.4.7.蘋果 紀駿輝】美國自202012月中旬起開始施打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拜登總統就職,投入大量的新資源來加速美國全民施打疫苗,44日止,美國已有32%人口至少施打1劑,18.2%已完成疫苗接種2劑輝瑞Pfizer-BioNtech或默德納Moderna疫苗,或2劑強生Johnson&Johnson疫苗;美國尚未施打AZ疫苗);其中54.8%65歲及以上的年長者已完成接種。隨著美國大量施打疫苗,大家最關心的相關議題是「疫苗的保護力能維持多久」。

這個問題目前沒有定論,因為去年美國在疫情嚴重且接近失控的情況下,唯一的救星就是疫苗。因此對疫苗的緊急授權許可所需的臨床實驗證據就略掉2項需要較長時間觀察的重要指標:1.疫苗是否能防止被接種者感染武漢肺炎;及2.疫苗的保護效果有多長。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為了讓疫情能迅速被控制住,對疫苗的評估審查只專注於下列指標:1.安全性(過敏反應和副作用),2.防止感染後產生症狀,及3.防止感染後產生嚴重症狀(需要住院)或死亡。

美國已核准的3種疫苗輝瑞、默德納及強生等,都通過了這3種安全及效果指標。這也是為什麼美國一開始施打疫苗時美國疾管署(CDC)要求施打過的人和別人接觸時,或到公共場所時仍須戴口罩及保持距離,因尚無證據顯示打過疫苗的人不會被感染;如果打過疫苗的人仍會被感染(但不會發病),就表示這些人若感染了就有可能傳染給別人。

323CDC發布研究報告,顯示施打過疫苗的人有90%不會被感染;多數防疫專家認為這是非常好的消息。因此CDC也修正了針對打過疫苗者的衛生安全指南,放寬了許多限制。這項研究解除了第一個疑慮,就是打過疫苗者感染的機率非常低,傳染給別人的機率也非常低

但是關於疫苗的保護效果有多長,目前仍沒有確切答案。在我回覆彭博此問題時,也解釋了為什麼目前仍沒有確切答案,因為CDC及疫苗製造商仍在追蹤研究中。最快可能今年6月會有進一步的資訊,屆時CDC已有機會追蹤打過疫苗者的免疫及保護狀況6個月了。

同時,傳染病及免疫專家根據對感染武漢肺炎後痊癒者的免疫狀況研究所得,發現痊癒者的免疫可維持到8個月,尤其是症狀嚴重者。根據此資訊,許多專家推估疫苗的保護效果應該至少有8個月。其理由是根據人體免疫反應的實證研究,症狀愈嚴重者癒後的免疫期間越長;而疫苗的作用就是相當於讓人體產生最嚴重的免疫反應(相當於產生嚴重症狀,但實際上是沒有症狀)。同時,這些疫苗製造商也已經在進行第三劑(輝瑞及默德納)或第二劑(強生)的追加疫苗的研究,並評估其延長免疫的效果。

對於免疫功能較弱的人,例如罹患癌症或其他嚴重慢性病者,即使已完成疫苗施打,建議在疫情嚴重的地區最好還是小心一點。這是因為免疫專家仍不確定疫苗對這些人的保護功能,是否和一般人一樣強,或者會稍弱一些。

目前已有學者在評估疫苗對免疫功能較弱的人保護效果如何,同時也在研究假使疫苗對這些人的保護效果較弱,追加疫苗施打的次數是否可以補強保護效果。

 

【摘要2021.4.7.聯合報】根據路透統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病例數6日突破300萬大關,新一波疫情為各地疫苗接種計畫構成挑戰。

歐洲藥品管理局最快7日公布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發生血栓不良事件的最新評估,世界衛生組織官員6日表示,尚未有證據讓世衛改變立場,即接種AZ疫苗的益處超過風險。

印度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猛烈,單日新增病例昨天突破10萬例,疫情最嚴重的馬哈拉什特拉省政府採取嚴格封鎖措施、要求商店關閉後,6日引發多個商會代表上街抗議。

喬治亞共和國於3月中旬展開全國疫苗接種計畫,但境內染疫人數仍再度激增,總理加里巴什維利今天表示,他已確診染疫。

英國疫苗監管單位MHRA最快可能今天(6日)宣布30歲以下的居民停止施打AZ疫苗,原因是罕見的血栓案例。

歐洲多國接種阿斯特捷利康疫苗(AZ)發生血栓不良事件,歐盟藥品管理局(EMA)開會將做出最新建議。在接連波折下,近日在EMA網站上AZ疫苗已更名為Vaxzevria

