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麥評佳片「悲慘世界、少年阿罕默德、娘娘腔日記」
2020/03/05 12:06:10瀏覽3977|回應0|推薦9

2019坎城影展兩部法語得獎片,近期在台上映,分別探討社會議題、宗教教義,直指問題核心,拍攝手法與議題呈現都強而有力,非常震撼好看!

去年坎城評審團獎、剛勇奪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的「悲慘世界」,講警察在黑人群聚的貧民危險區濫用職權暴力執法,結果引發邊緣青少年集體反撲的社區暴動。

黑人新導演拉德利將他自己2018年提名凱薩獎的同名短片「 les Miserables」(悲慘世界)改拍成他第一部長片。拉德利用影像拍攝記錄社會與政治現象長達15年,2005年法國警察緝捕男孩致死引發的巴黎暴動,就發生在拉德利居住的蒙費梅伊區。

呼應百年前雨果名著自由、平等、博愛價值,長片「悲慘世界」故事背景就放在「巴黎危險禁區」蒙費梅伊。導演拉德利用他嫻熟的手提跟拍技巧,加上他對議題的深入了解:包括警察執法的偏差心態、以及青少年懵懂無知的叛逆與衝動,使得劇情張力與影像節奏繃緊神經、一觸及發。

大量新演員真實生猛的活力,也是電影寫實逼真的因素。尤其同時提名凱薩獎新人獎的兩位惡棍警察,最終得獎的艾力克西馬南堤,把種族歧視反應出的執法輕挑、惡劣,出事後腦羞成怒想隻手遮天的行為與情緒,演得非常到位。

坎城獲獎常客的比利時導演達頓兄弟(8度競賽6度獲獎包括:兩座金棕櫚最佳影片、評審團大獎、最佳劇本、男演員獎),兄弟倆年近70仍然戮力關注並拍攝社會議題,探討宗教教義與影響的 「少年阿罕默德」拿到去年坎城最佳導演獎。

電影講一個比利時小鎮13歲穆斯林少年,在學習伊斯蘭教過程,受到聖戰士前輩灌輸的激進思想,偏差理解與實行教義,進而想刺殺曾經成功教導他閱讀障礙但對宗教持開放態度的女老師。

達頓兄弟也以大量的手持攝影跟拍,拿最佳導演獎,並不是有多繁鎖厲害的場面調度,而是導演能透過攝影機,深刻貼進主人翁少年內心世界對宗教定義的一知半解,以及從他自發行思考所帶來的行為偏差。

這部電影也能看出進行恐怖活動的穆斯林聖戰士,是在什麼樣的學習心態與環境中養成為 恐怖份子。

2018「模犯生」、2019「限時好友」、雖然還只是2020開春,但今年最好看的泰國片應該提前出爐,就是從泰國神劇延伸出的同名電影「娘娘腔日記」。

新冠病毒肆虐期間,大家心情低落,看了「娘娘腔日記」竟然狂笑爆笑,笑到最高點,久未出現的觀影歡笑一掃鬱悶心情。

這部講述3個娘娘腔男生故事的同名神劇,2016年開始已經風靡,我沒看過,但是由泰國金字招牌GDH(Gross Domestic Happiness國內快樂總額)出品、「模犯生」團隊打造的「娘娘 腔日記」電影版,絕對高水準的上乘娛樂喜劇。

電影的開場戲就讓我五體投地的佩服不已。我做影視記者30年飛遍全世界,曾經搭飛機搭到鑽石卡,但有個問題相信也是所有搭過飛機的乘客想問,我一直想問航空公司或機組,那就是當飛機 即將起飛、降落或遇到亂流,當扣上安全帶關閉廁所,空服員也 坐定位,這時如果乘客內急忍不住了該怎麼辦?

這就是「娘娘腔日記」的開場戲,3個娘娘腔男生和拉子(蕾絲邊女同)好友,4位閨蜜同在飛機上,關鍵時刻美女腹痛要拉出來了,能發想與拍攝這段戲,已經要向「如何表達」的高難度挑戰,導演發揮極高超的想像力與創作力,把原本噁心尷尬的情境 ,拍成絕對爆笑(笑到飆淚)的一場戲,光這場開場我認為已經值回票價。

這也是泰國片厲害的地方,即使是瘋狂誇張喜劇,依然能有和觀眾生活經驗相對呼應的地方,這就是難得,就是厲害。

「娘娘腔日記」電影版內容在演藝圈、廣告界、整型醫美、經紀公司與妝髮團隊、空服員,都是時髦亮麗領域,俊男美女色彩繽粉。女主角阿拉雅海格特(香波)一人飾大明星與整成明星臉的 兩角,演技誇張但生動。泰國片還有另一個厲害強項,就是所有演員不分主配角,全都搶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3193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