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神(第十一章, 最終章)之3 {辛甫國的故事( 九) 愛的藝術}
2012/01/22 03:04:39瀏覽1665|回應48|推薦28
幾年來, 那本藍皮筆記本一直放在我書桌旁的小書架上, 和我最喜愛的幾本書擺在一起. 偶而我會拿下來, 翻一翻. 每次都會浮起幾個疑問. 為什麼叫"辛普國"? "彼恬尼"這個名字來自何處? "雅斯"又是誰? 我甚至還去查了世界地圖, 看看南洋的那些小島, 是否有叫作"辛普國" 或"辛普島"的地方.

唐大偉的字體很工整, 雖然塗塗改改, 但基本上很整齊. 他密密麻麻的, 寫了滿滿的一本.
他從經濟的本質談起, 講到股市, 說到愛情. 一共寫了九篇. 其實, 經濟,股市與愛情, 正是他一生與之奮鬥的人生大題目. 他把個人的奮鬥心得寫下來, 應是想把經驗傳承下去, 讓後來的人, 能夠在短短的一生中, 過得好一些.

唐大偉是一個很簡單的人. 他只是單純的追求快樂的人生. 在股票市場上, 他克服了所有的困難與危機, 是一個成功的投資人. 在愛情上, 他雖然沒能和起初的真愛白首偕老, 但是在他的心中, 對那份真愛的執著從未動搖.

雖然英年早逝, 難免令人有遺憾的感慨, 但是看他一生, 真是盡心盡力.
那美好的一仗, 他已經打過了.

辛甫國的故事( 九)

彼恬尼國王:" 現在全國經濟繁榮, 豐衣足食. 但是人民的幸福指數仍然無法提昇. 你說是人民缺乏愛情的緣故. "
雅斯:" 是的, 陛下. 其實很多社會亂像, 都是緣由於, 人民在愛情裡沒有得到滿足."

彼恬尼國王:" 愛情不是天生的需要嗎? 人人都需要去愛, 也需要被愛. 那人民不就會自自然然, 成雙成對了嗎?"
雅斯:" 成雙成對只是在表面上. 在靈魂上, 愛情得到滿足的男女比例仍然很低."
彼恬尼國王:" 嗯, 問題是出在那裡呢?"

雅斯 :" 我們先把時間倒退一些,回到舞會派對裡.在舞會派對裡,那根導管尋尋覓覓, 找他的洞口. 他會選擇那一個洞口去聯結呢?另一方面, 洞口會選擇那一根導管來接受呢?"

彼恬尼國王: " 噢, 你要談的是對象選擇的問題. "
雅斯 :" 是的, 陛下. 其實很多年輕人, 在選擇愛情聯結時, 第一步就犯錯了!"

彼恬尼國王:" 聯結的渴望是由本我(ID)產生.所以本我(ID)憑它的直覺喜愛去選擇, 應是最單純最原始的判斷, 可能也是選擇對象最重要的根據吧. "
雅斯 :"是的, 本我 (ID)知道它要的, 但是自我(EGO)的顧慮卻很多."

彼恬尼國王 :" 噢? 自我(EGO)在顧慮什麼呢?"
雅斯 :" 自我(EGO)的顧慮是知識邏輯上的. 例如, 自我(EGO)會考慮, 這個男人是否認真負責, 是否會是一個可靠的好老公? 這個女人是否忠誠顧家, 是否會是一個賢慧的好太太?這些都是很理性, 很現實的考量."

雅斯:"另外, 超我(SUPER-EGO)也會有它的意見. 例如,爸媽從小就盼望我嫁一個醫生,而那人就是一個醫生啊.如果嫁給他, 爸媽就會很高興. 或者說, 她對我那麼好, 而且我跟人家交往那麼久了, 道義上理當娶她為妻. 這些都是從超我那邊來的意見."

彼恬尼國王 " 最理想就是本我, 自我, 和超我三人意見一致 , 都同意了!"
雅斯: " 那是理想狀況. 可是大多數人碰到的, 都不是理想狀況."

彼恬尼國王 :" 那怎麼辦呢? 如果三個區塊的選擇不同, 最後是如何 決定呢?"
雅斯:" 有的人忠於本我(ID)的感覺. 有的人遵從自我(EGO)的意見. 也有人乖乖選一個父母希望的對象."

彼恬尼國王 " 那你認為應該如何選擇呢? "
雅斯:" 從愛情滿足的面向來看, 當然應該以本我(ID)的選擇為主. 但是現代人的思慮越來越複雜, 他們傾向從生活的現實面來考量, 由自我(Ego)的條件分析作為主要的擇偶根據."

