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洋天堂蒙塵 馬爾地夫被塑膠顆粒污染
2020/08/12 06:01:43瀏覽63|回應0|推薦0

印度洋上的馬爾地夫,以其美麗的海岸聞名於世,許多人都驚嘆於湛藍的海水與潔白的海灘,視為遠離塵囂的旅遊聖地。然而馬爾地夫並未逃出文明世界的污染,科學家發現,當地周邊水域中的微塑膠污染量是世界上最高的,這些無法分解的微塑膠,正在嚴重扼殺珊瑚礁與的海洋生物,當然也威脅島嶼社區的生計。

 

SARAH CHANG (AGE 10) - CARMEN FANTASY - PART 1/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hds0SlY9-A

 

【摘要2020.8.7.中時】印度洋上的馬爾地夫,以其美麗的海岸聞名於世,許多人都驚嘆於湛藍的海水與潔白的海灘,視為遠離塵囂的旅遊聖地。然而馬爾地夫並未逃出文明世界的污染,科學家發現,當地周邊水域中的微塑膠污染量是世界上最高的,這些無法分解的微塑膠,正在嚴重扼殺珊瑚礁與的海洋生物,當然也威脅島嶼社區的生計。

物理學網(phys.org)報導,微塑膠是指長度小於5公釐以下的塑膠垃圾,是從塑膠瓶、紡織品衣物、塑膠袋等等人造物質,被外力所裂解成小碎片,隨著時間的流逝,它們變成肉眼都很難看到的微粒,就可能被海洋生物給吃下,卻無法被消化。

澳洲佛雷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的海洋科學家,記錄了法迪福盧環礁(Lhaviyani Atoll),人口最多的奈夫魯(Naifaru)沿海22個地點沙子中的塑膠污染均值,以確定該島周圍有多少微塑膠。首席研究員托比帕蒂(Toby Patti)說,微塑膠高度集中在奈法魯附近的水域中。

她說:「在馬爾地夫奈法魯發現的微塑膠濃度為每公斤55 ~1127.5顆,比人口眾多的印度南部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所發現的微塑膠濃度每公斤3~611顆還要更高,而馬爾地夫其他島嶼,污染值為每公斤197~822顆。

這些微塑膠怎麼來?很可能是來自印度洋其他鄰國,以及馬爾地夫自己的土地開墾政策而來,由於當地污水處理系統並不健全,微塑膠也就特別高。

凱倫·伯克·達席爾瓦(Karen Burke Da Silva)教授說,馬爾地夫的垃圾處理很落後,無法跟上人口增長和發展步伐。過去十年來,島上產生的廢物增加了58 ,但沒有相應的處理技術。

其實,這不只是馬爾地夫的污染事件,而是全地球的生態危機。愈來愈多科學家查覺微塑膠汙染,許多魚類、蝦類與海鳥體內,都有發現大量微塑膠粒,它們會造成生物腸胃道的失靈與受損,而造成這種問題的人類,仍然對此束手無策。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48357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