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淑華碩士論文涉抄襲 《蘋果》比對相似度達32%
2020/08/07 22:29:43瀏覽73|回應0|推薦0

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日前踢爆高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碩論抄襲,吳前天又指控韓家軍中有「神力女超人」之稱、南投立委許淑華碩論也涉抄襲,吳初步以人工比對10頁,認定至少2頁抄襲,光是緒論就涉抄5大段,吳狠酸許淑華是「省力女抄人」。

 

Sarah Chang plays Sibelius Violin Concerto in D minor (ful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pS_u5RvMpM

 

【摘要2020.8.4.蘋果】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日前踢爆高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碩論抄襲,吳前天又指控韓家軍中有「神力女超人」之稱、南投立委許淑華碩論也涉抄襲,吳初步以人工比對10頁,認定至少2頁抄襲,光是緒論就涉抄5大段,吳狠酸許淑華是「省力女抄人」。

許淑華昨發出4點說明,坦承確實有疏忽之處,未載明引用出處。《蘋果》透過管道將許淑華碩論上傳抄襲比對系統,發現相似度達32%,其中和中央大學黃中元碩士生的論文有166處雷同。一名大學教授說,通常碩士論文相似度超過20%時,指導教授就會進行實質檢測,他認為許淑華論文須進一步接受檢驗。

吳佩蓉前天臉書稱許淑華擔任南投市長期間(2006-2014年),在2009年取得逢甲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學位,論文題目《公部門結合地方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研究-以南投市為例》,比對發現緒論「壹、健全地方經濟發展創造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創意產業」,從標題起5大段(約2頁篇幅),全抄襲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與政策研究所黃中元的碩論《公民社會與地方文化產業發展之研究以南投縣茶葉文化產業為例》第3至第5頁。

吳稱,許論文中第4頁台東縣「池上米」,整段抄襲台東大學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賴榮盛碩論WTO與稻米產業競爭力研究:以台東縣池上鄉池上米為例》第8頁,上述都未載入參考文獻。

許淑華昨回應,指自己碩論與中央大學黃中元論文發表時間相差半年,寫作過程中黃論文尚未發表,她不可能看過。有關段落是引用某暨大博士班研究計劃內容,當時文章未發表,故疏忽未載明引用出處,確實有疏忽之處。另「台東池上米」部分,有載明引用出處。許強調,所撰寫內容具獨創性和完整性。逢甲大學指出已請院方調查,結果出爐前不會有任何評論。

 

及早培養學術倫理 重建誠信社會【摘要2020.8.4.聯合報 李振清】近十年來,國內不斷發生學術界最大忌諱之抄襲、剽竊、造假等「學術犯罪」,以及不當掛名等歪風,持續重創台灣的學術教育界、學者聲望和誠信,與整體社會之形象。各先進國家也常傳出學術研究弊端與論文造假事件,但其頻率與嚴重程度,鮮少像台灣這麼驚悚。

早在四十年前,部分大學已規畫在大學部開設「學術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課程。除了培育學生以邏輯、批判與科學的方法培養獨立研究技巧外,更建構學術倫理的重要規範與人文素養。學術研究方法課程特別詮釋抄襲、剽竊、造假與相對的資料引用、書目參考之明確分野。課程再三強調「學術倫理是學者的第二生命」。

然而,學術研究方法課程挑戰性甚高,師生身心負荷量超大,不容易教授。因此,絕大多數大學將此核心課程延後到研究所才開設。這時為期已晚。如此一來,因缺乏及早妥善導引的學術倫理觀念,以致違反學術倫理的抄襲、剽竊,以及後來延伸的資料造假個案,頻頻出現。這也說明為什麼國內違反學術倫理的「學術犯罪」案層出不窮,甚至導致多起部會首長下台之窘境。筆者多次呼籲各大學在大二就開設學術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必修課程,可惜各校反應不積極。

近年來大學在職專班的興起,吸引眾多各級民代、在職人員或企業主管前往進修。這是好事。然而,對研究論文撰寫規範與學術倫理素養欠缺的在職專班碩士生,要求撰寫嚴謹的學術論文,確實有困難。

反觀國外,從小學開始便藉由小計畫之研究與撰寫,灌輸研究方法與學術倫理之基本觀念。如今,台灣將研究方法與學術論文寫作訓練,延後至研究所階段開設,已為時太晚。

筆者於1980年返國後,在師大開設「語言學/英語教學研究方法」課程時,再三嚴肅告誡學生,絕對不可抄襲、剽竊。論文必須配合研究主題與研究架構,盡量引用、分析參考資料、註明資料出處,並提出完整參考書目。教授此課程耗費時間於批改大量作業與論文初稿,確實很辛苦,可是看到學生們日後的研究素養與學術成就,自然感到欣慰。

隨著網路科技發達與各類資訊傳播,學術犯罪更易觸犯,但各國開發的電腦數據查詢、比對軟體也愈來愈普及,有心或無意的違反學術研究行為,均將無所遁形。教育部宜及早將學術倫理培養,列為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暨倫理素養課程中,逐步建構具有競爭力的誠信社會。

 