彼恬尼國王:"噢, 所以他們忽略了本我(ID)的感覺. 不是經過本我 (ID)主動選擇的聯結有什麼缺陷嗎?"
雅斯: "本我 (ID)的需求是原始的,主動的, 所以透過它的聯結帶來的喜悅和滿足也最深刻. 透過超我(SUPEREGO)要求的聯結( 例如恩情), 或是根據邏輯與分析的聯結( 例如條件), 欠缺了 本我聯結的主動性和滿足感."

彼恬尼國王 :" 你是說, 現代人選擇對象時, 太注重條件和社會印象, 反而忽略了最重要的本我(ID)?"
雅斯 :" 是的.陛下說得對. 為什麼成雙成對的多, 愛情滿足的少? 就是因為現代人選擇對象時, 只根據自我(Ego)和超我(Superego)的意見, 輕視本我(ID)的感覺. "

彼恬尼國王:" 但就算是本我(ID)選擇的, 也會有其他的問題. 例如: 甲愛乙, 但是乙愛丙, 那也是大問題, 不是嗎? "
雅斯:" 是的, 愛情不順利的時候, 本我(ID)會產生種種負面的感情, 像頹喪, 嫉妒, 報復等等. 所以有人說, 愛情是天堂也是地獄. 所以有很多人圖個平安, 甘脆就不去愛了."

彼恬尼國王:" 退出了愛情的打轂場, 去到那無季節的世界. 在那裡你也歡笑, 但非盡情的笑, 你也哭泣, 卻非盡情的哭.唉, 這也是愛情飢荒的一種吧."
雅斯:" 哈, 陛下說得好."

彼恬尼國王:"照理說, 這個人不速配, 就算了. 等下一次機會. 為什麼要為了失戀, 那樣執著傷心痛苦甚至嫉妒報復呢?"
雅斯:" 明明知道是負面的感情, 自我(Ego)卻沒有辦法. 因為那感情產生於本我(ID), 而本我(ID)是不受自我(EGO)的理智控制的."

彼恬尼國王:" 看來這真是愛情的大問題. 失戀這麼痛苦, 難怪人民都不敢愛了. 結果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愛情越來越少. "
雅斯:" 問題出在, 失戀的時候, 本我(ID)會釋放一些負面感情, 讓你覺得像地獄般的痛苦."

彼恬尼國王:" 那有什麼辦法指揮本我(ID), 讓本我(ID)不釋放負面感情嗎?"
雅斯:"自我(Ego)無法對本我(ID)講道理, 因為從自我(Ego)傳輸道理到本我(ID), 並且印在本我(ID)上, 這需要太多能量了. 那等於是一種洗腦的程序. 一般人沒有那麼大的能量."

彼恬尼國王:" 那怎麼辦呢?"
雅斯:" 有一個辦法. 如果意志集中, 自我(Ego)有足夠的能量翻轉本我(ID)釋放出來的感情."
彼恬尼國王:" 翻轉? "
雅斯:" 是的, 就像用長勾子, 輕輕一勾, 就把本我裡的感情, 翻轉到另一面."

彼恬尼國王:" 嗯, 有意思.自我(Ego)的力量不足以阻擋本我(ID)的感情, 卻足以翻轉它."
雅斯:"正是如此. 而宇宙萬事萬物都有兩面. 本我的感情也有兩面."

彼恬尼國王:" 我懂了. 恨的感情, 另一面就是愛. 嫉妒的感情, 另一面就是祝福. 報復的感情, 另一面就是原諒. 想要控制對方的感情, 另一面就是希望讓對方自由. 想要擁有對方的感情, 另一面就是希望對方獨立."

雅斯:" 陛下英明. 這就是人說的轉念.當本我的感情是負面的時候, 用轉念的技巧, 可以把負面的感情翻轉成正面的感情. "
彼恬尼國王:"是的. 愛情的過程總會有不順利的時候. 但是真正的痛苦, 卻來自負面的感情. 如果人有轉念的能力, 讓本我的感情正面朝外, 愛情就不再是地獄了."

雅斯:" 所以失戀的時候, 你不尋求報復因為你原諒. 你不尋求嫉妒因為你祝福. 你不尋求恨因為你愛. "
彼恬尼國王:" 是的. 原諒, 祝福, 和愛都是正面的感情. 雖然也是失戀, 卻不像地獄般的痛苦了."

雅斯:" 關於愛情,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不要 TIFG."
彼恬尼國王:" TGIF? Thanks God It's Friday?"

雅斯:" 陛下, 我是說TIFG. Take It For Granted. "
彼恬尼國王:" 噢. 你是說, 人得到愛情以後, 把對方的愛情視為理所當然. 不但沒有好好感謝珍惜, 反而變本加利, 要求對方越來越多."
雅斯:" 是的, TIFG 是愛情的頭號殺手."
彼恬尼國王:" 我知道了. 嘿, 雅斯, 你還真懂愛的藝術哪!"

