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車諾比核爆到新冠肺炎,30多年歷史警世仍沒改變。
2020/03/23 00:33:08瀏覽4450|回應0|推薦9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今日,看金球獎最佳迷你影集「核爆家園」 (車諾比),會有很大的感觸。這個發生在1986年俄國近代歷史上最大的浩劫,時隔30多年,掌政權者碰到天災人禍的應變方式與咎責起來,似乎有公式可循: 管理機制不當、人為疏失、隱密災情、吹哨者、封城、無辜百姓大量死傷、國際檢討虛擬應付---,到最後才是國內審判去官免職懲處判刑。

隨著串流影音不斷做大,龍頭Netflix原創影集與原創電影愈發生猛,今年奧斯卡就出現「愛爾蘭人」、「婚姻故事」、「教宗的繼承」3大強片襲捲提名; 還好傳統有線電視的鼻祖HBO也還能拍出「核爆家園」這樣的鉅製守住半璧江山,5集的英美合拍「核」劇,去年先拿艾美獎最佳迷你影集,今年再攻下金球獎。

「核爆家園」是齣沈重的迷你劇,1986年蘇聯未解體前的封閉舊社會,烏克蘭小市鎮普里皮亞季的早期老式核電廠,核爆災變後的煙霧粉塵,整齣劇集的色調以灰暗陰沈做基石,在觀影視覺不做美感的前題下,HBO以重現歷史、警世寓言,避免核能成敗重蹈覆轍,尤其不論反核或擁核的年輕族群可能根本沒碰觸過這段核變歷史,歷史警世應該是這齣劇能連拿艾美、金球兩大獎的主因。

電影「1917」以逼真的壕溝斷壁重現一戰戰場,「核爆家園」雖是電視劇集,但製作規模不遑多讓大成本電影,莫斯科與烏克蘭搭景拍攝加特效,讓車諾比廠內反應爐運作、爆炸後核廠崩塌、飛濺瓦爍中含有鉅量輻射的石墨、以及先裂焰熊火再黑霧粉塵的高空、直昇機冒死投放砂硼滅火等場景,鮮活逼真呈現。

5集5小時的劇情緊湊段落分明,首集先舖結尾梗接著事故爆炸,第二集救援與居民大撤退封城,第三集撲殺與展開能源核物理調查,最後是事件始末還原與法庭審判。

車諾比核爆事件中,呈現當時蘇聯共產社會主義下的各種弊端: 包括興建核廠用較便宜材質、核廠內部官僚體制、出事後官官相護掩蓋真相、欺上瞞下封城切斷對外通訊、封鎖外媒不能對國家有負面影響,交織出一個秘密與謊言的網。全劇最終法庭審判時 一句台詞特別經典「每撒一個謊,就欠真理一個債,遲早這些債是要償還的。」這些環節放諸新冠肺炎的散佈與處理,應該又是一次警世。

「核」劇三位提名艾美、金球男女主配角獎的演員都大有來頭: 飾演危機處理與關鍵調查核物理學家的英國男星傑瑞德哈里斯( 王冠)提名金球獎視帝; 飾演蘇聯能源局領導的瑞典男星史戴倫史柯斯嘉是柏林影帝; 「破浪而出」提名奧斯卡的英國女星艾蜜莉華森飾演的核物理學家最特殊,是全劇少數虛構的角色,她代表當年許多想為弊端發聲的正義之士。

這三位主角年齡分別是58、68、53,影視作品原本應是資演員的天堂 (愈歷練火喉愈強),台灣這方面表現欠佳,我們未來會拍出新冠肺炎防疫英雄陳時中這樣的真人實事角色,讓67的演員做主角嗎?我看很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32168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