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頭宮燕話祖宗 ? (白頭宮女話玄宗) 白先勇: 白崇禧
2013/02/25 20:58:17瀏覽2337|回應15|推薦23

上週日下午兩點 (2013 2/24)

Houston 佛光山 中美寺 金主 辜女士 介紹三(?)度來 Houston 的 白先勇 教授。

image

題目是 從『台北人』到 『父親與民國』。

白教授 以 唐. 劉禹錫《烏衣巷》破題,

朱雀橋邊野草花,
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
飛入尋常百姓家。


20多分鐘過去了,只是解釋原詩,一字不提 該詩與 講題 的關係。(此地無銀三百兩 ?)

接著是他在 Iowa 的玉米田中,寫短篇小說『台北人』。(註1)

民國誕生的辛亥革命,父親穿草鞋,從廣西走到湖北,参加漢陽之役,算是趕上了武昌起義。

北伐任東路軍總指揮,一路殺到山海關。(註2)

戰後裁軍,申請屯兵新彊,不准 (老蔣 昏頭昏腦 ? !),造成中原大戰。成了 中央政府的通緝要犯,Actually, 廣西軍閥。(三民主義模範省) 

抗日與李宗仁共同領導,造成台兒莊大捷。成了民族英雄 ! 

武漢提出 『積小勝為大勝,以空間換取時間』。(白教授: 靈感來自 拿破崙兵敗莫斯科. 註3)

指揮崑崙關大戰。

二戰後東北先勝後敗,原因是 老蔣 以諸多原因(? e.g. number 1 of them, Harry S. Truman / George C. Marshall),哈爾濱在望,片面停火,12道金牌,調回南京升國防部長,猛將孫立人調台灣練兵。(白教授: 父親自稱,未抗命 乘勝追擊,消滅 林彪 四野,此生最大遺憾 !)  http://blog.udn.com/david3549tw/16333825    ~   Please click link。

徐州會戰拒絕擦 (老蔣?) 屁股,..... (瞎摸象: 若擦了,豈不是 ""擦 ?  Fox扮鬼臉Fox扮鬼臉)

近日,白教授 閒K 老蔣日記, 或許出書? (註4)

演講會 聽者踴躍,晚來的,只能在偏室看轉播。

i

前廳 lobby 設攤賣書,簽名排隊,來者不拒。

i

温文儒雅,平易近人。~ 老朽的印象。

i

感謝 玉成美事的 辜懷箴 女士  (Houston 華人首富 ? 辜振甫 次女, 適
華夏海灣塑膠公司 創辦人 趙廷箴 之子 趙元修)

i

謝謝 佛光山 中美寺 的義工們。  

i

好

演講完,現場限三問,老朽 年老色衰,力不從心,實 擠不進去,懇請 UDN 有力人士 惠轉呈 白先勇 教授 ? 謝謝啦 !

註1: 描寫百樂門, 夜巴黎 細膩入微,是否親身體驗,或僅聽聞而來 ? (久病成良醫,but 糖尿病 MD,  未必得過 糖尿病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3713467

註2: 李宗仁 說, 北伐 是他構想,老蔣原不同意北伐?可曾聽父親說 ?

註3: 炒股 如 作戰,小諸葛 這招 高明 ! ! ! 不知 白教授 可有試過 
炒股 ? 賺 ? 賠 ? 分享心得 ? !  (e.g. 如何詮釋 第二句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7344178


註4: 『文化流氓』李敖,公開懷疑,老蔣日記 在關鍵處, 未必說實話 ? 不知 白教授 從父親
談,可有實例 ? 

5. 與 林彪 的下場相比,白父在台,雖遭情治單位常年監視,但有吃有喝,有地位。比遭軟禁的 孫立人 好太多. 蔣 與 茅煮蓆 相比,應不止五十笑百步 ? (笑百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7125010

懇請不吝賜教?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73383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去大陸 (1945 ~ 1949)
2013/02/28 17:11
老蔣責任大 ? !

哭哭哭哭

亡國無大夫 

Also: 「大中至正」? 未必 !

More:  蒋 比 毛 好 ? !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誰?(沒有使用「您」)
2013/02/27 03:16
總共才開放三問,你是誰,居然提了5個「無關」問題!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3-02-27 04:14 回覆:

你 vs. 「您」? 

跟我交往吧  距離 親近多了 ! 

都說 『不以成敗論英雄』,而且老蔣責任更大? !哭哭哭哭

亡國無大夫

Ask a few questions,  為了 億萬 suffering 的 升斗小民, Can not let him off the hook too easy ? !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3-02-28 19:21 回覆:

你是誰 ?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 瞎摸象 (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明. 楊慎 臨江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3-11-09 00:14 回覆:

中原大戰, 參戰者 多少都有責任,..... 

白將軍 自責 東北 之失 有責, 〝將在外, 軍令有所不受〞, ....

為 大陸 赤化後, suffered 升斗小民 申訴, 瞎摸象 當然 有資格 發問, 給 白將軍 後人 機會 申訴 白將軍 的立場 ? !  

Fox扮鬼臉Fox扮鬼臉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崇禧,糊塗一時葬送了他的聰明一世
2013/02/27 02:18

蔣介石靠黃金三萬兩,使白崇禧願意勸李宗仁交權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news.ifeng.com/history/zhongguojindaishi/detail_2013_01/30/21758374_0.shtml

抗戰勝利後李宗仁蔣介石內鬥,拖垮民國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book/2013-02/22/c_124374693.htm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3-02-27 16:18 回覆:
白先勇 教授: 內戰正殷,1947 (?) 行憲過早,或是受到 Harry S. Truman / George C. Marshall 壓力 ? 起初私下,白上將 勸李不選,但李一旦參選,白上將義無選擇,只能支持李。 白上將 兵敗,戰至無兵無卒,支身逃命海南島,原可赴美, 香港,或 Arab,明知赴台,日子不會好過,但以『民國』情節,『有始有終』。

『..... 內鬥,拖垮民國』瞎摸象: 此乃天意,1949 毛蔣鬥爭,成敗,紫微斗數,清清楚楚。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分天註定 ? 幾分靠打拼 ?
2013/02/26 21:13

李宗仁白崇禧 詮釋 『鏡花水月,戲夢人生』,

南柯一夢,黄梁一夢,邯鄲一夢。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5-07-22 10:43 回覆: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明. 楊慎 臨江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先勇的散文 ~ 樹猶如此
2013/02/26 02:31

http://blog.udn.com/a102753325/4972860

哭哭哭哭


懇請不吝賜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