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鬼(2)
2015/06/03 10:46:10瀏覽680|回應0|推薦9

在上一篇『論鬼』之後,陸續又讀到幾篇靈異的文章還蠻有趣的,趁這幾天沒事把它整理一下。

維他命B群和見鬼 

維他命B群和見鬼

文章中介紹『通常只要多出五感外的能力的人,大多是缺乏某些營養或不健康導致的結果。』所以服用維他命 B 群,或者利用黃金葛改善一下居住環境,立馬改善見鬼的情況。關於這一點我倒是有類似的經驗,身體不好的時候的確容易會出現幻聽、幻視的現象。特別是心中有所期待的時候,比如說,找工作等待錄取通知時候,特容易出現電話鈴聲的幻聽現象。但是這並沒辦法解釋若干輪迴轉世的現象。

鬼附身是怎麼回事 

雖然大部分鬼附身的情況以詐騙居多,但是比較科學的解釋是因為被催眠的結果。當然催眠者不一定是人,當週遭環境達到某種心理暗示的條件下,亦可出現神智昏迷或者言行失常的現象,這並不奇怪。只是這種現象神經質比較嚴重的人比較容易出現,而意志比較堅定的人只要能沉住氣、鎮靜下來,很快的就會發現根本不存在什麼擋路的東西。

比方說之前我曾經親身發生過鬼壓床的事件,四肢如一般傳說般的不能動彈,但意志卻非常清楚。此時我只是保持鎮定,既沒恐懼,也沒喧佛號,莫約3~4秒後就自然恢復正常。

為什麼我們的記憶沒那麼可靠?大腦有時候會給我們一種…

《粘得住的學習》(Make it stick)一書總結了一些原因:

  1. 認知幻覺(Perceptual illusion):亦即我們的觀察「看走眼」,這可能是我們注意力分散,也可能是受過去經歷的影響,這讓我們不能客觀地觀察到事實的情況;
  2. 記憶扭曲(Distortions of memory):出於情感創傷,他人的說辭,我們對於事件的記憶發生變化,甚至黑白顛倒;
  3. 想像膨脹(Imagination inflation):起初自己純粹想像的情況,因缺少質疑,後來被我們接受為真實的情況;
  4. 渴求說法(Hunger for narrative): 指我們對自己不能瞭解的情況,力求找到一個合理解釋,以終結我們的猜測;
  5. 趨同結論(Congenial conclusions):接受和自己的解釋比較吻合的結論,對於不符合此模式的新問題,我們會選擇性忽略;
  6. 忽略模糊(Resolve ambiguity): 在觀察和記憶的事件中強加順序,排列組合成我們能理解的模式;
  7. 接受暗示(Accept suggestions):接受他人一些說法的誤導,誤以為這和自己所應對的情況有關;
  8. 遭遇干擾(Interference):在原始事件和結論之間,我們遇到了一些新的信息(哪怕無關),結果我們會在新的信息件和結論之間建立關聯。

最具體的表現,是在最近火星上發現的一塊形狀奇特的岩石,一些 UFO 獵人認為是鬣蜥化石。科學家認為類似這樣的發現不過由一種心理現象所致,被稱之為「空想性錯視」,即人類的大腦將模糊、隨機的圖像賦予實際意義。

靈魂出竅會進入宇宙?瀕死經歷是這樣來的?  

根據他們的理論,意識是大腦內一台量子電腦的程式,即使人死後,這個程式仍可以在宇宙中存在。這種理論被稱之為『調諧客觀還原理論』(Orch-OR)。但是它們不能解釋,所謂的靈魂在行使智慧行為,比方說觀察瀕死過程中能量耗損的問題。

夜裡聽到詭異的彈珠落地聲 是鬼作祟? 

有人說這是『水錘(槌)效應』是黴菌細在鋼筋與水泥接觸面侵蝕成一個中空型管道,當某根有應力鋼筋來回彈動時,便發出很像彈珠一樣的聲音。

基本上我沒有做過實驗,所以我也沒法判斷這種推斷的正確性。我只是知道,我聽到的彈珠聲是來回滾動的,而單純的鋼筋震動理應是彈珠落地聲,而不是來回滾動的聲音。

困擾人類千年謎團:幽靈真實存在? 

2000年10月出版的英國《新科學家》披露,一名瑞士科學家發表研究報告稱,所謂遇見鬼魂、幽靈之類的現象根本不是什麼超自然的經歷,而是人類大腦受到損傷的結果。瑞士蘇黎世醫學院的神經學家皮特·布拉格稱:「鬼魂現象實際上是人們對自己身邊的事物產生錯覺所致。而導致這種錯覺的原因,很可能是人的大腦頂葉部分受到損傷。」

大腦頂葉是人的感官中樞之一,它主要負責控制和識別人與周圍環境的相對位置關係以及對周圍事物的判別。當這部分大腦細胞因某種原因過度活躍的時候,人對自身及周圍事物的判斷就會發生偏差,進而造成某種錯覺,鬼魂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產生的。

皮特·布拉格在研究報告中還指出,有時人們會感覺到他們能夠從旁邊看到自己,彷彿自己的眼睛長在了別人身上一樣,這實際上也是大腦細胞異常興奮所致,它很可能也是視覺神經中樞受到損傷造成的。此外,還有一些包括雙重影像、異常的感知能力等在內的超自然經歷,實際上都是大腦的神經受到某種損傷造成的,根本不是遇到了鬼魂或者是有什麼特異功能。

結語

對於這種道不清、說不明的靈異事件。《論語·述而》上說『子不語:怪、力、亂、神。』但是我不是孔子,我喜歡研究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只是研究過後還是依舊模模糊糊的!?所以不管誰晚上我家樓上搬桌子、玩彈珠?在還沒搞清楚許多人世間的事之前,怎麼好問鬼神之間的事?

我還是關心一下,下一個工作的事情吧!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9250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