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海劍山.阿詩瑪
2007/08/15 18:20:01瀏覽2194|回應11|推薦48

話說很久、很久、很久以前,人類尚未現身世間,彩雲之南只是一片汪洋大海,有南海龍王領著無數的蝦兵蟹將,在此處遨遊生滅,不知歷盡多少劫波。終於有一日,覆地翻天的無名力量,將雄偉大地自驚濤駭浪中高高抬起,傲立波濤之上如蓮華燦放,南海龍宮化為泡沫隨空飛舞,龍王低吟長嘯泠然御風而去,滄海於斯化作桑田,預留人間樂土一片。

距離昆明東南方約八十公里的石林風景區,走高速公路大約要一個鐘頭,差不多剛好聽完小楊古惑的年少、痴心的情史、深圳的漂泊,以及台灣人到他們村裏買地蓋樓的諸般故事。天曉得,倘若路程再遠一點,我們還會聽到甚麼?

石林風景區是整個中國西南石林區的一小部分,這個所謂「中國南方喀斯特地形」的世界級景觀,橫跨川、滇、黔三省,範圍之廣,景色之奇,使得聯合國不但在2004年將其列為世界地質公園,更在今年六月通過將此地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進一步提高石林風景區未來吸引觀光客的能力。

當然,致力於創造這類光耀的紀錄,以提高自己在世界上的身價,除了來自於家業夠厚之外,近年來中國人民一股瘋「入世」和「申遺」的風潮,也功不可沒。君不見,就連老韓也想拿屈大夫和孔聖人當作他家的寶貝?只不過,封閉了兩百多年的中國人民,是否能夠因為自個兒家裡成為世界的「遺產」,就變得越來越「入世」呢?

 

傳說,美麗善良的阿詩瑪與勇敢憨厚的阿黑相戀,求愛未遂的阿支遂把阿詩瑪擄走逼婚,阿黑翻過四十九座山,跨越八十一條河,幾經波折,終於救出阿詩瑪,兩人在回程的途中,又遭到阿支祭出的洪水圍困,只得躲進石林的岩洞中,阿詩瑪受制於岩神,無法脫離,終於化身為石像,永遠留在石林之中。

這齣悲劇故事伴隨著彝族人一代一代的流傳下來,阿詩瑪和阿黑哥早已烙印成彝族男女的形象與通稱,就如同我們漢人通通自稱為梁兄哥與英台妹一般。而既然來到石林,我們這幫漢人也就自動改名換姓地被稱為阿詩瑪和阿黑哥。不要介意,被稱為阿黑哥可是件好事,這是彝族人對於勤勞善良、忠厚老實的男子的稱呼,倘若你被彝族人稱為阿白哥,那就,嘿嘿。

位於石林風景區入口的石林湖,據說喀斯特地形少能留住地表水,此湖並非天然存在,而是依周恩來的意思所建造,思之令人感到無趣。

  

人人必拍的石林題字。石林二字據說是當年雲南王龍雲所取,龍雲亦是彝族人,原蹟在文化大革命時期遭到抹去,後來給龍雲平反,又重新仿個筆跡安上去。

 

 

旁邊那些大氣磅礡什麼的,又是哪幾號人物的「墨寶」,請恕小弟不知。

 

 

 

大陸別的沒有,照相時路人特多。

  

 

 

  

 

大鵬展翅,像隻美國大老鷹。

 

 

仙人掌開花囉。

 

是地動,風動,還是石頭動?

 

 

 

其實,是你的心在動。

 

 

 

一線天。

 

石林中央的觀景亭,在此可以遍覽四方美景。

 

 

 

由觀景亭往下看,只見森羅棋佈的刀山劍海。

 

  

 

 

  

石林這種地形特徵稱之為喀斯特地形 (caste),這個詞彙在從前唸印度種性制度時曾經學過,那是一種形容隔離、分立、毫無交流的狀態,想不到出處竟是這可溶性岩石地域裏遭受溶蝕作用所產生的地形地貌。

 

 

 

要上觀景亭必須先經過武警那一關,一批批地放行上去,人數之多,令人咋舌。可是阿詩瑪告訴我們,我們已經算避開早上人多的時段了!至於每年五一和十一長假期間的人潮,她光想到就害怕!!!

