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麥評佳片「政客誠實中、市長你累了嗎、真愛貓下去」
2020/04/19 20:55:38瀏覽5116|回應0|推薦10

疫情期間,最強最好看的電影還是今年奧斯卡獨領風騷的韓國片。難得一見的政治喜劇片「政客誠實中」,對選舉文化的實質操作,有極辛辣的透視與反諷。

電影背景雖然是韓國國會議員參選,但全世界民主政治選舉過程與運作大同小異,對於瘋選舉的台灣政壇與政治環境,也具有非常棒的「照妖鏡」驚世與警世作用。

這部笑點絕妙的政治寫實與反諷電影,完全適合台灣政客、民議代表、媒體、投票選民,共同觀賞,每個在政治生態鍊共存的一份子,都能看到屬於自己的驚奇笑點。

爭取3連霸的國會女議員候選人,選舉形象被包裝成即使虛偽說謊都善良完美,連自己還活著的親奶奶也被選舉操作成已經悲情過世。

奶奶從初衷希望孫女從政發輝遠大理想,到看到因選舉從政而日漸墮落,在一起陰錯陽差的許願造成的不思議事件,使孫女變成一個「無法說謊、口無遮攔、脫口而出」的候選人。

女候選人「不思議的性格感變」,為選舉帶來極大震撼,更跌破競選對手、媒體與選民眼鏡,是競選風格路線急轉彎?還是另有目地的選舉策略?原本的戰術連盟與政商勾結,也被搞到雞飛狗 跳。

得過百想藝術大賞的演技派女星羅美蘭,「政客誠實中」大大揮灑高難度的喜劇戲路,全片有如看她的個人秀,控制不了的脫口 而出與性格改變,從表情到肢體,喜劇表演收放自如且出神入化,肯定要提名今年韓國各大電影獎。

演使命必達幕僚的金武烈,不屈不撓敏銳效忠的戲路太可愛、太令人喜歡,是羅美蘭之外的大吸睛,是任何候選人夢寐以求的完 美幕僚,也是今年男配角提名的絕佳人選。

又是一部所有配角都ㄧ級棒的韓片,包括:「花漾奶奶秀英文」 老牌影后羅文姬、演老公的尹敬浩、演競選對手的趙漢哲等等, 韓國電影向來如此。

疫情當道,在家從MOD上看電影是最好的選擇。在院線/航空發行全球優質影片的可樂電影公司、與中華電信「MOD/HAMI Video 」合作的全台獨家首映,4月份又有兩部歐洲強片推出,我也在 線上替兩片做了點評。

法國片「市長你累了嗎?」剛獲得今年法國電影最高榮耀凱薩獎最佳女主角大獎,全片從里昂市政運作、政黨監督協商、人文哲學辯證,看市長的位置與功課怎麼做?好不好做?是一部深富思考與辯證哲理的上乘佳作。也是去年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最佳歐洲電影得主。

電影原名「愛麗絲與市長」,曾經是點子王的里昂市長,思維忽然枯竭,有人建議他看心理醫生,但他認為透過哲學思考可以改善,市府團隊從校園教職找來一位文學博士,請她幫市長「開發思想」。

我們在政論節目常看到台北與高雄的市府新聞,但是在電影裡還很少見到描述市政府組織架構與運行機制的故事。透過愛麗絲這位女博士每天跟隨市長行程,從兩人對話與辯證中,探討兩個很 重要的主題:「政治與反思是否能兼容?」以及對愛麗絲而言「當政治扯上私人生活會怎樣?」

電影還有左派與右派的政治哲學辯論,劇本很有知識份子的人文內涵。演市長的法布萊斯魯奇尼(情迷包法利、魔愛食人灣)是多次獲凱薩獎提名的法國著名喜劇男星;演愛麗絲的安娜伊德穆 斯緹(巴黎小情人、天使的約定),以不慍不火的平實演技,打敗今年凱薩獎其她6位提名人,勇奪影后大獎。

西班牙愛情喜劇「真愛貓下去」不同於一般有貓咪的電影,貓咪不是主角,而且是熱戀中的男女主角,在海濱撿到這隻流浪貓後 ,劇情就急轉直下兩人分手。

接著才從兩人的職場與創作,男生是單人脫口秀演員、女生是前衛劇場編劇與演員,回看兩人撿到貓咪後分手的原因,劇本對探討「愛情的不確定性」非常具巧思,很有紐約派大導演伍迪艾倫 的味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3257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