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味、親愛的房客、消失的情人節、惡之畫」台片佳作連連!
2020/11/04 22:41:19瀏覽3543|回應0|推薦6

今年是台灣電影的強年,已經上映的「惡之畫」、「刻在你心底 的名字」、「消失的情人節」、「無聲」、「親愛的房客」、「孤味」,部部都是佳作強片!

今年也是資深演員陳淑芳的遲來豐收年,82歲演了60多年的戲,才第一次沾到金馬獎,但一舉入圍:最佳女主角(孤味)、最佳 女配角(親愛的房客)、最佳電影歌曲(孤味)3項。

我自己覺得陳淑芳應該3項全拿(不管可不可能),因為她這3個獎的表現都是最強的。

先說最佳電影歌曲,先看了「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馬上被主題曲洗腦,那旋律經常就進入腦門,但不可思議的是,看了「孤味」,陳淑芳在壽宴上、在計程車上,抓起麥克風就唱起的閩南語歌「孤味」,後來也像著魔般進入我腦海。這兩首歌都有符合最佳主題曲旋律繞梁、讓人忍不住唱兩句的魔力。

陳淑芳唱「孤味」,唱出當代傳統主婦為家庭為婚姻奉獻後、牽手棄她而去的滄涼與自嘲,有女性內心糾結的偉大與無奈,這意境層面比同志情深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可能高些。

陳淑芳演了63年戲,爐火純青的演技有什麼好評論,就等能讓她拿獎的角色與戲份。她1 96年演林正盛導演的「春花夢露」,為角色拔掉四顆牙齒(包括兩顆門牙),這麼大的犧牲都沒人理會 。

今年總算等到「孤味」與「親愛的房客」兩部超強佳作。在家庭女人戲「孤味」里,她是被丈夫遺棄的一家之主,掌理家事的強勢、孤單內心的悲涼、丈夫驟逝辦喪事面對外遇對象的隱忍,到最終做出成全灑脫的抉擇,陳淑芳演來不慍不火,就是爐火純青 !

同志議題片「親愛的房客」裡,她是病魔纏身的老母親,兒子意外身亡,面對頂樓加蓋的房客也是兒子的隱秘愛人,母親從不甘願到理解接受,病痛與心痛的雙重折磨,痛楚哀嚎又是另一種表演。

陳淑芳在去年的「野雀之詩」里演老阿嬤,全程近90度駝背佝僂走路演出,電影獎評審也沒人看見她的肢體難度表演。

「孤味」導演許承傑第一次導長片質感極佳,把一個通俗家庭劇題材拍出優質電影感,開場戲(壽宴碰喪事)與結尾戲(不爆雷 )處理的尤其好。

「親愛的房客」莫子儀詮釋世俗壓抑但內心追隨的同性感情,演到血肉骨相連;小演員白潤音的表現可以提名新人或男配角,可惜緣慳。

天馬行空闡述愛慕感情的「消失的情人節」,是導演陳玉勳蟄伏再出的高峰之作。精彩的原創劇本(行動慢半拍快半拍造成的時間流逝與暫停),用心的拍攝技術(時光靜止的空盪封街與所有 人物各式各樣的暫停),尤其大膽選角的成功,女主角大霈(李霈瑜)從潛水行腳節目「水下30米」一躍為首部電影女主角。

大霈的表演清新脫俗、自然討喜,進入到渴望愛情的懷春女性靈魂深處,完全把觀眾帶入天馬行空的情境,是年度耀眼的新人女主角,提名女主角實至名歸。「消失的情人節」選角成功,包括男主角劉冠廷、男配角周群達Duncan,一如預料橫掃金馬獎。

著墨受刑人、死刑犯思想與靈魂的題材並不多見,探討死刑犯繪畫天份的「惡之畫」,用繪畫美學天份對比邪惡犯罪,身兼編劇的首部長片新導演陳永錤,從發想故事、探索人性心理、拍攝構 圖、尤其掌控全片的美學藝術,有一鳴驚人的成績,可惜完全被金馬評審忽視。

這也是聽障男星東明相2007年被發掘主演「練習曲」至今,展現最成熟演技的代表作,他演中年不得志畫家、教授受刑人畫畫、 發掘藝術天份卻要面對世俗抨擊,40歲的東明相,外型與演技都 到了最成熟階段,他本身開畫展,更增加角色的生命力。

「惡之畫」的藝術總監李天爵與畫家蔡宜儒,把畫作的美術視覺帶進靈魂心理層面,非常不簡單,也開創台片美學技術的新里程;導演陳永錤每個畫面、場景、構圖都有如一幅畫作,也說明導演在美學方面的造詣。

「惡之畫」做為一部探討人性的藝術佳構,整體非常出色,應該可以提名多項電影獎包括: 影片、劇本、新導演、男主角(東明相)、男配角(黃河)、美術、攝影、音樂等,其實連女配角劉品言(市儈美色兼具的藝廊掮客)都有讓人目光一亮的表演,可惜金馬全面摃龜。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5227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