雅斯:"愛情,其實是一件禮物. 陛下, 您知道禮物的意思是什麼嗎?"
彼恬尼國王:" 禮物? 就是收到的時候很高興. 但是不要預期, 以為你本當繼續收到."
雅斯:" 正是. 愛情就是這樣. 收到的時候很高興. 但是不要預期, 以為你本當繼續收到."
彼恬尼國王:" 是的.收到禮物時,要珍惜、感恩.送出這禮物時,也是純粹出於靈魂的主動行為,並不要求回報."
雅斯:" 陛下英明. 你也真懂愛的藝術了!"

彼恬尼國王:" 關於愛情, 最後還有一件事. 我想搞懂."
雅斯:" 陛下請說."
彼恬尼國王:" 你先前說過. 自我(EGO)的擇偶選擇是根據知識邏輯的分析. 像認真,負責,忠誠顧家, 等等條件的考量. 超我(SUPEREGO)的擇偶選擇是根據 道德的考量. 像爸媽欣慰, 朋友羨慕, 知恩圖報, 講道義. 但是這些邏輯和道德只能提供好不好或對不對等等被動的"同意權", 愛的原動力, 主動權, 其實源於本我 (ID)."
雅斯:" 沒錯, 陛下. 真正愛與不愛, 是本我 (ID)決定的."

彼恬尼國王:" 好. 我的問題是: 本我 (ID)對愛情對象的選擇, 又是根據什麼呢?"
雅斯:"陛下, 您這個問題, 就是真正觸及到愛情的秘密了."

彼恬尼國王:" 我明天要出國去旅行一趟. 三天後就回來. 你先準備一下. 我回來以後, 再聽你說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605198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琪 霞
趕在作者休假回來前搶先回應
2012/01/30 22:35

樓下的前輩   您寫得真好    我很感動

在龍年的開春能讀到您的回應       讓我有機會好好思考   

如何做一個討自己喜歡       討人喜歡       也真實的自己

謝謝您的分享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01-31 01:07 回覆:
琪霞小妹妹長了一歲, 也比較懂事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是一種禮物
2012/01/29 22:54

早就想來大海這回應了 , 年前呢太忙 , 過年時節忙著看書 . 總算在收假前的一夜可以安心寫了 .

獨特的見解, 仔細想想 愛情還真的是一項禮物.

和親情的給予 自來水似的理所當然, 友情的涓涓 賦與距離不同. 愛情裡的兩人世界不容許距離, 渴望見到對方, 一刻也不能等待 .

紀伯倫說:“這世界若沒有愛你的心與你愛的人,那你不過是一粒飄盪的塵埃。 愛情激勵人心 , 照亮人的生命, 讓人覺得不枉人世一趟.

然而愛情珍貴而飄忽 ,不知道甚麼時候, 擋也擋不住,它就發生了.兩個互相仰慕, 互有好感的陌生靈魂, 忽然發現 "原來你在這裡". 

在愛情裡的倍受肯定 倍受寵愛, 身子輕飄得可以飛上天 ; 心兒甜蜜得泌出汁來, 腦袋 心眼也迷醉了. 這也是為甚麼有人中了愛情癮 , 不停的尋求新愛情, 渴求被肯定的侒多芬湧現. 加上喜新厭舊 不珍惜身邊所愛人的天性 , 它又飄走了. 人世間天長地久的兩情相悅, 竟然成為稀罕, 這也是人感到愈來愈寂寞的原因.

怎麼去尋求到對的人,尋求自己與對方一輩子"執子之手"不悔的愛情 ?  大海介紹的三個我 的確是關鍵.  我以為認知愈清楚, 愈瞭解自己, 愈能為自己尋到契合, 又欣賞自己的另一半.  但是要先好好的愛自己 , 也擁有豐富的愛的能力去愛別人.

我的想法是 , 若是能將本我 自我 超我 逐漸融合靠近 , 這會是一個最舒服自然的狀況, 也是最滿意自己 愛自己的狀況.

不知道大海的最後一章會怎麼去收攏結束 , 但是不對愛情失望 , 喜愛自己, 也能愛別人的人 , 在對的時候 遇到對 而愛他的人, 機會上是比較大的.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01-31 01:05 回覆:
謝謝盹龜雞.
我知道妳這個回應有深度的內容, 所以一讀再讀, 務求完全瞭解. 晚了一點回覆,
請見諒.
可否請教您, 要如何"將本我 自我 超我 逐漸融合靠近"?
有實際可行的步驟方法嗎?

荷 香
Blessing
2012/01/26 19:24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01-27 02:03 回覆:
謝謝!