 

 

大象展鼻。

 

 

孔雀開屏。

 

柳暗花明又一徑。

 

 

 

火海劍山,象徵當年阿黑營救阿詩瑪所遭遇的艱苦險境。

 

逛了約兩個小時,也只逛了大石林景區的一部分,累了,改往小石林景區走,參觀此行絕不可錯過的景點-阿詩瑪。這是非常宏偉的石柱,頭部那兩頭尖尖翹翹的形狀,很像未出嫁的彝族姑娘所戴的帽子。身體則成側轉,一手搭肩一手舉籃。活像眺望著遠方,等待阿黑放羊歸來。

 

 

 

 

 

阿詩瑪說,我們來早了幾天囉,不然就可以見識彝族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節日,火把節,哇啊,又是殘念啊。

Travel Tips:

3. 彝族的火把節是每年農曆六月二十四日。

 

 

2. 據說因應申遺成功,景區將擴大重劃,並且將採以價制量,門票要調高到300元,也就是大約1,500元新台幣。不用懷疑,大陸各地的景區門票一點都不便宜,而且漲起價來毫不手軟。

1. 從昆明包出租車去石林、九鄉等風景區,一天的價碼大約400500元左右,視你去的景點多寡而定。若想省錢,可以從東菊汽車站搭客運到石林縣,也可以從昆明火車站搭火車。

OS: 怎樣,真的很像變形金剛吧 ...

讓我們的阿詩瑪小小露個臉,她正在講解照片中間那個僅容人頭的小洞,就是當年孫猴子被三座大山鎮住時,露出腦袋瓜子來的那個洞。

這顆據說是量心石,每個人都會伸手摸摸。但我們摸到的不知是肝還是肺,哈哈。

 

其實小弟越看這些高聳的石柱,內心深處就越相信,這些石柱很可能就是億萬年前,變形金剛來到地球時的藏身之處,只要能夠找到動力來源,他們終究會破石而出 …..

近年來雖然已經不准任何大小人物在石林裏塗鴉,但是現存的字跡只能尷尬地繼續留存,相對於世界自然遺產這個名號,稍稍有些諷刺。

 

話說回頭,石林風景區位於石林彝族自治縣境內,門票每人140元人民幣,請一位導遊60元(大陸物價年年跳,以上僅供參考),都是身穿傳統服飾的彝族姑娘,自稱阿詩瑪,彝族神話裏的人物。

懶懶散散吃過賓館的早餐,出門招了出租車,打算往東菊汽車站搭客運去石林風景區,結果和豪爽健談的師傅小楊相談甚歡,又覺得他的車子新,坐起來挺舒服(相信我,在大陸要遇到這樣的出租車,難)開的價碼也合理,而且講好不進店,就這樣,上路。

億萬年前發生的故事,雖然今人無緣目睹,可是那些曾經稱霸無垠大海的鱗介水族,曾經輝煌巍峨的珊瑚寶殿,畢竟屍骨有存地化作巨大深厚的石灰岩層,留存於彩雲之南大地之上,歷經風狂雨暴的漫長歲月,又逐漸崩塌、分離、孤立,終至於剩下一叢一叢仰天戟指,傲世而立的存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11606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自然
2007/08/16 12:41

大自然的力量...真是神奇啊!!

看到這些鬼斧神工的火海劍山....覺得人類真是渺小

只是...人類就像螞蟻雄兵般...淹沒了整個劍山!!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7-08-16 13:57 回覆:
沒錯, 一波又一波的遊客群, 真的很像小蟲子一樣, 散佈在大自然的遺跡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