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潛水艇
2018/06/25 11:33:09瀏覽2605|回應0|推薦3

幾天前兒子問了一個潛水艇工作原理的問題,當時沒有回答好,現在來補充一下!? 其實潛水艇的浮浮沉沉簡單的說是靠改變潛水艇的密度來達成的,如下圖所示:

所以下沉是沒什麼問題!? 往艙室注水就好,但是上浮呢? 這裡便產生一個問題,如果使用高壓空氣來排水,當海水壓力超過高壓空氣壓力時,是不是就無法排水了呢?? 我們來計算一下:

海水越深,壓力就越大,深度每增加10米,壓力就要增加一個大氣壓,也就是海底1000米,壓力大概為100個大氣壓,在水深1000米的地方,海水可以把木材的體積壓縮到原來的一半;在7600米的深處,空氣會被壓得像水一樣密實。

我們從氦氣三相圖(如下圖)得知,所能提供最大壓力為 3.4 MPa(34巴)

約 34 個大氣壓力,換算成海水深度是 340 公尺。這是否就是潛艇的極限深度呢??

當然不是!! 我們知道有些潛艇可以潛的更深的,例如蘇俄的阿爾法級、M級潛深約1200+m、蘇俄鯊魚級潛深約700+m、美海狼級800+m...。它們是怎麼做到的!? 其實是靠潛水舵面,潛水舵面其實可以理解為橫向的船舵,其原理與船舵一樣。通過改變舵面迎向水流的角度,讓一面水流流速快,另一面流速慢,由於流體流速快的地方壓強小,不同的流速便能在舵面上產生一個壓力差,形成改變方向的力。

而潛艇為了能極速上浮下潛,在船艏和船尾各安裝一副舵面,通過調整舵面角度來調整船艏和船尾所受力的方向和大小,進而完成上浮下潛所需的一系列動作。除了輔助潛艇完成上浮下潛外,潛水舵面也可以用來穩定水下航行的潛艇,這好比是飛機舵面的作用是一樣的。

這裡有個問題,潛水舵面所產生的浮力必須是在潛水艇的運動過程中產生,但很多小說中都有潛水艇作底的描述,那是否表示所謂的作底不能超過 340 公尺,恐怕也不是!? 雖然我不是搞船舶設計的,但聽人說軍用潛水艇其實主要是靠排水泵將水壓出艇外用的(一樣是改變潛水艇密度),而不是用高壓空氣,因為一則潛水時將空氣壓到儲存罐時需要佔蠻大的空間(不排出艇外,聽說是容易洩漏行蹤,同時也不利二次利用),二則空氣壓縮機在壓縮空氣時無論機械還是管路流噪都比較大。至於排水後所造成的真空則不用擔心,畢竟一般金屬材料抗壓數值都是100MPa ~ 100GPa 的等級。比較讓人擔心的是排水泵的馬力夠不夠強? 而且潛的越深排水泵的效率越差,極端考驗排水泵的性能。

我們計算一下,一大氣壓換算約是每一平方公分的面積上,大約有1.0332 kg/c㎡ 的重量。在海底 340 公尺的的壓力每一平方公分約有 34kg 重,以 30cm 口徑的排水管來算,其閥門需要承受 24021 kg 的壓力,如果是 610 公尺深,則為 43029 kg 的壓力,這是一個很恐怖的數字!? 所以難怪,各國的潛水艇都做不了太深!? 這裡面制約的條件就擺在那兒了!? 這不,美國的長尾鯊級核潛艇,中國的372號基洛级潜艇,在突遇海底懸崖時,潛艇突然失去浮力而快速下沉,這時如果再失去動力,那麼幾乎就可以判定無救了!?所以開潛艇是很危險的,特別是軍用潛艇!?

那不要潛那麼深不就沒那麼危險了!? 那因為海水由於溫度、鹽度分布不均,所以密度並不相同,存在百分之一等級的差異。而溫度和鹽度密度突然發生變化的區域成為溫度躍層和鹽度躍層,它們會導致聲波在傳輸過程中發生折射、反射等情況,因此常常被潛艇用來隱藏自身行蹤,躲避水面艦艇聲吶的搜索。而這種深度的地方也是最容易發生海底懸崖的地方,真是悲催啊!?

再延伸,從本文的其實可以看出潛艦一些戰術動作為何有那些制約條件!?正常潛艦發射飛彈的作業深度通常都在 10 米到 20 米之間!水太深了不行,會導致導彈出水困難,姿態不穩就會發射失敗;而水太淺也不行,太淺會導致潛艇自身在彈射導彈後姿態不穩,甚至彈出的導彈萬一點火失敗落下來,若保護水層不夠厚,導彈會直接把潛艇砸傷甚至砸沉沒!而氣動式潛射魚雷的最大發射深度一般在50~100米以內,而液壓式、自航式和氣動沖壓式潛射魚雷的最大發射深度一般在200~400米的範圍內。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112735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