家族政治與買辦醜態【摘要2020.8.4.蘋果】立法院日前再度爆出收賄醜聞。此次收賄案因為是集體、跨黨收賄,加上涉賄立委包括執政黨高層的家族政治,甚至包含1現任黨主席,因此格外受到社會關注,家族政治與權力貪腐,再度重創民眾對政黨的信賴;各政黨、政治人物高舉的清廉價值,也再度蒙塵。這些政客的薰心私利,再一次傷害台灣社會對民主價值的期待。

此次牽扯在案的包括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前立委陳唐山、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超明、無黨籍立委趙正宇、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前後任立委一共5位,橫跨3個政黨與無黨籍。案情爆發以後,在涉案立委的聲押期間,3個政黨做出相同的回應:遭羈押即停權。

此外,民進黨籍的蘇震清不僅同時身兼民進黨中常委,也是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的姪子。蘇嘉全因為此案,在第一時間宣布請辭並獲准,也使得此案意外引發總統府人事更動,甚至傳出民進黨內派系鬥爭的傳言。

一直以來,「家族政治」、「收賄貪腐」,都是台灣政壇令人詬病的結構與問題。民眾對於家族政治的盤根錯節,政治人物貪污腐化的醜態,已經出現一種習以為常的無力感。再怎麼政黨輪替、再怎麼呼籲改革,家族政治與金權貪腐的情況屢屢發生。

在選舉以前,每個政黨、每位政治人物都高舉清廉與進步價值,在取得職位與權力以後,貪污收賄、家族經營,則是屢見不鮮。每每出事,政黨也只是切割、呼籲、痛心、不護短,然後貪腐的問題依舊存在。家族政治長期存在於台灣社會,具有一種權力家族化以及封建化的潛在弊病,此一現象在基層政治尤其嚴重。

2018年基層選舉以後,曾有統計指出,全台有12個家族將縣市議長的職位傳承給親屬,其中以父子關係居多。這種家族政治,一旦牽扯進政商關係,也很容易形成政商的買辦集團。如果家族橫跨中央與地方、行政與立法,甚至跨越黨派,其間發生金錢與權力的利益交換,一般民眾根本很難窺探真實面貌。

此次民進黨內蘇家叔姪引發的問題,除了凸顯家族政治之外,另外還有黨內派系鬥爭的傳言。民進黨作為派系政黨,2016年完全執政之後,如何在派系之間取得權力平衡,也一直是總統蔡英文的課題。

2020年蔡英文順利連任,民進黨也順利維持國會多數。尤其又藉著高雄市長罷免案,繼續重創國民黨。對於民進黨這種派系型政黨而言,面對敵對政黨的挑戰時,可以團結對外;一旦黨外的敵人一蹶不振,黨內的派系就開始搶食職位與資源。

以時代力量與國民黨而言,黨主席與立委涉賄當然對兩黨產生負面影響。尤其是時代力量,憑藉2014年太陽花學運而崛起,年輕人對於新政治、清廉價值的渴望,如今遭到背叛。而國民黨在總統敗選、高雄市長罷免、補選過程負面新聞不斷的情況下,不僅改革未見曙光,如果不能利用此次機會下重手來改革政黨的買辦形象,未來也持續看壞。

3個政黨第一時間僅做出「遭押即停權」的聲明,這種聲明對社會而言幾乎沒有公信力,也看不出政黨對清廉價值的堅持與決心。清廉與進步價值不應只是口號,大破也才得以大立。

 

感想:

1.          議員、立委,都是百姓選出來的,民意代表素質差,主因是百姓的知識水準低級,選不出好東西。

2.          全世界各國,不論是不是民主國家,都有家族政治;所以家族政治不是問題,問題是這些豬的知識水準太低,導致缺乏理性,因此控制不住慾望,權力一升高慾望就失控。

3.          這次涉貪的立委(也可能無罪),知識水準都低級,最高的是徐永明,問題是他也沒有國際學術地位,屬於國際學術界的魯蛇,這一生本來就沒有學術前途。

4.          禮義廉恥,是一種生活習慣,不是口號可以改善,也不可能依靠上課來改善;必須落實在學校的各式社團活動當中,加以教育、訓練。百姓有禮義廉恥的生活習慣,自然可以看出哪些政客是豬。百姓的品德訓練,不是靠死背論語,是在社團活動中接受嚴格訓練

5.          此外,官員涉貪,懲罰性的司法處罰太少,如果立委涉貪100萬司法確定,必須先扣押家產(所有直系血親名下財產),賠償國家1(百倍),貪1億賠100億,不夠賠就坐牢抵債。貪腐變成不符合投資報酬率,就會減少。

6.          例如,假設陳超明貪2000萬,司法確定後必須賠償國家20,加鞭刑,財產瞬間化為烏有,幾代人的努力都泡湯,他就不敢貪,家中成員也會幫忙每天24hrs阻止他貪。

7.          假設市長公開爆粗口或歧視婦女言論,賠國家500,加鞭刑,爆兩次粗口後,一輩子都不會再犯。其家族成員每一個都會養成好習慣。

8.          假設公職人員、民意代表,學歷或論文造假、抄襲,被抓到,當事人、三個教授與學校各1500,加鞭刑,保證沒有人敢犯。

9.          對於禽獸,要讓他守規矩,一定要用高額罰款,加鞭子,一定有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4779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