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垃圾水混工廠廢水竟還有「洗屍水」 新竹人喝乾淨的水那麼難
2020/09/08 23:45:37瀏覽62|回應0|推薦0

新竹縣頭前溪隆恩堰取水口,是供應大新竹地區70多萬人用水的主要來源,《蘋果新聞網》曾帶領大家從頭前溪上游直擊,發現短短78公里的河道,竟流入垃圾水、工業廢水、民生廢水,更令人驚悚的是,經過這次調查踢爆,還多加了「洗屍水」這一味。「非常震驚,太衝擊了!」

 

City of Prague Philharmonic Orchestra-The Fellowship (Soundtrack"The Lord Of The Ring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CnULrc-5Ao

【摘要2020.9.5.蘋果】新竹縣頭前溪隆恩堰取水口,是供應大新竹地區70多萬人用水的主要來源,《蘋果新聞網》曾帶領大家從頭前溪上游直擊,發現短短78公里的河道,竟流入垃圾水、工業廢水、民生廢水,更令人驚悚的是,經過這次調查踢爆,還多加了「洗屍水」這一味。「非常震驚,太衝擊了!」

《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召集人彭桂枝表示,繼垃圾水、工廠汙水後,處理往生先人的洗屍水,竟然出現在我們喝的水裡面,這些洗屍水沿著雨水側溝匯集後,就流到河濱公園,沒有經過處理,直接就原汁原味流到頭前溪,而頭前溪下面就是隆恩堰的取水口,也是供應新竹縣、市70多萬人的水源。

彭桂枝說,大體腐敗後不但含有氮、病菌,洗屍還會用不知名的化學藥劑,這些都應過廢水處理,而不是像現在一樣直接排放,面對現在飲用水亂象,政府應該認真對應,而這些違法殯葬業者,也應輔導到合法的殯葬園區,且必需有相關廢汙水排放設施監控,無法想像這樣的廢汙水造成什麼樣的汙染。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大體血水和體液,可能含有各種傳染病的病毒和細菌,像是常見的B型、C型肝炎病毒,大體的體液、血水可能會將這些病原體傳染給接觸到的人,引起急性肝炎,再加上大體也有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如果接觸到也可能引起發炎感染症狀,輕者化膿、皮膚病變,嚴重還會引起肺炎和敗血症,而之中敗血症還會有生命危險。

顏宗海說,洗屍水除了大體的病菌外,還可能含有消毒防腐的福馬林,而福馬林含有37%40%甲醛以及10%12%甲醇,不但具有毒性還有腐蝕性,雖然排放至溪中會被稀釋,但如果沒處理好直接用來洗臉、洗澡,對眼睛、皮膚都有刺激性,恐引起接觸性皮膚炎。若喝到的話,將引起噁心、嘔吐、肚子痛,還會傷害食道黏膜、胃黏膜,量多還會對整個消化系統造成傷害。

新竹縣政府表示,除了竹東鎮之外,溪南地區包括橫山鄉、芎林鄉、寶山鄉、北埔鄉、峨眉鄉等沒有較具規模的殯葬業者,因此溪南地區往生者,幾乎都送至竹東處理,沿河街的殯葬業者也有它的歷史背景,這些業者雖有登記申請殯葬服務業經營許可,但不能提供禮廳、靈堂和火化的相關設施,未來輔導將會朝向多元化,舊址可以針對服務來營運,至於提供設施部分可能要做取捨或遷址。

新竹縣政府指出,至於違建和占用國土方面,土地問題已請竹東鎮公所盡快提出都市計畫變更通盤檢討,以及規劃可以合法使用的殯葬用地,至於占用國土部分,經查龍園5筆土地中,有2筆占用國有財產署的地,縣府已行文了解進入司法程序,若業者有承租事實,有繳納權利金並且完稅,就不算佔用,但至於是否有承租目前無法得知。

根據「殯葬管理條例」第6條規定,殯葬設施之設置、擴充、增建、改建,應備具土地權利證明等相關文件報請主管機關核准,針對違法的6家業者已開罰30萬至40萬元罰鍰,並限期3年改善。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由於新竹縣全都在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以及水污染管制區內,若使用化學藥劑污染水體,可依《水汙染防治法》第30條處3萬元以上、3百萬元以下罰鍰,並通知限期改善,屆期仍未完成改善者按次處罰,但前提是要舉證、採樣、送驗後達到污染標準才能開罰。

由於殯葬業並非屬於工廠,也不在列管名單內,若有汙染水體的情況,只能依照《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污染地面、池溏、水溝」等情形處12百元以上、6千元以下罰鍰,未完成改善者可按日連續處罰。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50387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