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親寶貝--變老
2006/01/19 18:05:12瀏覽300|回應0|推薦4
 

爸中年時即患坐骨神經痛,嚴重時連腳都痛到不能走。現在老來若勞累些或搬重物,或抱了過重孫子-我外甥女,也會痛到腰桿兒挺不直。

兒子回台這三年來,與外公的相處除了看到上述疼痛之外,還有牙齒痛,也曾嚴重耳鳴甚至頭暈、頭痛。我媽總會告訴唯一聽得懂話又會回應的孫子-我兒說:「阿公老了,身體不舒服,不要吵鬧,不要惹阿公生氣,不然阿公的頭會很痛,好像要爆炸一樣痛。」

當然兒子也都很聽話、配合,卻也因此對於"老",有不好的印象。

去年兒即曾對我說:「媽媽,我看妳不要變老好不好?」

我:「怎麼說呢?」

兒:「因為老了都會這裏痛,那裏痛。」還要比著頭、又彎腰指著背部。

這一次他也告訴我:「媽媽,是不是我長大的時候妳就變老了?」

我:「對呀!」

兒:「啊~可不可以不要變老?」

我:「每個人都會老,到最後,有一天也都會死掉呀!」

他聽到「死」更緊張了,說:「媽媽,妳怎麼可以死掉?那我就看不到妳了。」

看他一臉焦急的樣子,心想,短時間內也不能與他探討很多,所以趕快把焦點再轉回「變老」。

問他:「那你為什麼問媽媽不要變老的事情呢?」

兒:「因為我變大人的時候,妳就老了,那妳就不能陪我玩了。」

我笑說:「你放心好了,媽媽會等你當阿公的時候才變老。」

兒滿意地眉開眼笑:「真的?那很好啊!媽媽,我們一起當老人,這樣剛剛好。」

看到他的反應,對照了孩子與我對於「生命」、「死亡」的感受是這麼的不同。同時也檢視到,孩子所見的阿公阿媽的生活,是令他不滿意、不期待的。我要努力,減輕爸媽的負擔,也才有能力給爸媽過好一點的日子!



2005/06/26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155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