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脈在娛樂中建立 
2009/11/18 15:06:47瀏覽660|回應0|推薦14

以下文章轉載來自『 Cheers 快樂工作人雜誌


台北富邦銀行財務長張天霞,在 1998 ~ 2003 年 5 年之間,利用假日在故宮博物院擔任導覽解說義工,就結交了不少好朋友。

張天霞提到,在當義工的時候,每個星期六早上 9 點以前就要到故宮作準備,當時看到一些年輕的義工們,週末不像其他同年齡的人在家裡睡大覺,一大早就來服務,心裡對這些年輕人自然印象深刻。「像這樣有熱誠的年輕人,如果在工作上有什麼疑問,自然很願意給他們一些建議,」張天霞說。

利用假日參加活動,不但可以讓自己的生活更平衡,還可以和不同年齡、不同特質的人交流,更重要的是,增加工作以外的知識,成為與人交談的話題,張天霞對古玉的認識就是一例。「當時為了讓解說更詳盡,特別對古玉的知識下工夫,讀了不少書,現在可以和人切磋玉石收藏的知識,無形間增加了結交朋友的機會。」

如果個性比較內向,不善交際,至少做個懂得傾聽的人。「傾聽是很重要的,用同理心,全心全意去聽別人到底在表達什麼,別人自然會感受到你的真誠,」畢竟愛發表意見的人比懂得傾聽的人多,如果可以做到傾聽、理解、並提醒別人的好處,會讓別人覺得跟你在一起很舒服,人脈會建立在一種很自然的關係上。

不要死板地以為人脈只能在工作關係中建立,更不要以為大吃大喝式的應酬才是拉攏感情的唯一方式,一起旅遊、登山、打球、參加讀書會,在輕鬆而健康的活動中建立起的關係,也許更真誠、更持久。

人脈入口之鑰

1. 利用假日參加活動,不但可以讓自己的生活更平衡,還可以和不同年齡、不同特質的人交流。

2. 如果個性比較內向,不善交際,至少做個懂得傾聽的人。

3. 不要死板地以為人脈只能在工作關係中建立。

Cheers 快樂工作人雜誌

----------------------------

小瓜呆來和大家討論一下  這個人脈有多重要

還記得小時候,媽媽常常提醒我,到學校不可以和同學吵架,要和同學們和睦相處,不可以吵架、不可以搞小團體、不可以說人家壞話,一直到現在進入社會,媽媽還是老話一句,原來老媽的一句話,讓我的人際關係一直都是很好,當時還不知道媽媽的用意,原來,我們從小就開始在建立人際關係,長大後才發現,人脈真的很重要,而且媽媽說的話要聽。

當然,不是所有的人都要和你當朋友,最重要的還是要相處的來,但你有想過嗎,為什麼你和這個人可以當好朋友,跟那個人就不能呢?這個是值得我們去深思的,我們在建立人際關係時,要把人脈當作是一本存摺一樣,把它存起來且越存越多,當急需人脈時才不會連個幫助你的朋友都沒有,每個人都是我們學習對象,也是警愓自已做事的對象,將身邊出現的每一個人都當作是自已的貴人,這樣你就可以將自已的人脈關係打的很好,且好朋友會愈來愈多。


人際關係與人脈是個很微妙的事情,就像時間一樣,善加利用與安排,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人際關係和人脈也是如此,細心經營、妥善管理,不管是對私人、對公司或者是對別人,也會產生1+1大於2的效益,各位朋友,我們一起加油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9408903&aid=3509173