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親寶貝----小兒與學習(一)
2006/04/14 10:23:16瀏覽513|回應2|推薦23

從一加到十》

二月初時,有一天兒子告訴我他知道從一加到十等於五十五。我以為是誰恰巧講了答案,而記憶不錯的他記住了。想不到是他自己加出來的,而且是……

「有一天我在大便時,自己加,就算出來了。」當他還是幼稚園中班時。

哦!?充滿懷疑的我:「真的呀!坐在馬桶上加的哦!好厲害呀!你是怎麼算的呢?現在表演給媽媽看吧!順便來教教媽媽。」

這小子,還真的自己嘴巴唸著:「一加二等於三,三加三等於六,六加四等於十,十加……,四十五加十等於五十五。」

「妳看,答案就是五十五」

當時真是複雜的情緒呀!一方面覺得兒子小小年紀,可以靜下心來不靠紙筆完成這算式,真不賴。

而另一方面,我不敢對他說的是,「可見你這個馬桶坐得可真久哦!」

《虎頭蛇尾》

兒子見我每天讀書,沒讀完自訂的進度不能休息,初時他好訝異,「都不是老師派的功課,為什麼還要規定自己讀這麼多?」

寒假未開學時,他拿色筆練習大寫字母,每一行換一個顏色,一天寫一頁,寫完後簽名,並寫上日期。他很喜歡「簽名」這個動作,每畫完一幅畫也要簽名。得意的他說:「開學後我要拿去給老師看。」當時他還沒到過新幼稚園、沒見過幼稚園老師。

有一回,一連幾天他有各種藉口不想寫字母,但還沒完成呀!好言相勸他仍不想寫。我:「這樣子做事是『虎頭蛇尾』。」 他眼睛一亮,追問意思。

頓時我還真苦惱,如何向未滿六歲的小兒解釋「虎頭蛇尾」呢?後來比手畫腳地,要他去想像畫面,一個雄狀威武的虎頭配上細細的蛇尾巴…他對這不搭軋的畫面感到很突兀而哈哈大笑。

我告訴他:「只因為作畫的人懶得再畫了,就想這麼做結束。耶 ~~ 是不是跟你很像呀?人家還畫上蛇的尾巴,你根本就只有虎頭,連尾巴都沒有呀!」

他有點不好意思。我說:「你就是頭先熱熱,末了冷冷(台語)。」兒知道這兩句話意思一樣後,因不好意思,正想要為自己辯駁之際,此時我立刻對他說:「那你趕快去完成,這樣就是一隻完整的老虎了。」

他好似解套般的輕鬆起來說:「對呀!這樣就不是『虎頭蛇尾』了。」然後就自己走向書桌去練習。

我可感到很訝異,想不到這麼容易就說動他了,好像在演卡通一樣,三言兩語就有一個完美的結局。呵呵!可能因為看我每天讀書,他自然也覺得這是應該的。這整場對話是坐在我的書桌前進行的,那時我正在讀書。

靜下心來的兒,很快將所剩的,本來應是四天的份量全數完成了,我當然好好地誇讚他一番。他也很高興,說:「媽媽,還好妳告訴我,不然到時候我拿去給老師看時,老師看到的就是『虎頭蛇尾』了。」

自己還補上一句:「那就很不好意思了。」

我深信好習慣的養成,以及習慣的建立是很重要的。此事件的結果我很滿意,也感受到「身教重於言教」的威力。我們家都是愛書人,不愛看電視愛看書,很高興兒子受到影響愛閱讀,看我每日課業不懈,也習慣性地每天做些練習。

~~待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237586

 回應文章

螞蟻18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中
2006/04/17 09:09

琇子掌櫃大駕光臨,真是令蓬蔽生輝呀!

謝謝妳的讚美!!一切還在學習中,與兒子一起成長吧!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螞蟻^-^
2006/04/15 22:12

妳是個好媽咪^-^ 跟孩子的互動關係良好 很讚耶

【生活小舖城市問候祝福您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