荷 香
包 肉 粽
2012/01/26 19:12
奇怪 ! 看這篇  [搓背師傅的女人] 就一直想到
[包肉粽]  一層又一層
我搉你们 離開 悅己 遠一點 否則 一個個 都會
[被迫入鏡]
奇怪  again !  悅己 是不是 對那兩個字  XX
特別偏愛  ?  [ 猜對有獎]

*************純粹是開玩笑***************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01-27 01:57 回覆:
我不懂"荷香"為何在這裡回應?
這一回應是針對悅己的新作, " 搓背師傅的女人".
應該登在悅己家.
(或東村家也可)

大圈圈小圈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 念
2012/01/26 16:05
很久 很久以前 有一句對白 我一直記得好清楚
我說 :" 我喜歡 濃濃烈烈的感情 就像 我對顏色
的選擇 非常強烈"   但是 他說:"我就看不出 那種
血淋淋的感情 有什麼好 ?"
終於 在我的年代 在我的環境之下 我選擇了<B>
沒錯 ! 我的心 老是覺得 有一個洞 填不滿  但是
一條平坦的路 曾經 是我的選擇  ;  因為 我承受不
了 那種 澈骨澈心的痛
一路 走下來 得個 "六十分"

有一位近親 天雷勾動地火 追求熾烈的愛情 為了愛
放棄一切 記得 他曾經 誇口說過  :" 誰也別想偷走我
的心 " 但是 這個熾烈的愛情 在現實 不斷的衝擊之下
終於 褪色了
她說 :" 成了 兩朵 淪落愛情的雲"
我絕對相信 那是唯一的 僅有的 地震式的愛 ; 但是
旁邊 所有的人 都看不出 那有什麼好?

轉念 轉念 卻也不難 但是 徒落得 靈魂與肉體 分位了

這就是 人生 ;  沒有苦 那裡是 人生 ?

學習 欣賞 "缺陷美"~~~癩痢頭的兒子 是自己的好~~~

TV "BACHELOR" 在男選女的過程中 指導 探討 這種
求偶的 "正確主軸"



披ㄟ斯: 最近 本日人氣 一直破 800   到底 是我的格子
             淺顯易懂 還是 有了 新天新地 的加持 ?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01-27 01:51 回覆:
謝謝大小姐的分享.
講得很有深度, 很有道理喔!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版面...感謝。
2012/01/25 14:21
感謝大圈圈小圈圈...
結縭 30 年,那是四捨五入算法!連婚前 拍拖也算進來的。
當然,still in love...甜蜜蜜。下回 UDN 推薦最噁心甜蜜夫妻檔
幫我們按讚 一百次!
我沒讚美過 Amy?
感謝大海跟 James 的中傷 
連文筆粉爛的一篇塗鴉  
小二也是感動得眼糊糊就那個推上下午茶
親愛的,不能沒有妳!--★ 謝電小二推薦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01-27 02:10 回覆:
電老大的甜言蜜語, 只有Amy一人聽得到.
而且是X 級, 不適合在UDN 公開.....

大圈圈小圈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Victor & Amy
2012/01/25 10:57


HAPPY 30th ANNIVERSARY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體字
2012/01/25 03:24

厚﹐怎樣啦大家都不過年喔﹐新年也來UDN上班﹐那只好回來趕進度。

請問表哥﹐大偉是寫正體字還是簡體字呀﹖如果他寫的是簡體字﹐那就難怪有時會翻譯錯誤。譬如“面”子和牛肉“麵”都是同一個字﹗¨¬·P¤ß­C

樓下V﹐您說AMY是心地善良﹐那就好像人家說我長得很遵守交通規則一樣﹐這算讚美嗎﹖ÃhºÃ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01-25 03:55 回覆:
大偉當然是用簡體字寫. 建民表哥重新打成繁體字, 真累!

你什麼時候聽Victor讚美Amy過?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王回來的前一夜....
2012/01/24 11:28
讓我倒回想想三十年前 怎的決定跟 Amy 終守一生...
1. 如果 ID,Amy 不是我最好的對象
2. Super-EGO,其實並算不上門當戶對,Amy 有些高攀
3. 那就是 EGO 囉!很理性很現實的考量。Amy 算不上最美,但是她最善良 聰明。

唉!事到如今,這麼多年後,Amy 的大學同學見到我,還是說
Victor,你還真的是配不上我們班的 Amy
還說呢!
胳臂當然不往外彎... 或許她們是酸葡萄心理咧MySpace
Victor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01-24 15:22 回覆:
嗯,...聽起來, 那時候, 不是你把到Amy.
是你被Amy把上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圈圈
2012/01/24 09:15

圈圈是個奇人

妳真的是又天才又可愛又寶貝

逗得我哈哈大笑

寶貝一個耶!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