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潮錢潮垃圾潮! 專家籲「最原始方式下海」
2020/09/16 00:41:38瀏覽123|回應0|推薦0

根據海洋保育署統計,2019年累積清理海洋廢棄物總重達808公噸,其中又以漁網漁具、寶特瓶、玻璃瓶及鐵罐為大宗;隨著親海旅遊活動越趨熱絡,民眾利用假日到海邊衝浪、玩風帆、立槳,又帶來大批人為垃圾隨著海浪被捲入海中,對海洋資源的破壞更為顯著。

 

Antonín Dvořák: Carnival, concert overture Op. 92 (Czech Philharmonic, Jakub Hrůš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x8jqnBlDgg

 

【摘要2020.9.11.蘋果】根據海洋保育署統計,2019年累積清理海洋廢棄物總重達808公噸,其中又以漁網漁具、寶特瓶、玻璃瓶及鐵罐為大宗;隨著親海旅遊活動越趨熱絡,民眾利用假日到海邊衝浪、玩風帆、立槳,又帶來大批人為垃圾隨著海浪被捲入海中,對海洋資源的破壞更為顯著。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東良提醒,民眾該用最原始的方式下海,政府也該制定觀光區的承載量,減少海洋生物過度破壞,才能讓海洋觀光可長可久。人類遊憩行為多的海岸垃圾量就多,一年清理量高達808公噸,遊客帶來的垃圾沒有帶走,隨著風浪就被捲入海底,對海洋資源受創甚深;加上許多到海邊遊憩的人多會擦化妝品、防曬乳,這些化學製品進入海底對生物造成不可逆的影響,同時也破壞整體生態平衡。

此外,最夯的潛水活動也吸引遊客躍躍欲試,但新手下海可能無法抓穩訣竅,一不小心就會踩斷歷經百年才能長成珊瑚,對海洋資源都是種破壞。

林東良說,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豐沛,民眾親海也理所當然,但要做海洋活動前必須先做好功課,至少要知道當地生態有些甚麼類型?去的時候該做甚麼準備?例如賞鯨活動不會直接碰到水,那就可以擦防曬乳,但要知道只能觀看、不餵食的賞鯨守則,保護人類與海洋生態的均衡距離。甚至可以參加在地NGO組織舉辦的海洋活動,學習怎麼跟海洋相處融洽。

林東良表示,後疫情時代一波報復性旅遊四處擠滿人,他看到小琉球海邊塞滿人就像個大型游泳池,其實對海洋來說又是種傷害。政府提出一連串「向海洋致敬」的政策,就是要將保育的觀念深植人心;但政府也該先做到制訂出各旅遊景點的觀光承載量,讓旅遊及生態能夠兼顧,也進一步宣揚保育觀念,才不浪費這豐沛的海洋資源。

 

【摘要2020.9.11.蘋果】夏日,台灣有不少人喜歡體驗衝浪、潛水、泛舟、溯溪、獨木舟等水域活動。然而,當民眾從事海域遊憩活動時,不管在場域或是操作器材都暗藏不少風險。專家就建議,在盡興享受海域遊憩前,仍需多研究下水的周邊環境和熟悉水上活動器材操作,才能預防降低意外風險。台東大學體育系教授溫卓謀提醒民眾,「親近海洋,是一個教育的過程。」而在下水體驗之前,一定要先掌握「遵守規定、急救能力和建立緊急通報」三個步驟,更能玩得盡興,並且安全。

然而海域之廣,管理涉及單位龐雜,事權並不統一致步調不同,近來有漁民指控遊客在航道上潛水、玩風帆與立槳(SUP),影響漁民,另外更有遊艇載客到外海戲水,放人下海浮潛,險象環生,問題一一浮出檯面,雖各方期盼共存共榮,但真的準備好了嗎?

擁有106公里海岸線的宜蘭,海洋資源豐沛,除了「情人灣」美名的南方澳內埤海灘與豆腐岬,另外還有龜山島「牛奶海」都因景色優美,每逢入夏後,湧入大批人潮,近年興起多種水上活動,小風帆、立槳(SUP)、獨木舟、風箏衝浪等接力登場,活動多元精彩。

從海岸線管理來看,單就宜蘭,光是涉及海洋的管理機關,包括東北角風管處、農委會漁業署、宜蘭縣政府、台灣港務公司、國防部、地方公所、海巡、岸巡等單位,但「向海致敬」要如何落實管理並不簡單。

航道爭議也在新北市貢寮區龍洞漁港及龜山島海域上演。從事潛水教練約5年的楊教練說,近年自由潛水風行,玩家雖不需背負氣瓶,但下潛時間短,玩家常會突然上浮海面換氣,但漁民駕船根本無法發現,「受傷誰負責?」

頭城區漁會總幹事陳秀暖也說,龜山島海域水上活動興起,遊客搭遊艇前往「牛奶海」一探究竟,甚至浮潛、玩香蕉船,她說,當地是漁民傳統漁場,往來船隻多,遊客潛水船隻根本看不到,易傳出意外。

「最重要的是安全考量!」陳秀暖認為必須趕緊建立安全規範提供遵守。新北市貢寮區龍洞社區理事長張志強也持同樣觀點,認為應劃設分區管理。當地一名李姓漁民,過去險些駕船撞上自由潛水客,如今只好讓船員站在船頭觀察水面動態以求自保。

此外,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也擔心,從事海上活動的民眾,只要駕著SUP、獨木舟等小船,就能從岸際直接出海,除安全有疑慮,更可能成為偷渡或走私的管理破口,漁會數月前已行文縣府,呼籲擬訂規範,但未有回覆。

5年死19人,數據都在那邊!」居民對被列入「危險海域」的內埤海灘發展海上活動感到憂心,認為公部門應做好管理,尚未建立安全機制前,不應貿然開放或委外。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5069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