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個彎,來個小小改變
2013/08/14 17:45:00瀏覽1576|回應2|推薦124

吃,本來就是令人開心的事;與朋友一起吃,更是加倍的快樂。朋友不僅共享用餐時美好的氣氛、美味的食物,也分享了彼此喜怒哀樂;情感的交流讓彼此更加親近。但若是這份快樂過度了,甚至造成難以收拾的後果,是否做個調整?調整朋友相聚的方式(如上一篇所提的,去走路、爬山)、調整吃的內容,一樣快樂,但更健康。好朋友嘛!要互相勉勵、提攜,不要共同沈淪、墮落。

這半年來與友人間的純聚餐,我接受去吃Buffet、或牛排之類的大餐,但絕不去吃下午茶。也許是我還沒找出吃下午茶的因應之道吧!

Buffet、牛排是或其他的大餐,自己可以控制的-吃飽就停不再吃;除了Buffet以外,其他餐廳吃不完的食物都可以打包帶走。所以管它是吃到飽還是吃什麼,反正我就是吃到飽就對了。

但下午茶嘛,既要吃下午茶,就不會吃午餐,頂多吃個小點心如餅乾、水果之類的墊墊肚子。吃了下午茶後,晚餐時間一定吃不下,若晚上在肚子餓之前就去睡覺那就沒問題了。偏偏我又工作到頗晚,這一來一定肚子餓要吃東西了。每每計算下來,一天的總攝取量勢必超過;而進食不定時,隔天總會受影響,感覺不舒服。所以,最後我只參加正餐的聚餐、邀約。長期的觀察、試驗後,我總結出:三餐正常是最適合我的方式。 

現在寫來,我發現因為之前身體健康狀況不好,去年12月調整進食順序並執行「飽了就不吃」時主要目標是想改善健康狀態:去感受身體的感受,重視營養、適當飲食,讓自己生活回歸正常。而身體感受的回饋是我持續努力的動力,當時對於減肥的想法沒那麼強,畢竟要先健康才是最重要的。理論上身體健康了,能夠尊重身體的需求,應該就有適合自己的體重、體態。

之前所有以減重為目標所執行的計畫都沒成功,反而是這次不以減肥為目標卻達到減重的效果,其差別應在於評估的焦點不同。當以減重為目標時,一定是以體重計的數字做為回饋,體重的增加或減少直接影響繼續努力的動力、執行力。但是,要讓體重持續下降是多麼的不容易呀!就以這半年多來說,體重是在12公斤內起起伏伏,若是以體重的增減來評估是否有成效,我肯定早就將它視為「無效於減重」之舉了,如此就不會持續做正確的事了。

所以說,現在看到減重的效果是意外的收穫,既然身體更加健康有能量了,接下來我一定要持續健康的生活方式。

~待續~

下一篇:形成習慣。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8135162

 回應文章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10:17
贊成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3-08-17 09:49 回覆:
謝謝來訪!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