伊斯蘭教年度盛事齋戒月下週揭幕,為防範聖城麥加湧入朝聖人潮而加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沙烏地阿拉伯當局今天表示,屆時只准許免疫的朝聖者參與盛會。

日本大阪府今天通報新增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719例,創新高紀錄,且已連續8天新增病例數超過東京都。

在巴西亞馬遜雨林蔓延的P.1變種病毒,因有多項突變而更易傳染且恐更危險,如今P.1更從巴西向外擴散、肆虐整個南美,讓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更為棘手。

卡達航空執行長貝克(Akbar Al Baker6日表示,隨著航空業嘗試從疫情影響中恢復,必須接種疫苗可能會是航空旅行的趨勢。

紐西蘭今天放行與澳洲之間的旅遊泡泡,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宣布,紐澳雙向走廊之間的旅行將從418日開始。

 

政治受難家庭 療癒照護不應斷【摘要2021.4.7.蘋果 陳慧瑛、趙奕霽】日前,白色恐怖受難者二代黃春蘭女士,在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辦的講座中表示:「政治暴力創傷是現在進行式,直到今天,每當經過中正路、中正國小,心都還是揪在一起。

政治暴力創傷,難以指認,即使受難家屬自己不見得會意識到創傷的影響,如對威權象徵的反感、夜半的惡夢、對人的疏離、家人關係近乎窒息的緊密等,都可能是創傷的印記。這樣的創傷甚至會傳遞給下一代,曾歷經納粹迫害、研究兒童早期心理創傷的尤太裔學者愛麗絲米勒(Alice Miller),其子馬丁米勒(Martin Miller)於《幸福童年的真正祕密》一書中就曾提到,母親的政治暴力創傷如何影響與丈夫、孩子的相處及教養。

有人說:「威權時代已過,促轉會僅需提出總結報告,交付規劃好的轉型正義工作給各機關部會,即可促成台灣社會集體反思。」這樣的立場是輕忽公務系統的威權遺緒、對機關實際運作缺乏了解,誤以為轉型正義政策建議出爐,各層級機關便能按圖索驥,加以落實。

社會集體的歷史認知與心靈結構的改變需要時間,對許多人來說,政治暴力只是過去,訴諸賠償的聲音並不罕見,但對受難者及家屬而言,這是綿延數十年且深植內心的恐懼。助人工作者需對威權歷史有深刻反省,對政治暴力創傷有深入理解,才有機會與受難家庭建立穩定關係,與創傷共感同在,辨識出真正需求所在,引入最適切的照護,如此受難家庭成員才可能重新信任社會,感受到被社會集體接納。

然而,主流助人與醫療專業仍欠缺政治暴力創傷知情訓練,往往把創傷反應誤讀為精神症狀,儘管促轉會已舉辦多場培訓,實務現場的處遇訓練仍遠遠不足。此時若倉促地將受難者和家屬的療癒及照護工作移交給衛福部,欠缺完整細緻的銜接,受助中的受難者與家屬恐將遭遇不必要的磨難,而尚未建立關係的受難家庭,將繼續困於孤絕,迫使政治受難家庭再次承受國家體制長期缺失而導致的問題。

不論接下來促轉會任期是否延長,對於政治暴力創傷在個人、家庭與社群造成的長遠影響,以及適當的處遇方式,台灣社會都需要更多的對話討論以凝聚共識,並給予跨專業實踐更充分的發揮空間,以期在身心照護、法律扶助、資源連結、社會關係重建等不同面向的協作中,累積出更豐富的現場知識。

這樣,才能讓指認威權、處遇複雜政治暴力創傷的能力,深而穩地在助人工作者心中扎根,一同為改造台灣公民社會體質的轉型正義工程做出貢獻。

 

感想:

1.        通常暴力者,他的家人、子女也同樣會遭受到暴力對待;因此政治暴力的加害者,其家人往往也是暴力受害者,如果加害者沒有經過適當的心理治療,將導致其家人長期直接面對家暴者。

2.        政治受難家庭,療癒照護不應斷;政治暴力的加害者,也必須經過適當的心理治療,不然社會仍會充斥暴力犯罪。

3.        政治暴力的加害者的家人,也必須經過適當的評估或心理治療療癒照護不應斷。因此國家暴力的轉型正義,必需要耗費鉅資,必須長期心理治療。

4.        中國現在對亞洲各國文攻武嚇,對台軍事威脅,對許多國家實施經濟制裁,對新疆與香港進行國家暴力;充分顯示習近平等中共權貴階級,小時候都曾經長期受到暴力與精神創傷,長大後仍帶著暴力的意識來生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6052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