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外遇強劇「福斯特醫生、出軌、我的前半生」
2020/08/27 21:59:18瀏覽4329|回應0|推薦9

我沒看爆紅韓劇「夫婦的世界」,但看了韓劇翻拍自英國BBC的英劇「福斯特醫生」,原版英劇雖然也不乏婚姻外遇中原配小三大鬥法戲碼,但真正讓我觸目驚心的情節,卻是劇中因父母關係絕裂、身心遭受鉅大創傷的兒子人格與行為的偏差轉變。

最後一集已離婚的父母剪不斷理還亂、上演終極震撼生死亂鬥,年僅15歲的男孩湯姆終於留下語音不知去向,這個結局令想看灑狗血的觀眾失望,其實這埋下伏筆拍不拍第3季之外、更是叫人深思的親子課題 (尤其對有類似處境的家庭)。

我認為「原生家庭」才是「福斯特醫生」重要議題,最後一集湯姆終於對母親交心 (父親在婚姻殺戮過程曾出賣妻子,告訴湯姆母親當年產後憂鬱曾想放棄幼嬰),兒子問母親為何從沒提過外公外婆,原來福斯特醫生的父母也在湯姆這個年齡發生重大車禍慘死輪下,激發女主角做醫生的職涯。

除了原生家庭對人格成長的影響,西方夫妻結婚冠夫姓代表的意義,也是全劇神髓,離婚後沒有馬上拿掉夫姓的福斯特醫生,一方面是她在小鎮醫療診所的首席合夥人身份,另方面她對曾經是 丈夫的男人揮不去抹滅不掉的精神與肉體習慣性的依戀。兒子發現母親仍與離婚另組家庭的父親做愛而質問媽媽,母親對兒子說,「你思念這個男人因為他是你父親,我想這個男人因為他曾經是我丈夫。」這應該就是英劇名叫「Doctor Foster」的原因 (劇名不帶婚姻外遇聯想)。

除了主角福斯特夫婦,演兒子湯姆的年輕演員湯姆泰勒非常重要也是一大亮點,首季黑髮幼小的他純真靦腆,對父母親的離合無奈的順從,第二季他頭髮剪短染色,隨著父親再組家庭母親伺機 報復,他成為親子爭奪戰下的棋子,終於從冷旁眼旁觀、無所適從、任大人擺佈,到心緒失控做出校園暴力、獨自掛診看焦慮病診,我在兩季10集的情節裡,除了婚姻外遇亂鬥戲碼,始終看湯姆憂鬱聰慧的眼神是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要引爆。

BBC的節目除了娛樂、向來有教育宗旨。就女性觀點,「福斯特 醫生」也有句台詞告誡「婚姻」這件事也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Heaven has no rage like love to hatred turned; Nor hell have a fury like the woman scorned」 (天堂沒有由愛生恨的憤怒,地獄也沒有女人遭輕漫而生的狂怒)。英劇向來短小精幹,追劇不用耗費太多時間,「福斯特醫生」2015年製播首 季5集,時隔兩年才在2017年播第2季的5集。

若要看探討討婚外情的英美劇,2014年首播的Showtime美劇「出軌」 (The Affair)似乎被忽略,這個講述兩段婚姻和一段婚外情間的激烈矛盾,以紐約長島的濱海結合懸疑驚悚,男女主角都是英國演員,首季在劇本場景與攝影音樂上很具藝術氣息,拿過 2015 金球獎最佳戲劇影集與女主角,結果2018拍到第4季愈來愈激情大膽。

馬伊琍、靳東、雷佳音、袁泉主演的陸劇「我的前半生」算是經典的婚姻外遇劇,無憂無慮的少婦被外遇婚變後,從一蹶不振到重新起步,與前夫、情敵、閨蜜、男友之間交織出人生導師、職場爭奪、原生家庭等各種社會議題,令人驚訝這是香港亦舒 ( 倪匡之妹)小說改編,亦舒是香港瓊瑤,作品多言情,這齣陸劇的改編劇本強而有力,展現女性生命的堅毅,尤其適合婚變的女性療癒。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4968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